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經常反酸,吃飯要當心

發佈時間:2018-09-18 13:30:4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張建國 惠宇航

食管或胃內容物在沒有噁心、乾嘔和腹肌收縮等先兆的前提下反流到口咽部,反流物為酸味液體則被稱為反酸,即我們平時所説的“吐酸水”。究竟哪些疾病會導致反酸呢?平時飲食和生活習慣需要注意些什麼?下面就詳細為您介紹一下。

反酸主要是由於下食管括約肌功能障礙,導致胃內容物反流到口腔中。反酸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胃食管反流病(GERD),它可産生嚴重並發癥影響生活品質。此外賁門失弛緩症、食管癌、食管裂孔疝、嗜酸性粒細胞性食管炎等器質性疾病及功能性消化系統疾病均可導致反酸。

一旦反酸,患者要及時就醫以進一步明確診斷。目前主要的檢查方法有內鏡檢查、食管24小時ph-阻抗監測、食管測壓等。當然,接診醫生會根據臨床症狀合理安排下一步檢查。

對於治療來説,生活方式的改變能明顯改善反酸症狀。1.睡前2~3小時不宜再進食,白天進餐後不宜立即臥床。2.避免高脂飲食,少吃巧克力、咖啡及含咖啡因食品、碳酸飲料、薄荷等,它們會降低下食管括約肌壓力從而引起反流。3.增加蛋白質攝入,如牛奶、豆漿等。牛奶營養豐富,其中的酪蛋白、乳清蛋白等都易消化,蛋白質還可中和胃酸,是胃病患者的理想食物。此外,蘇打餅乾對減少胃液分泌和中和胃酸也有一定好處,可適量食用。4.切忌暴飲暴食,要細嚼慢咽。5.少吃腌、燒、烤、熏、炸制、生冷食品,多吃炒、煮、蒸制食物,忌污染、腐爛、變質食物。

此外,肥胖者減輕體重,將床頭抬高15~20釐米以及戒煙酒也會對減少反流症狀有效。▲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消化科主任  張建國  惠宇航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