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單一産品打天下市值登頂 茅臺距離偉大企業還有多遠?

發佈時間:2018-04-20 09:26:48 | 來源:中國經濟網—《證券日報》 | 作者:夏 芳

       編者按:貴州茅臺不僅是白酒行業龍頭企業,也是A股資本市場中白馬股、第一高價股。其市值在2017年超越帝亞吉歐,坐上全球烈性酒市值第一的寶座。透視茅臺現象的背後,成就茅臺現象的因素很多,有企業自身創造、歷史因素、市場因素等。如今,“茅臺距離偉大企業的越來越近”被茅臺集團董事長袁仁國所提及,而新希望董事長劉永好則表示,“自己説自己偉大的公司,往往都活不長。”雖然劉永好此言有一定的語境,但是,偉大企業的討論成為熱點話題被關注。憑藉一款“茅臺”打天下的貴州茅臺,是不是偉大企業?偉大企業的評判標準是什麼?為此,本報採訪相關行業內人士,聽聽大咖們對茅臺現象的解讀。

■本報記者 夏 芳

2017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82.18億元,同比增長49.81%;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270.79億元,同比增長61.97%。分産品來看,茅臺酒營收523.94億元,其他系列酒營收57.74億元。資本市場上,截至4月18日,公司市值8236億元。現貨市場上,部分零售渠道53度飛天茅臺價格飆升至1800元/瓶,官方渠道茅臺酒“一瓶難求”。這就是貴州茅臺當下真實的寫照。

憑藉一款産品打天下,貴州茅酒不僅成為中國白酒行業的“一哥”,在資本市場上更是“獨步江湖”,公司股價常年保持兩市第一,市值超越帝亞吉歐成為全球烈性酒市值第一。於是,茅臺現象被業內外所關注,並成為研究的重點公司。

多因素成就茅臺現象

縱觀貴州茅臺的發展史,“軍酒、紅酒、政治酒、友誼酒、文化酒、慶功酒、外交酒、健康酒、高端酒”這10個標簽最終成就“國酒茅臺”。隨著對於“國酒”一事爭議諸多,但今天看來,茅臺的堅持不懈成功地將國酒入駐到消費者心目中,喝茅臺不僅喝的是酒,還有面子。

如果説“國酒”一詞為茅臺贏得了地位的話,那麼稀缺則是茅臺的護城河。講究地域文化,稀缺資源成為茅臺的“獨一份”。

據茅臺官方的數據顯示,從1951年建廠至2011年,茅臺累計生産茅臺酒25萬噸,其中,1998年以來茅臺酒産量達19.5萬噸。茅臺酒年産量,由1952年的75噸增至1068噸,花了26年。從1068噸到破萬噸,茅臺花了15年,從10000噸到20000噸,茅臺用了5年,2009年茅臺酒産量達到23000噸,2011年,茅臺酒産量達到27000噸,2011年達到30000噸。2017年,茅臺酒基酒4.28萬噸。

另外,在打造地域概念方面,茅臺講的是“原産地保護區僅有7.8平方公里”的故事,在這7.8平方公里的地域內,茅臺酒則是唯一一個受保護的品牌。事實上,在世界的舞臺上,科涅克白蘭地和蘇格蘭威士忌也都有屬地概念,世界名酒科涅克白蘭地體現的是法國典型的自然地理特點,而蘇格蘭威士忌體現的是英國典型的自認地理特點,但是兩者的原産地保護區域均達500平方公里以上。

在業內人士看來,獨一份的稀缺資源是成就茅臺現象級企業的護城河,而茅臺20多年來走過的道路,與茅臺的歷史光環和講的故事分不開。

行意互動創始人、中原基金執行合夥人晉育鋒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茅臺屬於稀缺資源型企業,另外,從企業發展至今,受到國家領導人的重視支援的品牌,而這份歷史光環的加持是不可複製的,同時,茅臺作為醬香酒的老大地位從未變過。“過去,茅臺從‘樹産區、講故事、打國酒、高曝光度’,這種以大公關帶動大品牌發展道路對行業雖然有一定的借鑒意義,但是不可複製。”

在晉育鋒看來,茅臺是否能稱為茅臺現象值得商榷,茅臺的所有經驗,對於行業內其他企業不具備可複製性,不具備借鑒意義,因此,把茅臺定義為現象級企業更為合適。

資本市場上,貴州茅臺自2001年登陸資本市場,上市16年來,貴州茅臺市值從上市之初的不足百億元(約78億元),如今已達到8236億元(4月18日),市值增長了109倍。

業績方面,貴州茅臺上市之初的營收為11.4億元,2017年,公司營業收入582.18億元,17年時間,茅臺營收增長了51倍;去年貴州茅臺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70.79億元,與上市之初相比,凈利潤增加了106倍。從利率來看,53度飛天茅臺酒的毛利率保持在90%以上,2017年毛利率為92.82%。該毛利率也是所有白酒上市公司中最高的。

正是基於貴州茅臺自2001年至今17年的高增長,以及資本市場上近乎完美的曲線圖,公司市值不僅成為全球烈性酒市值第一,在A股市場中茅臺市值僅次於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中國石油、中國平安,位居第七位。由此,業界將茅臺表現稱之為“茅臺現象”。

茅臺距離偉大公司還有多遠?

由於現貨市場量價齊升,資本市場股價高歌猛進,市值曾觸及萬億元,貴州茅臺無疑是市場的“寵兒”,其業績表現呈跨越式發展,貴州茅臺成為酒行業中的“另類”。而在此時間節點上,茅臺是否是偉大企業的討論,伴隨著袁仁國在博鰲論壇上的講話而被業內所關注。

據媒體報道,在剛剛舉行的博鰲論壇上,茅臺董事長袁仁國一句“茅臺距離偉大企業越來越近”的話,引發新希望董事長劉永好的懟怒。劉永好表示,“偉大偉大,體現在不是你説偉大就偉大,而是大家説你偉大、社會説你偉大,而自己説自己偉大的公司,往往都活不長。”

值得注意的是,劉永好在説上面這句話是有語境的,“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做成一個偉大的公司,但做成偉大的公司不容易,必須從一點一滴開始。偉大偉大,體現在不是你説偉大就偉大,而是大家説你偉大、社會説你偉大,而自己説自己偉大的公司,往往都活不長。”

看完這段話後,或許大家都明白了話中話的意思。但是,上述兩大明星級人物,劉永好VS袁仁國就“偉大企業”的話題還是引發業界的關注。那麼,什麼樣的企業屬於偉大企業?貴州茅臺是不是一家偉大的企業呢?

對此,晉育鋒表示,什麼樣的企業屬於偉大企業,沒有統一的標準來定義,全球範圍內,具有廣泛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譽度,且企業社會責任方面也贏得不同國家的認可和尊重,另外,贏得了眾多員工信賴的全球化的企業,算是偉大企業的標準吧。

在晉育鋒看來,全球化的企業是評判一家企業是否偉大的第一位,貴州茅臺雖然坐上了全球烈性酒市值第一的位置,但其距離偉大企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茅臺市值管理走在了其他白酒上市公司的前列,但是茅臺在國際化方面還不夠。”

在業內人士看來,帝亞吉歐擁有多品類産品,其業務遍佈全球,雖然市值沒有茅臺高,但是其符合偉大企業的標準。另外,與茅臺一樣憑藉一款産品“可口可樂”打天下的可口可樂,其業務也遍佈全球,因此,像可口可樂、華為等企業屬於偉大企業。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不認同偉大企業是否全球化作為標準。

一位證券行業分析師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貴州茅臺從一個偏僻的小地方,成為全球烈性酒市值第一,可以説是一個偉大的企業。中國白酒幾千家,而茅臺去年的利潤超過很多企業的營收,這些都是茅臺偉大的地方。

同樣,開源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楊海則表示,貴州茅臺屬於消費板塊的龍頭企業,受益於消費升級,消費者對於高端白酒的消費需求量在不斷增加。過去,茅臺便宜時買的人少,現在的漲幅超過房子的漲幅,但消費者願意買茅臺酒,説明大家有錢了,這是改革開放的結果。

在楊海看來,中國有白酒文化的沉澱,茅臺屬於本土的傳統企業,其具有一定的獨角獸特點,因此,未來茅臺市值破萬億元是早晚的事情,因此,茅臺可以成為偉大的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接受採訪的對象對於茅臺是否是偉大企業的定義有不同的觀點,但是,對於茅臺的未來發展,他們卻給出了同樣的答案。

“自2016年以來,一線高端白酒的復蘇,歸根結底是茅臺一己之力引領的復蘇。”晉育鋒表示,未來,面子消費、少喝酒喝好酒的認知,以及中産的崛起,這幾大因素將繼續使茅臺酒在消費端出現供不應求。

而在上述券商分析師看來,過去的兩年,國內資本市場上的投資風格發生了變化:投資者開始關注白馬股價值,企業享受了高估值。未來資本市場伴隨著獨角獸的回歸,市場的投資風格會相對均衡,但對於茅臺來説,其估值並不高,未來憑藉自身可持續的盈利能力以及産品的稀缺性,公司市值破萬億元也只是時間問題。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