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美團首份財報出爐:2018上半年交易額破2300億元

發佈時間:2018-09-28 10:36: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9月27日晚間,美團點評(3690.HK,以下簡稱美團)2018年半年報正式亮相,這也是美團繼9月20日上市以來披露的首份財報。

財報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美團交易金額已達到231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5.6%,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91.2%,實現翻番式增長。其中,餐飲外賣、到店及酒旅作為美團最重要的兩大核心業務板塊,收入毛利均實現高速增長,業績表現十分亮眼。

上半年交易額破2300億 超級平臺價值日益凸顯

作為衡量平臺型網際網路公司價值的重要指標之一,美團此次的半年報在交易金額、用戶數、活躍商戶數等方面,均取得了大幅增長,獲客能力及用戶粘性均有進一步提高。

其中除交易金額較2017年同期實現55.6%的增長外,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前十二個月,美團年度交易用戶總數達3.57億人,較2017年同期增長30%。每位交易用戶平均每年交易筆數達21.4筆,這一數字較2017年同期的15.5筆增長了38.1%。此外,美團的商戶資源優勢進一步凸顯,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前十二個月,美團線上活躍商家數為510萬,較2017年同期增長了51.6%。用戶和商戶對美團平臺的依賴持續增強,日益凸顯出美團超級平臺的價值。

營收同比翻倍 主營業務增長強勁

財報顯示,美團2018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從2017年同期的138億元增長91.2%至2018年上半年的263億元,實現近乎翻番式增長;毛利總額實現61億元,繼續在餐飲外賣及到店、酒店及旅遊等核心業務上實現毛利率改善。

2018年上半年,美團餐飲外賣實現收入160億元,同比增長90.9%;實現毛利19億元,增幅翻番,達141.5%;日均交易筆數實現高速增長,2018年上半年較2017年同期增長81.1%。到店及酒旅業務實現收入68億元,同比增長44.1%;毛利由2017年同期的42億元增長至2018年上半年的61億元,增幅45.2%;國內酒店間夜量較2017年上半年同期增長49%。這兩大業務的營收佔總體營收的比重為86.44%,成為美團營收增長的重要貢獻力量。

持續加大新業務投入 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此外,美團的新業務亦發展強勁。財報顯示,2018上半年,美團新業務及其他總交易額和收入均實現大幅增長,其中新業務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長達419.0%。這一數據的增長也從側面印證了美團“高頻帶低頻”商業模式的成功。

目前,美團向商家提供的服務已拓展至雲端ERP系統、B2B食材供應鏈解決方案等,以上新業務可發揮在餐飲外賣及到店餐廳服務中與商家建立的關係優勢,進一步形成商家與平臺的深度合作。與此同時,美團向消費者提供服務觸角已延伸至生鮮超市及其他非餐飲外賣服務,如閃購、摩拜單車及作為業務探索的試點網約車服務,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完善的“Online-Offline”生態鏈。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在排除優先股的特殊會計處理後,美團經調整後的虧損凈額為42億元,導致虧損的主要因素是美團持續加大投資新業務。

責任編輯:陳思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