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衝奶粉,首選溫開水

發佈時間:2018-07-19 11:12:2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張思萊

湖南讀者李女士問:家庭用水種類多,比如自來水、純凈水、礦泉水,給寶寶衝奶粉該用什麼水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前兒科主任張思萊解答:嬰幼兒免疫系統、腎臟等還未發育完全,飲食安全尤為重要,使用桶裝水衝調奶粉不合適。有些桶裝水是礦泉水,含有多種礦物鹽,不見得是寶寶發育所需要的礦物質,而且所含礦物鹽總量不適合嬰幼兒的腎臟負荷。桶裝水雖然可以加熱,但沒有達到無菌消毒程度,過多飲用不需要的礦物質,容易引起體內礦物鹽代謝紊亂。另外,桶裝水存在二次污染問題,也不安全。

還有的桶裝水是純凈水(包括蒸餾水),無礦物質,不能滿足嬰幼兒生長髮育對礦物質的需求,所以也不宜衝調配方奶粉。

反覆煮沸的水也不適合衝奶粉,會産生大量水垢,其中不但含有鈣、鎂,還含有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及重金屬物質,如鎘、鋁、汞等,對人體尤其嬰幼兒有害。過多的礦物質會在體內積蓄形成結石。經常飲用反覆煮沸的水可引起消化、神經、泌尿和造血系統病變。

最好使用經過科學處理、衛生達標的自來水,煮沸後再使用。有的配方奶粉不能用熱開水衝調,比如某些作為醫療用途的配方奶粉在水溫達到70℃時,便無法重組成分,應盡可能在需要時使用不超過70℃的溫水衝調成新鮮奶液,等到孩子可以接受的溫度即刻食用,不得存放以備後用,2小時後剩餘的奶液應全部倒掉。▲(張思萊)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