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産品屢登質檢黑榜 良品舖子IPO存三大隱憂

發佈時間:2018-08-07 09:11: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

我國休閒食品産業進入高速發展黃金期,來伊份、鹽津舖子等多家休閒食品品牌陸續上市。近日,良品舖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良品舖子”)也在證監會網站披露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招股書(申報稿)。

《經濟參考報》記者發現,報告期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下同),公司存在毛利率逐年下降、行銷“大手筆”研發佔比輕、産品屢登質檢黑榜等三大隱憂。

凈利潤增幅波動較大

招股書顯示,良品舖子創立於2006年,是一家主要從事休閒食品的研發、採購、銷售和運營業務的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良品舖子IPO前夜股權變動較為頻繁,今日資本、高瓴資本等知名PE潛伏其中,今日資本創始人徐新還擔任了公司的董事。

財報顯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良品舖子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31.49億元、42.89億元和54.24億元,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分別為4535.82萬元、9895.55萬元和11346.17萬元。從該公司實現的歸母凈利潤來看,2016年比2015年激增118.16%,2017年比2016年增長14.66%,凈利潤增幅波動較大。良品舖子在招股書中對凈利潤增幅波動較大問題未做進一步説明,重點強調了報告期內凈利潤保持快速增長。

另外,記者注意到,報告期內,良品舖子營業收入和凈利潤等保持穩步增長的同時,毛利率卻逐年下降。招股書披露,良品舖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32.93%、32.88%和29.52%,綜合毛利率分別為32.74%、32.73%和29.42%,呈現持續下滑態勢。對此,良品舖子解釋稱,主要是受到了加盟渠道及線上銷售收入佔比提升的影響。一方面,加盟模式毛利率低於直營模式。另一方面,隨著線上休閒食品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公司通過價格手段擴大市場份額,線上業務規模增長迅速,毛利率相對較低。

實際上,與同行上市公司相比,良品舖子的毛利率也不盡如人意。如鹽津舖子2015年至2017年的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46.17%、49.11%和46.86%,來伊份2015年至2017年的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46.28%、45.37%和43.87%,均高於良品舖子。良品舖子在招股書中稱,來伊份主要通過直營渠道銷售,鹽津舖子主要通過“自行生産、直營商超主導、經銷跟隨”的方式銷售,與自家全渠道銷售模式並不相同。

3年7億促銷1億研發

促銷費用持續高位、研發投入佔比低,正成為良品舖子的另一大隱憂。

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內良品舖子花在促銷方面的費用逐年提升,分別為19241.60萬元、23135.40萬元和31758.12萬元,三年合計超過7.41億元。

對此,良品舖子解釋稱,公司促銷費用主要包括影視作品、電視節目冠名廣告以及線上佣金、平臺推廣費等,目前廣告宣傳手段豐富,優秀影視作品、電視節目廣告稿宣傳效果較好,已逐步成為稀缺資源,預期未來價格將進一步提升。基於此,良品舖子稱,未來公司的盈利能力將因租金、促銷費用等費用的波動而受到不利影響。

與之對應的,記者發現,在廣告方面“大手筆”的良品舖子,在研發上的投入卻相當“吝嗇”。財報顯示,報告期內良品舖子的研發投入分別為585.97萬元、5835.35萬元和4145.90萬元,研發投入佔當期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0.19%、1.38%和0.77%,三年合計總投入約為1.06億元。

良品舖子在招股書中表示,研發投入保障了公司業務的快速發展,公司具有專業能力較強且運作高效的産品開發和IT技術研發團隊。記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良品舖子的員工總數為9481人,專職從事研發人員數量為130人,其中專門從事産品研發的人員僅為16人,其餘人員主要從事品質控制及資訊技術系統的開發。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重促銷輕研發,是我國休閒食品企業的一大通病,並直接導致了産品同質化現象,各家産品的區別只在産品外觀設計或者宣傳上,並不在産品口味的多元化上。如何真正重視研發投入,切實提高産品的內在競爭力,實現品牌的良性發展,是休閒食品企業的一項重要課題。

值得注意的是,良品舖子還在大手筆買入理財産品。招股書顯示,2017年末,良品舖子為提高資金流動性,購買了5.8億元“7天定期存款”替代2016年年末的理財産品。

報告期內屢登質檢黑榜

招股書顯示,良品舖子報告期內曾因品質問題遭到有關部門行政處罰。

良品舖子在招股書中稱,公司報告期內曾發生食品監督管理相關行政處罰。2017年3月21日,因子公司湖北良品舖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委託兩家供應商加工生産的産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其進行了行政處罰,罰款金額合計64.28366萬元。良品舖子指出,公司積極配合整改,在選擇合作供應商、驗收等環節進一步採取了嚴格、完善的消除風險的措施,完善了公司全面的品質控制制度。2018年2月12日,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具《證明》稱,前述兩項涉案批次食品貨值金額均不足5萬元,且非情節嚴重,確認前述行政處罰不屬於重大行政處罰。

記者注意到,良品舖子招股書中未提及湖北良品舖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委託的兩家供應商及其加工的産品不合格的詳細情況。為此,記者發函至良品舖子,未獲得相關回復。此外,良品舖子報告期內還多次登上各地發佈的質檢黑榜以及被有關部門通報,但這些資訊也未在招股書中披露。

2016年底,四川省成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外通報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結果顯示,該期監督抽檢共2397批,不合格樣品173批,樣品總體不合格率為7.22%,其中良品舖子子公司四川良品舖子食品有限公司邛崍臨邛東街店銷售的金針菇(香辣味)不合格。

2017年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對外發佈了2016年“雙11”網購商品品質測試報告。報告顯示,抽查的144款樣品中有34款樣品的相關測試評價指標不符合國家相關標準要求,良品舖子、百草味、三隻松鼠、愛吃日、愛貝思等5種食品“榜上有名”。其中,某網路平臺標稱“良品舖子”進口零食大禮包的具體情形為,鈉元素含量實測值與標簽值不符,且超出了允許的誤差範圍。業內人士指出,良品舖子的行為違反了《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中關於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標示的任何資訊應真實、客觀、不得標示虛假資訊等相關規定。

2017年2月,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外發佈的《2017年第4期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顯示,良品舖子子公司湖北良品舖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分裝的一款生産日期為2016年1月10日的原生腰果,産品抽檢不合格,原因是黴菌超標。根據公告的標準,原生腰果黴菌標準值的範圍應小于等於25cfu/g(cfu為菌落形成單位),而此批次良品舖子産品的檢測結果達到了40cfu/g,超標了60%。

不過,良品舖子在招股書中重點揭示食品安全品質風險時稱,公司無法完全避免一些不可預見因素導致産品品質出現問題的風險,如果公司銷售的商品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甚至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將會對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經營業績産生不利影響。

就良品舖子存在的問題,《經濟參考報》記者致電該公司並將相關書面採訪提綱發至其招股書公開披露的電子郵箱,但截至發稿,暫未得到相關回復。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