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辣木籽到底是啥

發佈時間:2018-09-29 13:14:0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

湖南讀者邱先生問:我發現,很多保健品中含有辣木籽,還有商家把它宣傳成“仙丹”,不僅可以排毒養顏,還能降血壓、抗癌。想問問專家,究竟什麼是辣木籽?它真的有這些神奇功效嗎?

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趙力超答:辣木籽是辣木的果實,辣木是一種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的常見植物,其生長快、分佈廣,因具有辛辣味的根而得名。數據顯示,辣木籽蛋白質含量較高,可達36%~38%,這個量可以和黃豆媲美。但辣木籽僅含有17種氨基酸,並不全面,而且氨基酸組成比例也和人體必需氨基酸組成模式相差較大。辣木籽脂肪含量接近40%,和榛子、開心果、夏威夷果、杏仁處於一個檔次,其中80%以上為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可與茶油、橄欖油媲美的高檔植物油。從商業化開發角度説,茶油更方便易得。在維生素和礦物質方面,辣木籽並沒有特殊之處。

因為營養價值一般,研究人員試圖挖掘它的活性功效。目前已有很多關於辣木及辣木籽的活性研究,但基本都是動物實驗。比如,有實驗證實了辣木籽能明顯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水準;對於家兔皮膚機械損傷也有保護作用;辣木浸膏和辣木片劑均能顯著增加便秘小鼠的排便數,明顯促進胃排空和小腸內容物的推進速度。但是請大家注意兩點:這些實驗都僅停留于動物實驗和體外實驗,缺乏人體臨床;實驗對像是辣木(籽)提取物,濃度高、劑量大。

辣木籽究竟有什麼用途呢?華南農業大學校長陳曉陽説過,“辣木具有高蛋白質、低纖維的特點,辣木葉、樹皮和種子榨油後的油餅都可以作為飼料。辣木生長快、適應性廣,可在荒山、荒灘等非耕地種植,不與糧爭地。”發展辣木産業真正值得期待的是——緩解我國飼料糧的缺口。因此,大家擦亮眼睛,正確看待辣木籽,不要被商家宣傳的神奇功效忽悠了。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