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營養麥片≠燕麥片:選購食品,看清名稱很重要

發佈時間:2018-06-22 10:14:5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尚 文

      超市裏的食品琳瑯滿目,有些食品名稱看上去很像,但實際是完全不同的食品。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的專家提醒,消費者在挑選時應仔細閱讀食品標簽,避免選錯、買錯。

果脯≠果幹。果幹製品是經過乾燥後的水果,在此過程中,會損失掉部分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但礦物質和糖被濃縮,含糖量通常可達60%—80%。果脯是水果加糖煮制後再加糖腌漬而成,維生素和鉀、鐵、錳、鋅等礦物質含量遠不及果幹,營養素密度低。

營養麥片≠燕麥片。一般來説,原味麥片的配料表裏百分百是燕麥。而“營養麥片”,其配料表相對比較複雜,除了燕麥,還加入了別的食材,比如小麥、大米、玉米粉、糖精等,這就使得燕麥片的比例下降,部分“營養麥片”中燕麥片的含量僅有5%,這些麥片裏往往還會加入植脂末和香精。所以,最好還是選擇純燕麥片。

爆米花≠玉米。現在市面上銷售的爆米花,裏面幾乎都有氫化植物油的身影。這種爆米花含糖量高、脂肪含量多、熱量高,有的還會添加色素以及各種香精,做出五顏六色、各種口味的爆米花,不是健康零食,大人孩子都要儘量少吃。

乳酸飲料≠酸奶。如果商品名稱是“酸奶”“發酵乳”“酸牛乳”“酸酪乳”等名稱,一般指的是酸奶。而如果是“酸酸乳”“乳酸菌飲料”“風味發酵乳”等,往往不是真正的酸奶,而是乳酸菌飲料。從營養價值來説,酸奶的乳含量越高越好,建議儘量買乳含量大於85%的酸奶,乳含量太低的可能是調味酸奶等“花樣”酸奶。

果醋飲料≠果醋。優質的“發酵蘋果醋”,可用來涼拌菜肴,或餐後稀釋飲用,對健康有益。目前市場上很多所謂的蘋果醋並不是醋,而是甜飲料,是用蘋果汁加醋酸製成,有的産品甚至用醋和蘋果味香料勾兌而成。有的為了調節口感,加了很多糖,營養價值比較低。

巧克力≠黑巧克力。從營養價值來説,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及其他巧克力加工産品。黑巧克力含較多可可粉(或稱可可固體),含有較多黃烷醇。黃烷醇是一種抗氧化的黃酮類化合物,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血脂,減少心血管疾病與老年記憶退化的風險。另外,選巧克力還要遠離“代可可脂”,此類巧克力不論是口感還是營養價值都大打折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2日 18 版)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