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門頭溝“網紅”山泉水大腸桿菌超標

發佈時間:2018-05-18 09:37: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孔令晗

       隨著大家對飲用水品質越來越重視,近年來,山泉水開始廣受追捧。在門頭溝部分山泉附近,時常可以看見有人排隊取水。但經北京公眾健康飲用水研究所檢測,四個山泉水樣本中均含有大腸桿菌。專家提醒,生飲此類山泉水,可能會引起腸炎、發燒等病症。

茶聖陸羽曾在著作《茶經》中提到,山水上,河水中,井水下。在許多人看來,山泉水乾淨、含一定量礦物質,是飲用水中最好的選擇。在門頭溝區一些山泉周圍,經常有人拿著各種瓶瓶罐罐,專程來取水。由於出水口少,時不時還會出現排隊。

家住昌平的陳芳(化名)介紹,家裏的長輩經常在自己面前稱讚門頭溝的泉水好,“經常誇水質好,用來做飯比用自來水香。”久而久之,自己也對山泉水充滿好奇。後來,陳芳和老公專門開車去門頭溝取了一次水。雖然路程比較遠,但陳芳卻覺得很值。“清冽甘甜,非常解渴,感覺名不虛傳。”據她介紹,自己到山泉口的時候,現場已經有好幾撥人在等待了,大桶小桶排了一長溜。

北京青年報記者查詢發現,網上有很多關於門頭溝山泉水的消息,甚至有人專門做起了替人排隊取水的生意。在某網站,有人發佈廣告稱,自己送貨時經常會路過山泉水取水處,可以幫忙排隊,一桶50元錢。“每天很多人在那排隊,水很甜。”

近日,北京電視臺報道稱,經北京公眾健康飲用水研究所檢測,送檢的4份門頭溝山泉水樣本中均測出了大腸桿菌。

專家介紹,按照現行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規定,飲用水中不得檢出大腸桿菌。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鄭雅爻研究員介紹,人體排泄物、食物、人類活動等都會對水體造成污染。北京保護健康協會健康飲用水專業委員會趙飛鴻主任提醒,檢出大腸桿菌就意味著可能導致傳染病爆發,生喝這種水,容易引起腸炎、發燒等問題。

山泉水往往清澈透明,很容易給人留下未受污染無毒無害的印象。但事實上,由於山泉水流經的山區地表屬於開放系統,很容易受到人類活動或動物排泄物污染。近年來,多地曾曝出山泉水水質不達標的消息。

2017年,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了來自4個取水點的7個山泉水水樣,結果顯示,每份水樣中都含有大腸桿菌。2014年,浙江舟山市定海區疾控中心受委託檢測了3處山泉水/井水樣本,均檢出大腸桿菌含量超標。專家建議,市民如果要喝山泉水,一定要先燒開,儘量讓水多沸騰一會兒。

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