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天地壹號北拓醋飲料市場反拖累業績

發佈時間:2018-09-18 09:47:0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王子揚

以醋飲料聞名的天地壹號飲料股份有限公司8月31日發佈公告稱,董事曹旭光已離職。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從去年年底,天地壹號管理層就出現頻繁離職。

天地壹號醋飲料從廣州市場起家,2016年3月提出北拓戰略,要推向華中、華北地區。然而兩年多過去,北拓戰略銷售費用的大筆投入已成為天地壹號的業績拖累,其廣東大本營在競爭對手擠壓下也逐漸失去增長空間。

業內認為,果醋飲料市場未來能達到百億空間,但在快消巨頭入局後,留給天地壹號的空間並不大,且北方市場的消費培養仍需時間。

凈利潤暴跌九成

天地壹號公告顯示,其董事會于2018年8月29日收到董事曹旭光遞交的辭職報告。而早在去年底,天地壹號就經歷了一輪高層變動。2017年10月13日,天地壹號財務總監黃水榮辭職;同年11月14日,董事會秘書蔡術良遞交辭職報告。彼時就有業內人士指出,兩個重要高層的離職對天地壹號的打擊是巨大的。

分析認為,天地壹號高層動蕩或與其經營業績下滑有關。2018年上半年,天地壹號營收5.94億元,同比增長7.2%;凈利潤319.3萬元,同比下滑94.81%。天地壹號解釋稱,凈利潤下降的主要原因係公司行銷策略調整。為促進終端消費以及經銷商業務發展,公司調整了經銷商的考核期。同時,公司為北拓市場業務繼續拓展加大投入,銷售費用增加。

根據財報,在今年上半年的營業成本中,天地壹號銷售費用2.93億元,較去年增加約20.7%;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4.2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61%的虧空。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認為,快消品企業出現這種狀況一般可能存在兩種情況:一是庫存壓力大,正在清理庫存;二是公司整體處於銷售不振、降價促銷狀態。而財報顯示,天地壹號存貨從2017年底的1.08億元已增長到今年上半年的1.23億元。

此外,天地壹號市值縮水過半已是事實。2015年上市之初,天地壹號市值曾一度達到百億元。2016年後,天地壹號市值不斷下滑,截至2018年9月9日市值僅44.3億元,縮水近60億元。

北上戰略顯現頹勢

資料顯示,1997年天地壹號創始人陳生研發推出天地壹號第一瓶陳醋飲料。2007年11月,天地壹號蘋果醋飲料正式上市。2015年,天地壹號登陸新三板。次年3月,天地壹號在廣東市場基礎上宣佈啟動北拓戰略,稱“厲兵秣馬吹響衝鋒號角,開啟全面北伐的新篇章”。

對於北方市場的佈局,天地壹號在2017年財報仲介紹,北拓市場除湖北、安徽、江蘇、湖南、福建、江西及河南七省外,新增山東、浙江市場,廣東省外達到355個縣域市場。

然而經過兩年摸索,其北上戰略早已失去破竹之勢。2016年-2018年上半年,天地壹號廣東省外市場收入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76.22%、64.62%、36.62%,廣東省內市場收入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14.06%、3.27%(2016年數字暫缺),增速逐漸回落。與此同時,天地壹號銷售費用逐年增長,2016年-2018年上半年分別為4.58億元、5.48億元、2.93億元。

事實上,除蘋果醋産品外,天地壹號其他産品銷售並不理想。財報顯示,2017年天地壹號的其他陳醋飲品、衝鋒壹號天然泉水收入為0元,百草壹號山楂醋、巴馬壹號天然泉水飲料營收不足天地壹號總收入的1%。對此,天地壹號在公告中解釋稱,主要原因係公司根據市場情況中止推廣上述型號産品所致。

而早在2016年,天地壹號山楂醋飲料“百草壹號”營收就已下降。天地壹號表示,“百草壹號”進入市場孵化以來不斷根據市場反饋與經營數據調整行銷策略,由於定位和推廣模式等問題,2016年“百草壹號”收入下降46.52%。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天地壹號在銷售上投入大量資金,目前來看市場效果不明顯,易造成投入産出比失衡。加上“潘高壽”等品牌的不斷入侵也讓天地壹號在廣東市場提前觸碰到天花板。“天地壹號沒有意識到,其廣東市場還未打牢就急於向外拓展,暴露出決策方面的弱點。”

新京報記者自9月8日起通過郵件、電話等聯繫天地壹號,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記者 王子揚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