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新聞分析:夏糧減産,中國人的飯碗還端得牢嗎?

發佈時間:2018-08-17 09:27:5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董峻、王立彬

連續豐收多年,今年全國夏糧卻減産了,中國人的飯碗還能否端得牢?糧農賣糧難和惜售現象並存又意味著什麼?針對近期糧食焦點話題,記者採訪專家進行分析。

糧食生産不再一味追求産量

根據國家統計局對全國25個夏糧生産省份調查,今年全國夏糧總産量為13872萬噸,比上年減産306萬噸、下降2.2%。

夏糧減産來自播種面積和單産的雙下降。具體而言,因單産下降減産了220萬噸,因面積減少則減産了86萬噸。

單産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老天爺沒怎麼幫忙。去年秋冬種時河南等地的持續降雨導致部分麥田播期推遲,今年清明前後黃淮海等小麥主産區又遭受大範圍大幅度降溫天氣,影響了穗粒數形成。進入灌漿收穫期時,安徽等地的長時間陰雨天氣不僅影響産量形成,還導致小麥出芽霉變,降低了品質。

而播種面積減少更偏重人為原因。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高級統計師黃加才分析説,各地調整農業種植結構,減少夏糧播種面積,增加花生、蔬菜等經濟作物播種面積。此外,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政策的實施,也促使新疆更多農戶傾向於擴棉減麥。

儘管如此,2.2%的減産幅度並沒有改變全國糧食持續豐收的態勢。事實上,從2004年到2017年我國糧食生産創下“十四連豐”穩定增長奇跡的這一時期,在2010年、2016年和今年,都曾有過夏糧産量比上年略減的情況。

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我國糧食生産正在向更綠色和更可持續方向轉變。不再唯産量論英雄,這才是糧食生産中的重大變化。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説,今年華北和新疆塔裏木河地下水超採區調減小麥麵積200多萬畝,西南西北調減條銹病菌源區小麥70多萬畝;節水小麥品種面積達20%,比上年提高8個百分點。

小麥購銷減少的同時優質小麥需求旺盛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統計,截至8月10日主産區小麥累計收購4004.9萬噸,同比減少1968.5萬噸。這引發了市場對糧食安全問題的關注。

小麥收購大降,主要是受天氣災害導致小麥品質下滑和收儲制度調整的交叉影響。農業農村部市場司司長唐珂分析説,小麥購銷不旺原因有三:

——南方麥區由於抽穗揚花期、收割期天氣不利造成小麥品質受損較重,北方麥區受春季低溫凍害影響小麥品質也有所下降,導致優質糧源偏少;

——為給市場化收購留出更大的空間,今年小麥最低收購價預案的啟動時間推遲了10天以上;

——最低收購價收購的品質標準由國標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國標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糧食由各地組織引導市場化收購。

對部分受自然災害影響而品質不達標的夏糧,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六部門上月已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積極妥善處理超標小麥等問題,避免出現農民“賣糧難”,並建立長效機制,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

在品質差的小麥購銷清淡的同時,品質好的小麥價格卻一路上漲,農民惜售心理較強。唐珂表示,隨著小麥最低收購價的首次下調,市場機製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優質小麥需求旺盛、價格上漲。

優質比例提升正是當前我國糧食市場需求發生重大變化的體現。今年市場緊缺的優質強筋弱筋小麥麵積佔30%,比上年提高2.5個百分點。

中國人的飯碗仍將主要裝的是中國糧

採訪中專家普遍認為,今年夏糧仍然獲得好收成,為全年糧食豐收及經濟平穩健康運作奠定了堅實基礎,這既得益於中央高度重視糧食和農業生産,也得益於各地各級農業部門堅決貫徹中央部署,強化措施,努力穩定和優化糧食生産。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生産持續豐收,産能站上6000億公斤新臺階,水稻、小麥、玉米三大主糧的自給率均超過98%,中國人的飯碗裏主要裝的仍是中國糧,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奠定堅實基礎。如今,我國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47公斤,比世界平均水準高47公斤。

根據農業農村部今年的種植業工作要點,穩定口糧面積仍是糧食生産中的首要目標,提出要堅持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完善糧食收儲政策,健全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和地方政府抓糧積極性。

同時,引導農民合理安排種植結構,積極發展優質稻米和強筋弱筋小麥,力爭稻穀、小麥等口糧品種面積穩定在8億畝。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同時表示,當前我國農業發展的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需要在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中加快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後該出口的盡力出口,該進口的主動進口,這是明確的政策導向。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