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常溫酸奶真的沒營養嗎

發佈時間:2018-02-26 13:20:2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關於常溫酸奶含糖量高又沒有營養的傳言由來已久。那麼,常溫酸奶與低溫酸奶到底誰有營養?對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乳業專家。

據介紹,在常溫酸奶上市前,消費者僅能去超市冷櫃購買低溫酸奶,並及時飲用。直到近年來常溫酸奶這一細分品類出現,突破了冷鏈限制,以保存期較長的優點滿足了冷鏈不完善的城鄉消費需求,為乳糖不耐受人群和腸胃功能偏弱等人群提供了更為多元和人性化的飲用選擇,受眾面極廣。但隨之而來,有關對常溫酸奶的質疑增多,並主要集中出現在乳酸菌上。

對此,中國乳業高級分析師宋亮表示,“常溫酸奶不含有乳酸菌,但富含大量益生元,對人體非常有益。即使乳酸菌被高溫工藝消滅,常溫酸奶所含的蛋白質、鈣、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仍與低溫酸奶相差無幾。此外,對於常溫酸奶所含糖分過高,被人體攝入後影響健康的説法,根本站不住腳。某些機構的檢測具有明顯偏向性,帶有不公正性”。

據了解,常溫酸奶和低溫酸奶實際上是加工工藝不同而帶來的不同品類。低溫酸奶僅在生牛乳狀態時經過一道滅菌處理,乳酸菌可以存活其中,但保存條件苛刻,需低溫存儲,且保質期較短。而常溫酸奶需要進行“巴氏滅菌熱處理”,該處理方式會殺滅一切細菌,所以可以常溫保存較長時間。

然而,沒有乳酸菌的酸奶真的沒有營養嗎?世界乳品聯合委員會早有定論:酸奶發酵過程中所産生的代謝物質具有獨特的營養價值,它是酸奶營養價值的核心,並不依賴於發酵完成後乳酸菌是否繼續存在。

也正因為工藝不同,常溫酸奶與低溫酸奶對人體的保健功能也有所不同:低溫酸奶含有益生菌;常溫酸奶雖然沒有益生菌,但含有豐富蛋白與鈣質等營養成分。最值得注意的是,常溫酸奶對於乳糖不耐受者、小孩、老人或腸胃功能較弱等人群是不錯的選擇。因此專家強調,“用常溫酸奶與低溫酸奶對比乳酸菌,進而得出常溫酸奶沒有營養的結論站不住腳”。

責任編輯:陳思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