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半數孕媽都孕吐 食療緩解最安全

發佈時間:2018-09-18 13:21:01 | 來源:中國婦女報 | 作者:崔婧

據研究報道,50%的孕媽在懷孕前3個月(早孕階段)發生過孕吐現象,一般8~10周較為劇烈,孕媽在此期間要飽受體內急劇升高的HCG的困擾。如何在孕早期緩解孕吐帶來的困擾呢?

補充維生素B6解決妊娠嘔吐。維生素B6是解決妊娠嘔吐的較好藥物,早孕人群根據自身妊娠反應嚴重與否採取口服或靜脈點滴。輕者口服維生素B6即可止吐,對於孕吐猛烈人群除用維生素B6止嘔外,還需要適度補充體液和電解質。但維生素B6不能長期大量使用,據報道孕媽服用維生素B6劑量高於正常需要量的100倍,可能導致胎寶寶發生肢體畸形。此外,孕媽長期服用會讓胎寶寶對其産生依賴性,此現象稱之為“維生素B6依賴”。患兒對維生素B6需要量為正常小兒的5~10倍。如不及時治療,可能留下智力低下的後遺症。

五類食物助準媽媽安度孕吐關。想安全,可以選擇對孕婦既無害又含有豐富維生素B6的食物來幫助緩解孕吐現象,下面分穀物、蔬菜、水果、水産品、肉蛋奶五大類來講述:

穀物類:麥麩、大豆、花生、糙米、燕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比其他穀物含維生素B6相對較多,除對某些食物過敏者外,適合於任何人群。

蔬菜類:韭菜、西蘭花、大蔥、胡蘿蔔、絲瓜、芋頭,其維生素B6含量為0.2mg~0.1mg不等。其中韭菜雖然含量最高但因其可引起消化不良,引發子宮收縮,不利於安胎。此外,蔬菜類食物因對其過敏者較少,食用起來相對安全。

水果類:鱷梨、香蕉在水果中含維生素B6相對較高,榴蓮、火龍果、哈密瓜、山竹次之。但榴蓮含糖量比較高,如經常食用會使日後娩出巨大兒的概率增大。其他水果類因其共同特點是含糖量都相對過高,因此建議有糖尿病家族史和肥胖孕媽們不要過量食用。

水産類:草魚、鯽魚都含較高的維生素B6,而且膽固醇含量低,DHA含量高,適合廣大孕婦食用(魚刺較多需要小心食用)。

肉蛋奶:雞肉、牛肉、內臟類、蛋類、奶類均含較高維生素B6,但內臟類食物易引發妊娠高血脂,所以要適量食用。

食療補充維生素B6既不會服用過量,又會使孕媽補充適度的營養。另外孕期適當補充維生素B6,還可促進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利於消化。

需要特別提醒,孕媽在試圖緩解孕吐時,先不要選擇藥物治療,如嘔吐猛烈形成劇吐現象時,再用藥物進行干預。嘔吐次數較多的孕媽們要及時補液,必要時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程。

中日友好醫院藥學部 崔婧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