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10億元出售87%股權 新辣道擴張存風險

發佈時間:2018-06-21 09:28:47 | 來源:北京商報 | 作者:徐慧 趙超越

      繼收購中式快餐品牌“和合谷”之後,百福控股旗下餐飲品牌矩陣再添“新成員”。百福控股日前發佈公告顯示,該公司全資附屬公司喜年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喜年控股”)與北京新辣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辣道”)訂立購股協議,第一期擬以6.96億元收購新辣道72%股權,第二期擬購買新辣道餘下股東的15%股權,第二期購買價上限應為3.3億元。交易金額合計將超過10億元。業內專家認為,新辣道被收購後對品牌的長期發展有利,同時因目前全國佈局相對分散,産品原材如梭邊魚和巴沙魚等在部分南方城市普及度相對有限,所以也存在一定的擴張風險。

據悉,上述收購正式文件將於2019年3月31日或之前簽署完成。此外,買方已授予餘下股東認沽權,餘下股東可要求買方從餘下股東購買于新辣道的全部剩餘股權。

公告顯示,新辣道股權架構由李劍、徐伯春、劉文軍、黃少康和李天彤五人構成,分別持有新辣道36%、31.5%、18%、10%和4.5%的股份。一期收購完成後,喜年控股、李劍和徐伯春分別持有新辣道72%、16.85%和11.15%的股份。

公開資料顯示,新辣道在2005年于北京成立,主要以“新辣道魚火鍋”品牌經營魚火鍋連鎖店,在國內約有104家餐廳,並在北京有食品加工廠,在北京、上海及西安成立三個物流集散基地。

公告披露的新辣道未經審核財務數據顯示,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收益分別為5.73億元和6.34億元,凈利潤分別為1619.6萬元和2920.6萬元。

分析人士表示,從新辣道目前的體量而言,上述利潤數據在餐飲行業中屬於表現尚可,從此次收購的交易金額來看也在合理範圍。

通過收購、控股優質餐飲企業是百福控股近兩年的主要發展方向。該公司在原有的手袋業務基礎上,通過引入餐飲投資和控股等業務迅速扭轉了從2014-2016年營業額連續下滑的不利局面。其中快餐品牌和合谷2017年營收達到4.09億元,佔公司總營收的54.4%,年內溢利3125.7萬元,同比增長192.36%,可見餐飲業務對公司的拉動作用。

此外,從新辣道的發展來看,品牌創始人李劍2003年在成都的一家餐廳體驗到梭邊魚産品後,與店老闆徐伯春達成合作,並於2004年底在北京註冊新辣道品牌,主營産品為梭邊魚火鍋。後為實現魚和底料的標準化,新辣道開始佈局上游,在山東建設養殖基地、成都建設生産基地以及北京建設配送中心。目前,新辣道擁有“新辣道魚火鍋”、“錦府鹽幫酒樓”、“辣倒兔”、“良記”、“米芝蓮”、 “壇老徐”、“聰少”、“幸世”、“饞乎”等餐飲連鎖品牌。

中國烹飪協會火鍋委員會主席湯慶順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新辣道魚火鍋本身具有一定的消費群體,進入百福控股的品牌矩陣後,能夠便於日後的發展和品牌擴張,品牌的知名度也能進一步提升。

弘毅投資董事總經理王小龍曾表示,預估在十年後,百福旗下餐飲門店家數將擴充至1萬家。並著手在英國落地首家和合谷門店,協助旗下其他品牌在海外的拓展,協同品牌佈局海外已成為新戰略。

不過,也有業內專家認為,目前火鍋市場競爭激烈,新品牌層出不窮,新辣道如何穩固市場的同時迎來新機遇,是品牌發展的關鍵。

湯慶順也提醒,目前來看,百福控股想發展成為1萬家門店的餐飲集團,新辣道魚火鍋進入後就要面臨快速擴張的問題。相對於快餐品牌和合谷,新辣道的擴張風險性稍高一些,目前來看,新辣道的擴張佈局比較分散,範圍覆蓋較廣,但實際上該品牌的區域覆蓋性不強,在品牌名氣還未完全打開之時,就加速擴張南方市場,實非易事。品牌管理、物流配送等方面需要重點關注。並且,雖然魚火鍋是大眾定位,但是新辣道魚火鍋部分産品使用的梭邊魚、巴沙魚等,在部分南方城市還並不是廣泛認可的原材,因此在擴張過程中,還要對不同地區的産品、口味進行針對性調整,這更有利於品牌發展。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新辣道魚火鍋在北京約有30余家門店,另在無錫、南京等城市有所佈局。

此外,中國食品産業研究院朱丹蓬認為,從中長期佈局的角度來看,百福控股收購新辣道對品牌未來發展較為有利,也能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但是餐飲行業最大的問題在於食安問題,品牌未來發展需要品牌、品質雙行。李烝/製表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