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第二屆熟水論壇召開 今麥郎涼白開倡導健康飲水

發佈時間:2018-06-14 17:12: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健康中國”時代,倡導健康飲水。2018年6月13日,第二屆健康飲水(熟水)産業發展論壇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召開。本次論壇以“傳承熟水·涼白開飲用文化,倡導健康飲水習慣”為主題,聚集數位專家共議健康飲水熱點話題。專家認為,採用純物理燒開技術殺菌獲得熟水産品的涼白開包裝飲用水,區隔于添加臭氧化學試劑消毒、存在溴酸鹽生成隱患的礦泉水及純凈水等瓶裝生水,從包裝飲用水中細化出“熟水”創新品類,為人民群眾健康生活帶來新的福祉。

圖:第二屆健康飲水(熟水)産業發展論壇

臭氧殺菌引發溴酸鹽超標隱患,8.72%市售水不合格需重視

“經統計,2016至2017兩年間,包裝飲用水産品不合格率達8.72%。”

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健康飲水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馬錦亞在主旨發言中指出,包裝飲用水不合格産品主要發生在溴酸鹽超標及銅綠假單胞菌檢出等,問題共同指向純凈水、山泉水及礦泉水等瓶裝生水的工藝技術,即添加臭氧化學試劑消毒。

“2017年年初,首家推出熟水涼白開産品的今麥郎飲品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國民族衛生協會提出制定‘熟水’團體標準的申請。2017年8月14日,協會正式推出《熟水包裝飲用水》團體標準,熟水的定義即是,採用超濾、納濾、反滲透等膜過濾技術,僅通過不低於100℃物理加熱殺菌工藝,加工製成的包裝飲用水,並從包裝飲用水其他類別中細化出來。”馬錦亞表示。

圖:NSF為今麥郎頒發“涼白開卓越品質”認證

今麥郎涼白開,“卓越品質”國際認證

“目前,NSF已經對今麥郎4家工廠進行審核,令人滿意的是,我們看到,今麥郎涼白開所有生産工廠都滿足了相關的規定要求。”來到現場的NSF中國區董事總經理虞蘇璉指出。

今麥郎飲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研究所所長胡清泉表示,“市售包裝飲用水普遍添加臭氧等化學試劑消毒,臭氧過度使用時,當水中含有一定量溴化物,會導致水中致癌物溴酸鹽超標,當臭氧消毒不充分時,由於水中普遍含有的銅綠假單胞菌具有一定抗氧化性,對臭氧不敏感,有可能檢出致病菌。”

“涼白開採用UHT125℃純物理高溫燒開殺菌技術,冷卻後灌裝下線,純物理生産方式的熟水産品,生産要求嚴苛,但不會産生溴酸鹽,開創出‘熟水’創新品類。”胡清泉表示。

圖: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馬冠生教授

圖: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博士范志紅

專家呼籲,讓補水更健康

論壇上,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馬冠生給大家介紹了“渴覺”,“飲水不足或失水過多,細胞外液滲透壓升高,下丘腦‘滲透壓感受器’産生渴覺,提醒身體需要主動飲水以補充水分。”

“失水佔到體重1%時,人體就會口渴、疲憊、煩躁、厭食、尿少及脈搏加快等,失水達20%以上時,可能引起死亡,日常飲水提倡飲用白開水。”馬老師強調。

結合喝水帶來代謝率上升、起到類似斷食效果等知識點,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博士范志紅表示,“女性失水超過1.39%,即帶來顯著的認知損害,與飲水不足1升相比,女性每天飲水超過1升,堅持一年時間可以降低體重2公斤。”

與會專家還從“燒開消毒開闢飲用水技術新方向”以及“中國人飲用熟水涼白開調理身體已有千年曆史”等角度,共同為大家科普健康飲水的重要價值,一起呼籲健康飲水。

圖:郭艾倫獲授“健康飲水大使”榮譽稱號

中國著名籃球運動員郭艾倫,“熟水喝起來放心”

從2017-2018CBA賽季起,今麥郎涼白開成為CBA連續三個賽季官方飲用水。2017-2018CBA賽季總冠軍遼寧隊核心球員,中國男籃主力控衛郭艾倫來到現場,與觀眾暢談健康飲水感受。

“記得小時候,家裏桌子上經常放著一個大杯子,每天放學回家,都會倒出一杯水來喝,現在回想起來,總覺得那個杯子裏面有著喝不完、真解渴的涼白開,原來,那是媽媽永遠的溫馨記憶!”郭艾倫還表示,“涼白開做成包裝水産品,便於我們開瓶即喝,助力我們在比賽時更好補水解渴,球隊奪冠,涼白開相伴。”

就“比賽時喝涼白開感覺解渴解乏,喝起來也放心”等,郭艾倫還向現場專家求解。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馬冠生教授表示,“白開水最容易通過細胞膜發揮補水作用,運動員運動喝水,白開水是首選。”

本屆論壇由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健康飲水專業委員會主辦,今麥郎飲品股份有限公司承辦。論壇上,與會嘉賓分享了“包裝飲用水抽檢資訊與分析報告”(2016至2017),見證了NSF為今麥郎頒發“涼白開卓越品質”儀式,同時,組委會授予郭艾倫“健康飲水大使”榮譽稱號,專家媒體等共推“健康飲水喝熟水倡議”,齊心協力為中國健康飲水事業快速發展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