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茶葉

白雲深處致富路,生態黑茶出深山

發佈時間:2018-08-20 15:15: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湘君

2018年8月,安化縣南金鄉九龍池村一條從山下通向白岩山海拔超過1000多米山頂的水泥公路通車了,這一條通往白雲深處的高山公路,讓生活在湘中第一峰九龍池(海拔1622米)次峰白岩山上的7戶茶民笑逐顏開,在他們眼中這是一條致富路,村民們再也不用過“守著金缽討飯吃”的日子,大山裏的優質黑茶與各種山珍終於可以走出深閨,為村民的脫貧致富帶來新希望、新出路。

圖片.png

(新修的公路驗收中)

白岩山海拔在1400米以上,環境優美,地廣人稀,是湘中第一高峰九龍池的次峰,整個山體都是6億前年由冰磧岩形成的,與山腳下被冰磧岩擁抱的柘溪雪峰湖相映成趣,構成世界上最大的以冰磧岩為主要特色的雪峰湖地質公園。歷經6億年的日曬雨淋,風化瓦解,白岩山上表層的冰磧岩變成了唐代茶聖陸羽《茶經》裏所説生長上等好茶的“爛石”山土。好山好水出好茶,種茶成為當地百姓主要的經濟來源,以前由於交通不便,收茶主要靠步行馬馱,這也使得山中的優質黑茶養在深閨人不識。

2017年,在聽到安化縣將利用精準扶貧資金修通白岩山的公路後,山上的七戶居民看到了希望,開始已經籌謀將來的致富路線圖。他們將七家共五百多畝茶園統一整合到九龍工坊茶葉合作社,在合作社負責人陳克平的帶領下抱團取暖,共同發展。他們相信這些散落在白岩山山腰海拔800一1200米的山林中,與白岩山中鬱鬱蔥蔥的原始次生林和天然中藥材相間伴生老茶樹,會成為他們生活的致富樹。

圖片.png

(山頂海拔千米的生態茶園)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村民的辛苦努力沒有白費,在公路開通之際,白岩山就前後迎來了懷化、廣州兩批客人。九龍工坊合作社負責人陳克平説,他們並非像以前那樣簡單地賣茶葉給客人,而是通過讓外面的客戶來認養山上珍稀的老茶園成為固定客戶,一方面讓茶農的收入更加穩定,農民不用擔心茶葉銷路,安心種好茶,另一方面也讓客戶安心喝上真正的高山老樹優質黑茶。目前他們利用這種方式已經發展了數十個會員。

圖片.png

公路開通後,安化黑茶製作大藝鄧龍章第一次來到白岩山。鄧龍章以前在安化縣茶葉公司任職,幾乎走遍了全中國的主要産茶區和安化的大部分高山,然而他雖然對九龍池白岩山聞名已久,卻礙于交通一直沒有上來過,這成為他心中的一個遺憾。因此當公路剛修好後,他第一時間來到了白岩山。當他看到白岩山上的茶園,既有生長達上百年的清代與民國時期的老茶園,也有這十幾年來在安化黑茶重新振興後陸續開墾的新茶園,他激動地説:“這些老茶園得益於九龍池山高路險,人跡少至,躲過了上世紀以糧為綱的冒進式農業發展災難,是黑茶之鄉安化保留下來的為數不多的老茶園和古茶樹,彌足珍貴!”

圖片.png

(安化黑茶制茶大師鄧龍章與本文作者在白岩山茶園)

公路暢通之後,産自白岩山的黑茶、野菜、中藥材及冰漬岩礦泉水帶著清新的山風走出大山,走向省城,走向全國,而山外的各種資訊、資源、文化也涌進這個封閉的山村,百姓的生活開始蒸蒸日上。

益陽市委宣傳部駐安化縣南金鄉扶貧點負責人也在公路開通之際來到了白岩山,並對大家説:“這條致富路從山下往山上白雲深處延伸,九龍池白岩山上的原生態老茶園和各種中藥材,將結束藏在深山無人識的局面,為更多追求更高健康生活品質的消費者所熟悉,高山上的珍稀資源將會成為當地村民新的收入增長點。”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白岩山就是非常好的印證!(湘君)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