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甜味劑 讓你有更多“甜蜜”選擇

發佈時間:2018-07-19 11:03:21 | 來源:健康報網 | 作者:

7月17日,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傳播分會、中華預防醫學會食品衛生分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營養與健康分會、食品與營養科學傳播聯盟六家專業機構聯合發佈了《食品甜味劑科學共識》。

人對甜味的喜好是與生俱來的。甜味劑作為賦予食品以甜味的食品添加劑,為需要減糖和控糖的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

可滿足控糖人群的需求

目前全球廣泛使用的甜味劑有數十種,包括天然來源和人工合成。我國批准使用的有20種,包括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和地區所批准使用的甜味劑,如阿斯巴甜、安賽蜜、糖精和甜蜜素等,都有長期安全使用的歷史。

與蔗糖、果葡糖漿等添加糖相比,甜味劑具備以下特點:

第一,甜度高。大多數甜味劑的甜度相當於蔗糖的數十至數千倍不等,因此只需極少的量就能獲得適宜的甜度。

第二,能量低。甜味劑通常不提供能量或只提供較少的能量,因而讓人們在享受甜味的同時可明顯減少能量攝入。同時由於它的血糖反應小,因此可供糖尿病患者及糖功能調節受損者食用。

第三,甜味劑可以減少因糖攝入帶來的齲齒風險。

此外,甜味劑的水溶性和加工穩定性好,在食品加工中使用方便。目前,市場上有很多使用甜味劑的低糖、無糖食品和飲料,為需要減糖和控糖的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建議消費者在購買之前閱讀食品標簽,合理選擇適合自己的産品。對於糖尿病患者,應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選擇。

提供的能量比糖要少

甜味劑是食品添加劑中的一個類別。在過去的100多年間,甜味劑已經被廣泛應用於麵包、糕點、餅乾、飲料、調味品等眾多日常食品和飲料中。

使用甜味劑能顯著減少食物和飲料中的能量,有時甚至可以做到無能量。但需要注意的是,低糖、無糖食品飲料中可能會有其他能量來源,所以“無糖”並不一定“無能量”。食品或飲料的能量含量,消費者可以通過閱讀産品標簽上的營養成分表獲得。

我國是甜味劑生産和出口大國,主要品種包括糖醇類,例如木糖醇、麥芽糖醇、赤蘚糖醇等;高倍甜味劑,例如甜蜜素、糖精(鈉)、阿斯巴甜、安賽蜜、三氯蔗糖;以及天然甜味劑,例如甜菊糖苷、羅漢果甜苷等,為我國消費者提供了多樣的選擇。

按規定使用是安全的

甜味劑在美國、歐盟及中國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廣泛使用,安全性已也得到國際食品安全機構的肯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食品安全局、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澳大利亞紐西蘭食品標準局、加拿大衛生部等機構對所批准使用的甜味劑的科學評估結論均是:按照相關法規標準使用甜味劑,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

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對允許使用的甜味劑品種以及使用範圍和最大使用量都有具體規定。這些規定都是基於嚴格的科學風險評估。

常見的幾種甜味劑

甜菊糖苷(甜菊糖、甜葉菊苷) 甜菊糖苷是從物甜葉菊中提取的天然甜味劑,甜度約為蔗糖的200倍,味道非常接近蔗糖。甜葉菊的應用在南美洲已經有幾百年曆史,如今它在中國、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印度和南韓廣泛種植。甜菊糖苷常用於飲料、烘焙食品、酸奶、調味醬、甜點和糖果中,它也常用於餐桌代糖。

羅漢果甜苷(羅漢果提取物) 羅漢果是原産于中國的藤本植物,羅漢果甜苷是從羅漢果果實中提取的天然甜味劑,甜度約為蔗糖的240倍。中國民間用羅漢果泡水或加入糕點已有千百年的歷史,羅漢果也是我國首批批准的藥食兩用物質之一。

糖醇類甜味劑 糖醇類甜味劑是糖的衍生物,目前已開發包括山梨糖醇、甘露糖醇、麥芽糖醇、乳糖醇、木糖醇等不同産品,其甜度約為蔗糖的25%~100%。糖醇類甜味劑提供的能量比糖少,不會導致明顯血糖反應,且可以顯著降低蛀牙風險,主要用來增加無糖糖果、餅乾和口香糖的甜味。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