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白酒繼續交出亮麗財報 行業集中度提升

發佈時間:2018-08-16 09:07:45 | 來源:北京晨報 | 作者:

白酒行業的高景氣度仍在持續。目前A股18家上市白酒企業已經有7家公佈了半年報,這7家上市白酒企業業績都出現了高速增長,其中區域白酒企業老白幹上半年凈利潤增長了208.01%。在白酒行業重啟黃金十年的聲浪下,高端化、年輕化成為白酒企業重點打的兩張牌,區域酒企開始通過並購等方式加速發力高端市場,白酒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老白幹業績增速超茅臺

截至8月15日,共有7家上市酒企公佈了2018年年中報,這些企業無一例外實現了業績的高速增長,使得白酒上市公司成為高增長的代表性板塊。

作為領頭羊的貴州茅臺展現出超高的吸金能力,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34億元,同比增長38%,凈利潤229億元,同比增長42%。水井坊的凈利潤為2.67億元,同比增長了134%。酒鬼酒、伊力特、今生緣的凈利潤增幅都超過30%,金徽酒凈利潤也達到1.58億元,同比增長了11%。

業績增速最快的並非茅臺,而是區域酒企老白幹酒。老白幹酒發佈2018 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4.59 億元,同比增長31.78%;實現歸母凈利潤1.46 億元,同比增長208.01%。凈利潤同比翻了兩倍使得老白幹酒增長幅度位列所有企業榜首,業績增速暫時墊底的是金徽酒,金徽酒發佈2018年半年報顯示,前6個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939億元,同比增長10.3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為1.576億元,同比增長11.15%。

繼續高端化年輕化趨勢

在白酒行業重啟黃金十年的聲浪下,區域型白酒企業正在加速高端化,試圖用這種方式增強競爭力。

在白酒行業高端化浪潮下,白酒企業加速了推高端産品和品牌的節奏。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金徽酒決定將旗下的西北名酒隴南春品牌進行重新包裝再推出。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志剛日前表示,隴南春品牌將作為金徽酒旗下的高端品牌推出,最快預計2020年投放市場,屆時公司將實施金徽和隴南春“雙品牌”戰略。

金徽酒將雪藏多年的隴南春品牌重新推出市場只是白酒行業高端化浪潮的一個縮影。在一線名酒向區域白酒實現擠壓式增長的背景下,區域性白酒都在加速高端化。

歐睿資訊諮詢上海有限公司市場分析師陳薇在2018年濟南高端酒展上表示,未來白酒的高端化趨勢將繼續保持,預測在2022年經濟型白酒的佔比會從2017年的38.4%下降到18.1%,下降的這塊佔比將被高端、次高端白酒瓜分。

除了産品升級,白酒開始在細分市場發力,推出更有針對性的産品爭奪年輕消費群體與女性消費群體,這些群體代表的是白酒行業的增量市場。近年來白酒行業內明顯出現了聚焦年輕消費者需求的産品,例如青春小酒、預調雞尾酒等。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志剛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年輕化是白酒行業一大趨勢,“除了産品方面,金徽酒在年輕化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嘗試”。

白酒行業集中度提升

業內人士指出,2018年上半年白酒上市酒企的業績普遍呈現增長態勢,除了消費升級、行業復蘇外,白酒行業的集中度在提升也是另一大主要因素。凱盛産業研究院調研報告指出,低端、中端和高端白酒都在進行不同程度的消費升級,限制三公消費和棚改政策趨嚴不會導致白酒消費出現明顯降級。

白酒行業的並購在加速。繼2016年底收購重慶江津驢溪酒廠之後,主攻年輕市場的酒業公司江小白今年斥資7813萬元收購重慶市重糧酒業有限公司100%股權。而在洽購河套酒失敗之後,金徽酒將目光投向了其他並購標的,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志剛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條件成熟時會以並購的形式加速佈局全國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在夏季消費淡季,白酒行業出現了一波漲價潮,洋河、酒鬼酒、口子窖等紛紛提高出廠價或零售價,此外五糧液、瀘州老窖、山西汾酒等紛紛對旗下産品進行了控貨,為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旺季做好漲價準備。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