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楊國強40年後再“務農” 碧桂園聯手袁隆平進軍現代農業

發佈時間:2018-06-20 10:25:59 | 來源:證券日報 | 作者:王 崢

      繼恒大、萬科、華潤涉足農業領域後,碧桂園也在6月中旬正式宣佈成立農業控股有限公司,主要發展方向為現代農業中的農業機械和種業。

實際上,在碧桂園年初的工作會議上,集團主席楊國強便曾表示,未來自己將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農業領域,“40年前我種田,40年後我還是回去種田”,地産業務則將交給碧桂園總裁莫斌打理。

同時,碧桂園方面還透露,其即將與“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以及開研資本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動第三代雜交水稻的研究和推廣。

袁隆平表示,很高興碧桂園農業投資第三代雜交水稻的研究和發展,對第三代雜交水稻的發展會起關鍵性的作用。“碧桂園農業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資對我們助了‘一把大力氣’。我們將在五年之內把第三代雜交水稻在全國推廣到1000萬畝,按每畝增産100公斤來算,增産的糧食可以滿足300多萬人口一年的口糧。希望十年內第三代雜交水稻能夠推廣到3000萬畝,增産的糧食可以滿足武漢、廣州這樣大城市人口一年的口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碧桂園農業已與國內外17家合作單位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倡議成立中國“一帶一路”農業合作産業發展聯盟,希望凝聚政府、産業界、金融界、學術界以及社會各界的共識與合力,促進沿線各國開展農業産業合作,實現優勢互補,聯動發展。

主攻農機業和種業

“碧桂園發展到了今天,理應能為農民、為社會、為國家做點事情。我們不與農民爭利,不與中小企業爭利,希望與擁有土地的農民一起進行科學合理的謀劃,走現代化農業發展之路,提升農民生産力,增加農民收入,共同為農村注入新的活力與生機,這也是碧桂園發展現代農業的初衷。” 楊國強表示。

據悉,今年2月4日,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發佈,突出強調要始終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

而基於這樣的背景和中國農村農業的現實,碧桂園在今年將扶貧上升到主業的高度,並計劃以現代科技農業作為産業切入帶動經濟發展,以産業扶貧、教育扶貧、黨建扶貧相結合的方式,助力中國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同時,十九大後,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要再延長30年,無疑是助推現代農業發展的“定心丸”。楊國強指出,碧桂園期望為國家農業現代化、科技化貢獻應有的力量,以産業興旺促進鄉村振興、農民富裕,併為社會提供健康、安全、好吃、適價、實惠的食品。

碧桂園方面表示,農業公司將引入世界一流的農業生産技術、設備,採用公司+農戶發展模式,通過進軍現代農業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建設農業博覽園,進軍先進農機業和種業,打造農産品品質安全體系。

打通産銷供應鏈

碧桂園進軍現代農業的打算由來已久。在今年兩會上,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楊國強,其提案便多圍繞著鄉村振興戰略展開,並建議鼓勵和引導有實力的企業和企業家參與發展現代農業,實現鄉村全面振興。

5月20日,碧桂園又啟動了全國13縣精準扶貧鄉村振興行動,以産業發展和就業培訓為主要措施,結合現代農業,努力探索可造血、可複製、可持續的鄉村振興道路。

據了解,在結對幫扶縣,碧桂園將聯合旗下現代農業公司,在條件適合的幫扶縣開展設施農業,挖掘當地特色農産品,充分發揮幫扶縣資源稟賦,因地制宜,助力定點幫扶縣創建迴圈農業、智慧農業等特色現代農業産業園區,推動“一村一品、一縣一業”。

同時,碧桂園也為上述特色農産品提前建立銷售渠道。早在2016年,碧桂園便創立“鳳凰優選”,公司建造的1000多個小區,也將為碧桂園現代農業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客戶基礎。

按照碧桂園的規劃,未來其會在全國開業2萬家鳳凰優選門店,擴大現代農業的商業銷售渠道。“我們自己去找沒有金屬污染的土地生産、種養,自己建加工廠,送貨到家。我不允許利潤超過1%。”楊國強表示。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