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美團擴張餓了麼變革滴滴入局 外賣市場風潮再起

發佈時間:2018-08-08 09:52:30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子燁

近期,外賣市場風潮再起。

8月2日,在被阿裏全資收購4個月之後,餓了麼更新了其股權資訊,原股東全部退出,新任股東為杭州阿里巴巴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再有,近日美團發佈無人配送開放平臺,將自動駕駛技術落地到外賣等配送場景上,引發業界關注。此外,新入局者滴滴外賣正在不斷加速擴張的步伐,截至目前,滴滴外賣已經成功登陸南京、泰州、無錫,成都等城市,8月還將上線濟南。

市場大局基本穩定

據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佈的《2017中國生活服務電商市場報告》數據顯示, 2017年中國線上外賣市場交易規模約2096億元,相比2016年1524億元增長37.5%。其中,美團外賣、餓了麼二者佔據線上外賣市場90%市場份額。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認為,線上外賣行業經過前幾年的野蠻生長以及激烈競爭,用戶的消費習慣基本養成,市場格局已基本穩定。

據了解,美團點評作為一家綜合性生活服務電商平臺,已形成深層次的用戶習慣,並擁有較高效的末端配送服務體系和成熟的行銷推廣運營方式。而餓了麼合併百度外賣,再被阿里巴巴收購之後,其業務屬性不再單一,末端配送服務體系在融入阿裏後有了更高的使用價值,加上與口碑、盒馬鮮生、菜鳥等的融合協作,也有助於其未來的發展。

從今年4月1日開始在無錫首次上線外賣業務以來,滴滴外賣已陸續開通了南京、泰州、成都等城市的外賣業務。業內專家表示,美團、餓了麼的領先地位暫時無人能撼動,滴滴外賣的強勢加入,目前雖尚不能對前者構成足夠的威脅,但也給外賣市場帶來一定變數。多元的平臺競爭對於行業的發展有一定意義,能刺激各平臺進行升級。

步向精細化、智慧化、無人化

陳禮騰認為,線上外賣行業逐步向智慧化、無人化、精細化的方向邁進。

“消費節奏的加快要求服務平臺不斷提升其服務效率。而擁有更加高效的服務也為外賣平臺打造更為牢靠的用戶粘性。人工或者半智慧化的服務系統漸漸不能滿足用戶需求。”陳禮騰表示,外賣平臺打造更加智慧化的服務系統將成為平臺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服務型産業無人化是未來的發展趨勢,通過高新技術的運用使得服務行業從勞動密集型轉向技術密集型。無人配送的使用能提高服務效率,長期來看更能節省成本。無人技術的使用,使得外賣平臺價值進一步提升,擁有更高的壁壘,成為平臺的重要競爭力。

用戶體驗一直是外賣平臺所要把握的核心。因此,不論是通過技術提高效率、加強監管減少事故的發生,還是品類與品質的精細化運營,均是在打造更優質的用戶體驗以及更高的壁壘以形成外賣平臺的競爭力。

探索融合新零售

“線上外賣平臺競爭至今,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資本競爭了,平臺的創新能力直接決定了誰能夠持續前進。線上外賣平臺對於新的商業模式的探索決定了其是否能夠在新的競爭中取勝。而其新的商業模式,即為新零售。” 陳禮騰認為,美團、餓了麼紛紛佈局新零售,意在通過賦能線下零售商戶助力傳統零售升級,擴大其線下配送服務體系的價值。

據介紹,餓了麼在新零售方面目前發展了四種業態,一是線下便利店;二是自建的中大型便利店;三是無人貨架;四是前置倉。隨著阿裏完成對餓了麼的全資收購,餓了麼跟隨著阿里巴巴這一“大家長”,其新零售探索之路將愈發廣闊。

除了餓了麼,美團也在積極探索新零售。2018年5月,美團旗下的小象生鮮在北京方莊時代life廣場正式開業,其前身是2017年7月的“掌魚生鮮”,定位為一家集生鮮食品、餐飲、電商和即時配送于一體的生鮮超市,與盒馬鮮生、7fresh等“新物種”有著相似的模式。7月18日,美團點評宣佈推出新業務“美團閃購”,採用快零售的業務模式,為用戶搭建一個30分鐘到貨的生活賣場。

不論是背靠阿裏的餓了麼,還是獨立發展的美團點評,都在新零售大環境下進行著探索。(子燁)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