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常溫奶付出“巴氏價” 科迪“小白奶”背後的利益鏈

發佈時間:2018-03-14 09:58:44 | 來源:北京商報 | 作者:



作為科迪乳業的戰略産品,“小白奶”一時風頭無兩。自推出後,小白奶一度成為網紅産品,銷量高達每天300噸,對科迪乳業業績提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小白奶在迅速躥紅的背後,卻牽扯出一條不為人知的利益鏈。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作為常溫奶的科迪小白奶,卻常年在各大賣場中與巴氏奶同處於冷櫃中銷售,而在運輸中,小白奶也是以常溫方式進行運輸,並非巴氏奶要求的冷鏈運輸。由於生産、運輸等環節的要求不同,巴氏奶售價要高於常溫奶,但科迪小白奶以冷藏方式銷售常溫奶自提身價,每袋3元左右的售價甚至高於巴氏奶,這意味著消費者需要為“常溫”的科迪小白奶付出“巴氏”價。

常溫産品冷櫃保存

在消費觀念轉變下,消費者對乳製品的消費也在提升。在各大賣場中,冷櫃中的鮮牛奶愈加受到消費者喜愛。消費者購買牛奶圖的是新鮮,巴氏奶由於儲存時間短,被看做是對鮮奶的最好詮釋。但是,目前一些常溫奶也“擠”進了巴氏奶陣營。北京商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與巴氏奶“比鄰而居”的通常是一些透明包裝袋的牛奶産品,這些透明包裝的牛奶就是科迪乳業生産的小白奶。

科迪小白奶由於獨特的包裝也被稱為“網紅牛奶”。不同於常見的利樂包裝和屋頂盒裝,該産品採用透明塑膠袋裝,保質期約為20-30天。主要在超市及網路進行銷售,售價為3元左右。雖然科迪小白奶與各種巴氏奶一同在冷櫃中進行銷售,但查看該産品説明表後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科迪小白奶是一款全脂滅菌乳,在低溫密閉條件下可以保存28天,開啟後須在2-6℃的環境中冷藏,並儘快飲用。這意味著,該産品為常溫奶,並不需要在冷櫃中銷售。然而,一款不需要進行冷藏銷售的常溫奶産品,目前在永輝超市、家樂福、歐尚等多家大型超市中,科迪小白奶卻被放置在冷櫃中進行銷售。一位超市員工表示,由於到超市工作時間較短,並不清楚為何會放置在冷櫃中銷售。“剛來的時候科迪小白奶就是在冷櫃中,後續産品更新時,同樣也是放置在冷櫃中進行銷售。”她説。

事實上,科迪小白奶對於消費者選購該産品時也産生誤導。北京商報記者在超市採訪了多位選購科迪小白奶的消費者,但多數表示並不知道該産品屬於僅需常溫保存的滅菌乳,而非需要低溫保存的鮮奶。市民宋女士稱:“我一直認為與其他低溫奶同樣放在冷櫃中銷售的科迪小白奶是低溫鮮奶,也留意過包裝背後的保質期,該産品20多天的保質期確實比其他低溫鮮奶僅幾天的保質期要長,但以為是廠家在包裝工藝上的特別之處,讓科迪小白奶這種低溫鮮奶能夠長時間保存。”

按照科迪小白奶包裝上的標簽資訊顯示,該産品的執行標準為“GB25190”,與常見普通包裝常溫純牛奶並無明顯區別,從執行標準上看,科迪小白奶僅為一般意義上的常溫奶。在京東科迪食品旗艦店中,客服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科迪小白奶不是巴氏奶,通過高溫殺菌工藝常溫保存即可,在運輸環節也為普通快遞運輸,並不需要進行冷鏈運輸。他表示:“低溫保存只是口感會更好。”同時,一位科迪乳業區域銷售經理坦言,科迪小白奶在運輸過程中是常溫運輸,不需要冷藏車進行運輸。在賣場銷售時通常會放在冷櫃裏,一方面可以改善産品口感,另外放在冷櫃裏的産品可以“保鮮”。科迪小白奶作為一款全脂滅菌乳,表明該産品並非“鮮牛奶”。全脂滅菌乳通常是高溫殺菌産品,與平常UHT包裝牛奶的生産方式相同,冷櫃中保存只是為了口感更好,消費者完全可以購買後回家放在冰箱中保存,但目前消費者則需要為科迪小白奶在冷藏銷售包裝出的巴氏奶假像買單。

事實上,本該常溫保存的小白奶,放在冷櫃銷售,不禁讓人聯想到此前曝出的進口“偽巴氏”奶現象。據了解,進口巴氏奶的保質期為本土巴氏奶的兩倍,並且産品上並未標注殺菌技術,甚至一些産品瓶身上標注為“高溫殺菌”,卻擺放在低溫貨架,給消費者以低溫巴氏奶的假像。這些巴氏奶産品可能採用高溫滅菌技術後進行低溫儲藏,看起來是低溫奶,實則是“偽巴氏”。高級乳業分析師宋亮認為,市場中並非所有小白奶産品都是常溫奶,小白奶由於透明包裝,因此在銷售上放在冷櫃可能是商家的一個考慮。

高利潤催生利益鏈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一款常溫産品,科迪小白奶在冷櫃中銷售,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與目前該産品的售價相匹配,從而達到利潤最大化。宋亮表示:“常溫奶在冷櫃中銷售,在提升産品口感的同時,能夠提升産品檔次,相較于常溫牛奶,低溫奶的高成本導致售價普遍偏高。”

科迪乳業不僅在天貓超市、京東超市開設旗艦店,還授權了鄭州、商丘幾十家個體電商銷售科迪乳業産品。而在華東地區更是通過電商推廣,吸引線下經銷商主動代理銷售,逐步打開全國市場。線下銷售則以便利店、商超、奶站為主。在江浙一帶,産品還進入了零食專賣店渠道。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對比發現,在同類産品中,科迪小白奶的售價高於市場上大多數産品。除科迪小白奶外,大多數常溫奶産品並未在冷櫃中銷售,放置在冷櫃中銷售的科迪小白奶每袋3元左右的售價,與在賣場普通位置銷售的常溫奶相比高出10%-16%。例如,180毫升裝的君樂寶純牛奶,售價為2.5元;180毫升裝的新希望100%牧場原奶,售價為2.4元;180毫升裝的完達山100%純牛奶,售價為2.4元;重量為200克的聖湖純牛奶,售價也為2.4元。

同時,北京商報記者還對北京市場上銷售的巴氏奶進行對比,科迪小白奶的售價同樣偏高。以243毫升裝的三元巴氏奶為例,該産品在超市中的售價為每袋2.2元,低於科迪小白奶0.8元,但容量卻比科迪小白奶高出63毫升;250毫升裝的三元全脂巴氏殺菌乳,售價為3.9元,僅高於科迪小白奶0.9元。

此外,在常溫奶對比方面,科迪小白奶的售價依然偏高。在京客隆超市中,200毫升裝的蒙牛百利包純牛奶,售價為1.5元;240毫升利樂枕裝的伊利高鈣奶,售價為2元;200毫升裝的三元百利包純牛奶,售價為2元。其中,三元百利包産品為全脂滅菌乳,與科迪小白奶屬於相同産品。

宋亮認為,常溫奶與低溫奶的價格差主要體現在成本方面,刨除工藝等因素,僅運輸成本上,常溫牛奶比低溫牛奶的成本就會低至少10%左右,這也是為什麼低溫産品的售價會比常溫産品的售價高的重要原因。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普通運輸與冷鏈運輸相比,冷鏈運輸在車輛投入上需要加裝冷藏設備,按照車輛尺寸的不同,加裝費用在2萬-20萬元。同時,由於加裝冷藏設備,冷鏈運輸車輛只能從事冷藏貨物的運輸,承接的業務範圍變窄,車輛先期投入及受限的運輸範圍,使得冷鏈運輸的費用較普通運輸費用高出近40%。以牛奶為例,運輸常溫奶的費用大約為每噸200-270元,而運輸需要冷藏的巴氏奶費用則要超過每噸400元。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科迪小白奶在冷櫃中銷售,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商家的自主行為,除口感方面會比較好外,在消費者層面能夠提升産品附加值,符合目前的定價。沒有採取低溫運輸,卻採用低溫銷售,使得科迪小白奶能夠最大限度盈利。

“網紅奶”問題頻現

依賴小白奶實現業績增長的科迪乳業,在該産品被包裝成巴氏奶銷售的同時,企業對於經銷商管理及産品自身曝出的各種問題,也使得小白奶的前景難料。

此前,由於小白奶銷量火爆出現斷貨情況,而科迪乳業對於經銷商管控不到位,個別區域出現了竄貨情況,經銷商之間大打價格戰,一些地區批發價低於30元/箱,而科迪食品旗艦店零售價為40元左右/箱,線下經銷商利潤很薄,導致代理權更換頻繁。

與此同時,部分經銷商對於科迪小白奶的銷售週期存在顧慮。由於該産品採用透明枕包裝,避光性相對普通包裝牛奶較差,在運輸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光照直射。宋亮指出,由於這類産品採用透明袋的包裝,如果受到強烈或長時間照射,容易引起化學反應,加速固液分離。“首先在賣相上不那麼好看,但只要包裝不被破壞,沒有細菌進入,産品在保質期內變質的可能不太大。”他表示。

針對目前科迪小白奶透明袋能否阻擋光線照射的問題,一位包裝公司工作人員透露,科迪小白奶採用透明高阻隔奶膜的PVA高阻隔涂層中,並加入一種特殊的奈米無機材料,只對於類似紫外線等波長在450奈米以下的光線具有很好的遮罩作用。

乳業專家王丁棉則表示,雖然目前在技術上能夠實現在玻璃、塑膠中加入物質阻擋某些波長的光線,但企業是否採用阻光材質透明袋,業內也未有相關調查。“即使透明袋裝奶採用了阻光材質,一種材質也不可能阻擋所有光線,不可能完全實現阻光,因此,對於這種快速消費産品,應該儘快喝掉。”他説。

市場份額遭分食

目前,在科迪乳業推出小白奶後,蒙牛、伊利、新希望、完達山等多家企業也紛紛推出自己的“小白奶”産品,依賴自身的大品牌效應,使消費者在選擇方面更具有傾向性,科迪小白奶的市場份額正在受到衝擊。

科迪乳業在公告中曾表示,公司熱銷産品透明枕(小白奶)産銷量大幅提高。去年三季度,透明枕日産量大約為300噸,同比增長150噸,上漲幅度巨大。每噸透明枕價格約為7500-8000元,對應每天的收入為225萬-240萬元之間,小白奶在去年三季度為科迪乳業整體收入的貢獻量過半,已成為公司最大的主力産品。

宋亮表示,科迪小白奶目前有一定的市場空間,由於獨特的包裝以及口感適中,因此才吸引了不少消費者,但從長遠來看,這類産品的市場空間並不大。目前不少企業紛紛推出這類小白奶,但是産品本質也會有所區別,有的是巴氏奶、有的是常溫奶。但就科迪乳業推出的小白奶來看,這是一款常溫奶,但常溫奶的市場空間趨於飽和,因此未來這款産品還能有多大發展潛能,並不好説。

對於科迪小白奶未來的發展前景,朱丹蓬也認為,小白奶為科迪乳業帶來了大量銷量與人流,但是現在年輕人變化快速,網紅産品的熱度到底能持續多久依舊值得關注。從包裝到運輸等方面,這類産品還需要繼續下功夫。大品牌的介入,也會使得科迪乳業在這一領域的份額被分食,未來繼續依賴小白奶將很難實現業績的穩定增長。

北京商報記者錢瑜王子揚


責任編輯:楊易鑫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綁”記者發現有的青蟹綁繩竟超31米,繩子佔重比超過20%。【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