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甘肅嚴把關“舌尖安全” 對問題産品“零容忍”

發佈時間:2018-03-23 10:52:42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劉玉桃

      中新網蘭州3月23日電 (記者 劉玉桃)22日,2017年甘肅食品安全抽檢資訊和2018年食品安全抽檢計劃新聞發佈會于蘭州召開。甘肅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副局長王慶邦表示,今年,全省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將針對當前食品安全面臨的風險隱患,按照“四個最嚴”的要求,持續加大抽檢監測力度,對不合格産品和企業,以“零容忍”的態度進行查處,為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把好關。

目前,甘肅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印發2018年食品安全抽檢計劃。其中國家轉移地方抽檢任務4650批次,省級本級抽檢任務6570批次,市縣抽檢任務75954批次。

王慶邦表示,為提高抽檢工作問題發現率、處置率,提升抽檢效率和靶向監管水準,具體抽檢工作中,甘肅將突出農獸藥殘留等重點項目,緊盯風險程度高、消費量大的重點品種,瞄準大型批發市場、校園周邊等重點區域,加大抽檢力度。

王慶邦稱,今年努力實現監督抽檢覆蓋城市、農村、城鄉結合部等不同區域;覆蓋在産獲證食品生産企業;覆蓋所有食品品種;覆蓋生産加工、流通、餐飲、網路銷售等不同業態。

2017年,甘肅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全省範圍內,組織對33大類200個食品品種66813批次的食品進行了抽檢,其中檢出不合格及問題樣品1594批次,不合格及問題率為2.4%。

抽檢結果顯示,甘肅食品安全狀況總體穩中向好,其中大宗消費食品合格率保持高位,居民日常消費的糧、油、菜、肉、蛋、奶、水産品、水果等大宗食品保持在98.7%以上。比如,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為96.57%、蛋製品抽檢合格率為100%、乳製品為98.83%、糧食加工品為99.75%、肉、蛋、菜、果等食用農産品抽檢合格率為98.93%。

王慶邦表示,從抽檢發現的問題看,2017年食品抽檢總體不合格率為2.4%。一是微生物污染超標,佔不合格樣品的27.68%;二是食品添加劑超範圍、超限量使用,佔不合格樣品的24.69%;三是農藥獸藥禁用及殘留不符合標準,佔不合格樣品的23.93%;四是檢出非食用物質,佔不合格樣品的17.26%;五是品質指標不符合標準,佔不合格樣品6.44%。

王慶邦稱,從抽檢結果來看,農藥獸藥殘留、重金屬污染、生物毒素污染問題需要高度關注;違規使用添加劑、非法添加仍是頑疾,品質指標不符合標準等問題仍然多發易發,反映出部分企業存在主體責任不落實、風險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問題。

甘肅在計劃性抽檢的基礎上,今年根據日常檢查、既往抽檢、節令熱銷、輿情熱點、突發性食品安全問題等,及時組織開展專項抽檢工作;結合飛行檢查、體系檢查等日常監管發現的問題,以及新的法規制度、食品品質安全提升行動進展情況,適時調整抽檢任務;在現有基礎上,擴大評價性抽檢試點規模,按人口規模確定抽檢任務,鼓勵採用新技術創新抽檢方式、方法,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範制度開展抽檢工作。

對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第一時間通報屬地監管部門開展核查處置,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及時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産品,最大限度控制産品風險。王慶邦表示,同時堅持抽檢資訊每週公佈,曝光不合格産品,保護消費者、懲戒違法者,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食品安全風險交流,及時提供風險解讀、風險預警、消費提示資訊,引導公眾理性消費,防止謠言誤導。(完)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