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腎結石,飲食有禁忌

發佈時間:2018-03-19 11:16: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

湖北讀者譚先生問:近幾年,我爸爸腎結石反覆發作,很多人告訴我,可能是飲食不當導致的。想問問專家,我爸爸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什麼問題,哪些食物能吃,哪些食物要遠離?

中國註冊營養師谷傳玲答:總結來説,腎結石患者飲食上要遵循“一限兩多三少”的原則,即限草酸,多喝水、補足鈣,少鹽少肉少酒。

限草酸。草酸是最常見的腎結石“盟友”,患有腎結石的人,應當限制對草酸的攝入。一般來説,有點澀味的蔬菜,比如菠菜、莧菜、茭白、竹筍等都含有比較多的草酸,吃前用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40%~70%的草酸。除了這些蔬菜,芒果、草莓等水果,核桃、杏仁、芝麻、花生等堅果,麥麩、巧克力、咖啡的草酸含量也較高。建議每天吃水果不超過350克,帶殼堅果不超過1把,主食少吃全麥食品,巧克力偶爾吃,喝咖啡最好每天不超過2杯。

多喝水補足鈣。多喝水有利於多排尿,從而促進小如細沙的結石排出體外,減少其在腎臟或尿道形成大結石,這是所有飲食建議裏最重要的一條。推薦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喝1500毫升水,得了腎結石,喝水量加倍到3000毫升。還可以喝點柑橘類飲品,如檸檬水、橙汁,其中富含的檸檬酸可以遏制結石形成。因為草酸鈣結石裏含有鈣,所以有人認為減少鈣的攝入有助於防治腎結石。其實恰好相反,從食物中攝取豐富的鈣有助預防結石。因為充足的鈣可以與食物中的草酸在消化道裏結合沉澱,從而避免了草酸吸收入血,也就減少了其在腎臟形成結石的幾率。建議腎結石患者每天喝300毫升牛奶,吃25克大豆對應的豆製品(100克北豆腐或50克豆腐皮/幹),吃1斤蔬菜,其中深顏色的佔一半。

少鹽少肉少酒。高鹽膳食會增加尿鈣排出,從而增加腎結石風險,因此患者要減少鹽的攝入。具體做法為,炒菜放點醋、檸檬汁等酸性調味品;用生抽、蠔油、味精等含鈉調味品時要少放鹽;選購加工食品注意營養成分表中鈉的含量;減少高鹽食品的攝入,如鹹菜、臘肉等。吃肉太多不僅增加尿鈣水準,還增加嘌呤攝入,進而提高尿酸水準,這都會加大腎結石風險,因此腎結石患者要少吃肉。尿酸結石易在酸性條件下形成,而喝酒會加大尿液中乳酸排泄造成尿液酸化,進而增加結石風險。所以腎結石患者最好戒酒,不得已飲酒最好少於25克酒精,可以用2500除以酒精度數進行簡單估計。

責任編輯:陳思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綁”記者發現有的青蟹綁繩竟超31米,繩子佔重比超過20%。【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