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總經理李保芳:讓醬香系列酒更有“味道”

發佈時間:2018-03-28 11:32:2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馮孔  |  責任編輯:陳思
分享:

       新華網北京3月27日電(馮孔) 3月25日,在成都糖酒會期間,茅臺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李保芳接受了新華網記者的專訪,就茅臺醬香酒近年來取得的成績、未來的發展趨勢等一系列社會關切的話題做了回應。

兩大原因促進醬香系列酒突飛猛進

2018年,茅臺醬香系列酒實現了開門紅,1月1日至1月30日,茅臺醬香系列酒實現銷售額8.9億元,同比增長187%,銷售指標創歷年同期最高水準。而去年也是茅臺醬香系列酒快速擴容的一年,提前100天完成全年銷售目標。

對此李保芳表示,茅臺醬香系列酒,能夠在最近兩三年時間,取得今天的成績,其原因是綜合性的。當中,既有外部助力,也有自身努力。

就外部環境來講,主要是最近這幾年,,全面小康的進程不斷加快,廣大老百姓生活水準越來越高,消費能力越來越強,為整個白酒行業帶來了新的更大市場空間和機遇。這一過程中,除茅臺酒等傳統知名白酒受益之外,作為中端白酒的醬香系列酒也享受到了巨大紅利。

從內部生産經營的角度講,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因素:一是産品品質好。茅臺始終把産品品質作為贏得市場、贏得消費者的核心要素。二是政策支援大。2016年,茅臺從集團層面,研究出臺了所有支援措施,全力推動醬香系列酒發展,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允許醬香系列酒三年不賺錢”。三是行銷隊伍強。廣大經銷商朋友們始終堅信醬香系列酒的前景,與茅臺深度拓展渠道,全面深耕市場,搶抓“事件”機遇,推進“文化”傳播,為醬香系列酒的行銷作出了巨大貢獻。

“從2016年調整醬香酒公司班子以來,在新班子的帶領下,醬香酒公司的幹部員工,採取一系列措施,堅持用數據説話、憑本事吃飯,鍛造了一支吃苦耐勞、能打勝仗、充滿朝氣、幹勁十足的行銷隊伍。”李保芳説。

醬香系列酒打造成為茅臺新的重要增長極

2017年,茅臺醬香系列酒制定了“渠道下沉、深耕市場、九個行銷、醬香飛揚”的指導思想,深度推進“建網路、抓陳列、搞品鑒”三大工程,取得的效果非常明顯。2018年如何繼續推動醬香系列酒的發展?李保芳表示,長遠考慮,茅臺希望能把醬香系列酒打造成為茅臺新的重要增長極,要讓醬香系列酒更有“味道”。2018年,茅臺要完成醬香系列酒銷量3萬噸,實現銷售收入80億元,利潤7億元。這個目標,不能變,也不會變。

為此,主要是從四個方面著手:一是市場政策不變,投入力度不減。繼續深化品牌塑造、行銷網路渠道及終端建設、品鑒推廣等方面的工作。

二是,紮實推行“133”品牌戰略,集中做大單品,著力培育10億級品牌。

三是著力破解産能、市場、信譽三個瓶頸制約,奮力推動醬香系列酒躍上新的臺階。

四是科學安排合同計劃。綜合考慮基酒能力,對經銷商的計劃分配,以儘量兼顧各方利益,滿足市場需求。

攜手友商 共同開拓醬香酒市場

醬香酒市場也是不少友商重點發力的市場。近期一些友商推廣勢頭猛,其産品也成為醬香酒行業的爆款産品。對此,李保芳樂見友商做大,發展更好。

“在市場行銷方面,我們的友商有很多好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借鑒。事實上講,茅臺和友商,這些年一直保持了很好的互動交流,我們從來都是相互“捧場”的,不會相互“拆臺”。我們的關係是非常融洽的,互動也很頻繁。”李保芳説。

李保芳表示,期待有更多兄弟企業,與茅臺一起,攜起手來,抱團發展,共同把醬香酒市場做得更好、做得更大。長遠來看,“競合”是一種必然。我們也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醬香酒也好,整個白酒行業也好,一定會有更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