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中國乳業改革開放40週年:發酵乳、嬰配奶粉、常溫奶“從無到有”

發佈時間:2018-06-22 09:17:04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吳曉薇

       隨著乳品工業化生産技術的不斷進步,中國乳業打造出了多種亮點産品。發酵乳、嬰幼兒配方奶粉、常溫奶,這些現在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日常消費品,在40年間曾經歷了“從無到有”的過程。

發酵乳、常溫奶從大城市走向全國

休閒時喝一杯酸奶,已成為越來越多消費者追求營養和健康的消費選擇。我們平常所説的酸奶,實際上是發酵乳産品的一種,而發酵乳這一品類被譽為我國“最成功的乳制産品”。目前,我國發酵乳在液體奶中所佔比例很高,可達到28%。

早在60年代末,北京、上海、廣州、天津等地就出現了我們現在能喝到的酸奶,因為生産量很小而無法普及。此外,牧區也有一些家庭自製的酸奶。70年代起,我國酸奶的生産開始起步。到了1985年之後,內蒙古輕工業研究所成功研製了冷凍乾燥菌種粉,把酸奶成功從大中城市運輸到了小城市。2010年後,我國開始開發常溫酸奶,從此酸奶成功流通到了更遠的農村和山區。

先進的技術不止把發酵乳帶到了農村,還把常溫奶(即滅菌奶)送到了更多遠離城市的消費者手裏。

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名譽理事長宋昆岡回憶道,“過去農村的消費者只能喝奶粉,因為巴氏殺菌奶運輸過不去。” 轉機發生於1984年,內蒙古扎魯特旗乳品廠引進了我國第一條常溫滅菌奶生産線,每小時可以生産4000包常溫奶。經過我國乳企不懈努力,到了90年代中期,常溫奶異軍突起,從北方銷到到南方。從此,常溫奶走進了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市場,強勁的消費力量帶動了我國乳業的整體發展,使我國乳製品市場得到了快速增長。

嬰配奶粉四代更疊:營養更合理 註冊更嚴格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國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自改革開放到現在,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從無到有”共經歷了4次迭代。

1979年,由內蒙古輕工科研所、黑龍江省乳品工業研究所、內蒙古海拉爾乳品廠、黑龍江雙城兒童乳品廠開始研製第一代嬰幼兒配方乳粉——“母乳化乳粉”。1983年“母乳化乳粉”研製成功,以牛(羊)乳為基礎,添加乳清粉、植物油、微量元素、維生素,並批量生産。1989年,國家技術監督局制訂了GB10766—89《嬰兒配方乳粉Ⅱ》定義,第二代嬰幼兒配方乳粉從此誕生。它以鮮牛乳、羊乳和脫鹽乳清粉(或脫鹽乳清)為主要原料,強化維生素和礦物質而製成的粉末狀産品。1997年,國家技術監督局對89年版的三項國家標準進行了修訂。第三代嬰幼兒配方乳粉取消了産品分級規定,亞油酸、乳糖、乳清蛋白的比例統一按最高等級規定;維生素由7種增加到13種;礦物質由10種增加到11種;增加了膽鹼、牛黃酸。到2009年,全國嬰幼兒乳粉産量約60萬噸,産量前十家的企業産量達33萬噸,佔全國總産量的59%。

現有的第四代嬰幼兒配方奶粉分為乳基和豆基兩種類型,其營養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齊全,向著母乳的模式更接近了一步,是世界上技術水準最高的標準之一,具有里程碑意義。

目前,我國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的技術裝備水準、檢測檢驗能力、科技研發能力、企業管理水準等處於世界領先水準,行業集中度也逐年有所提升。2016年,全國有生産許可證企業108家,産量約80萬噸,前十家企業産量約佔全國總産量的45.2%。同年,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對27個主流品牌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月月進行監測抽檢,合格率100%。

為了打擊國內嬰幼兒乳粉配方過多過濫現象,以及部分品牌為了行銷炒作配方概念導致的非理性漲價。2016年10月1日,被業界稱為“史上最嚴”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正式實施。2017年5月25日晚間,原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申請材料項目與要求(試行)》文件,對新政進行修訂。

新政實施後,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監管與配比與之前相比更加嚴格,而這也是導致我國市場上嬰幼兒乳粉配方數量大幅減少的直接原因。據北京商報報道,食藥監總局特殊食品註冊管理司稽查專員張晉京表示,2016年我國實施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註冊制後,嬰幼兒乳粉配方數量大幅減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5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及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已批准了43個批次1156個配方。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