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上海市工商局:警惕虛假保健品宣傳和行銷

發佈時間:2018-10-10 10:09:32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作者:沈則瑾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和人們對健康日益關注,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具備了養生保健意識和“花錢買健康”觀念,購買保健食品和器械成了老年群體的一種消費選擇。但是,一些不法商家則伺機利用老年人迫切追求健康、警惕性低、維權意識弱等心理特點,通過誇大、虛假宣傳或欺詐性行銷方式誘騙老人高價購買所謂的保健品等,使老年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損害。

對此,上海市工商局發出消費提示:目前保健品市場魚龍混雜,某些經營者在利益驅動下,用鋪天蓋地的廣告把保健品功效吹噓得天花亂墜、神乎其神,或者組織免費體檢、免費旅遊等對老年人展開定向推銷,引誘其購買價格高昂但實際僅為幾百元的一般食品。目前,保健品市場存在以下消費陷阱。

一是混淆保健食品與藥品概念。某些經營者利用老年人對保健食品和藥品概念不清、存在理解誤區等弱點,暗示保健食品具有治療效果,甚至捏造出各種功效。有些保健食品廣告則含有絕對化用語和不實承諾,聲稱“包治百病”或以“無效退款”“無毒副作用”等虛假承諾誘騙消費者。更有不良商販兜售的商品僅是一般食品,沒有任何保健作用。

二是打“感情牌”騙取老年人信任。一些路邊小店假借“敬老”“愛老”之名,一邊為老年人提供各項免費服務,甜言蜜語接近老年人,一邊假借國家機關、醫療機構、學術機構或行業組織的名義,為其保健品的功效作背書,從而誘導老年人購買貨價嚴重不符的商品。

三是假借送贈品或免費講座等方式攬客。有些商家通過“贈品”“免費試用”或組織免費講座、旅遊等方式兜售産品,名義上開展免費健康講座、免費旅遊,實質則吸引老年人參加各種促銷活動。促銷現場往往氣氛熱烈,並邀請所謂的“專家”“教授”大談養生之道,甚至假扮“患者”現身説法,還有企業雇人製造爭先恐後購買産品的假像,給消費者造成不趕緊買就買不到了、不買就吃虧的心理暗示,使老年人在不知不覺中被“洗腦”,進而花錢購買大量商品。(經濟日報記者 沈則瑾)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