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獐子島欲“瘦身”降風險 董事長稱今年必須賺錢

發佈時間:2018-06-04 09:16:18 | 來源:中國經濟網—《證券日報》 | 作者: 李 勇

        記者 李 勇

“這麼好的公司交給我們,卻連續出現重大失誤,給股東帶來了損失,甚至帶來了很多的擔心,我們再次表示致歉。”5月份的最後一天,在大連萬達中心27層獐子島的會議室裏,獐子島董事長吳厚剛在2017年年度股東大會上首先代表董事會向股東致歉。

吳厚剛表示,做一個好公司,做一個投資者喜歡的公司是所有公司的願景。“誰投資不想分紅?誰持有股票不想保值增值?”吳厚剛表示要穩定公司經營,建立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續經營能力,修復公司的品牌商譽。

開源節流確保盈利

“今年必須賺錢。”吳厚剛表示,公司目前各業態經營情況平穩,加工食品業務效益穩步增長,海參、海螺等增養殖産品産銷量提升,預計上半年凈利潤為1000萬元至2000萬元。

獐子島把2018年的主基調定為:提質增效、夯實管理。推動公司資源向市場、食材向食品、傳統向創新轉變,提升“好産品、好品牌、好服務”的能力。公司披露的2018年一季報顯示,三大業務板塊中,除養殖業收入減少外,水産加工業、水産貿易業增幅都在20%左右。

“生鮮方面,前幾天與阿裏1.5億元的戰略合作已經簽了,休閒食品方面對應四大平臺,良品舖子、百草味,來一份、三隻松鼠,良品舖子今年已經鎖定了不低於1億元的提貨額。”吳厚剛表示,“除了開源以外,節流是完成今年利潤的一個關鍵。控制好行銷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這些都是確保盈利的基礎措施。”

“外面既要開源,家裏省一分就是一分錢的利潤。”吳厚剛表示,隨著公司的瘦身,隨著精準行銷,效果會在三季度末、四季度體現得更明顯。

“瘦身、現金流安全、賺錢是公司目前最為關注的幾件事情”。吳厚剛表示,以現在資産負債率的條件,還按大戰略來做就不行了,要出讓一部分項目,割捨一些品種,縮短一些環節,處置一些資産。現金流安全方面,除了與相關金融機構的關係維護與溝通,吳厚剛更看重盈利,只有賺錢了,現金流問題才能得到保障。

引進戰投方面,吳厚剛表示,目前第一大股東與第二大股東已經達成共識,正在研究推進。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獐子島通過各項節支節流措施,促進提升資産的流動性,加快現金流回收。一季度公司非生産性支出同比下降約6%,應收賬款餘額較年初減少約7%。

公司最新披露的資訊顯示,2018年一季度,公司經營性凈現金流有所改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7842.63萬元,同比增加139.30%;應收賬款餘額較年初減少約7%、存貨週轉率同比上升0.9。

風險控制要靠手段和技術

對於投資者擔心的海洋牧場風險問題,吳厚剛表示,不僅要分析清楚,更重要的是未來能落實構置的藍圖。

自今年1月末爆出扇貝受災以來,已經過去四個多月。吳厚剛在股東大會上與投資者交流時説:“十一項措施、五大重心是我天天都要思考、運作和推動的事情。不以解答完為結果,要看解答後實際落實的效果。”

“自身把風險識別出來,把可持續發展海洋牧場成功的模式識別好,要有真正的風險控制能力。”吳厚剛表示,“風險控制能力光靠決心不行,還要靠手段、靠技術”。

吳厚剛回應股東時説:“公司近期迅速關閉了蝦夷扇貝的敞口風險。在沒有弄清楚之前先把規模降下來。往年一般是底播60萬畝,今年最多30萬畝;過去‘3+1’,3年一輪,現在變成2年一輪。讓一千天的風險變成七百天的風險,60萬畝的風險變成30萬畝的風險。另外還是要做預警防範工作。”

吳厚剛表示,從60萬畝壓縮到30萬畝,是公司“賠了兩次”之後,基於經驗性的預警。未來需要把經驗性的預警轉變為科技型的預警。

獐子島在日前回復交易所問詢時表示,公司將産學研聯合攻關,根據環境現狀,重新修訂監測預警等相關制度,建立生物與生態環境間不同條件下的預警方案,以達到預警預報、提升海洋牧場風險應急能力的目標。通過分層次遞進式識別、判斷異常指標對海洋生態環境、海洋生物生存的影響,及時做出預判,採取有效措施化解、應對風險,推動黃海北部海洋牧場健康發展。

2018年是獐子島成立60週年。一位在島上長大,在獐子島工作幾十年的老員工對《證券日報》記者説,“幾十年來,獐子島並不是一帆風順地走過來的,這幾年來,公司連續遭遇了嚴峻的困難,公司的人都在憋著一股勁,我們有信心,一定要把公司做好,要重拾榮耀。”

“《再振雄風》的歌我們都譜好了。”股東大會上,吳厚剛在回答投資者問題時感慨道,“一定要重建信心,把我們的優勢釋放出來,做一個讓投資者喜歡的公司”。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