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食品中國>飲食男女>

過年吃零食 要認清這些含鹽大戶

發佈時間:2018-02-13 10:20:09  |  來源:養生大世界  |  作者:高峰  |  責任編輯:陳思
放大縮小

導語:過年過節,家家餐桌上都少不了各式各樣的零嘴,但人們卻很少注意到吃起來並不覺得鹹,其實含鹽量很高的零食

隨著我們國家高血壓人群的不斷壯大,控鹽成為了大家普遍的常識。平時做菜煲湯,人們都知道少吃鹽更健康,為此,有的家庭還專門用限鹽勺來控制用鹽量,但人們卻很少注意到日常零食中也會暗藏著許多鹽。

都是鹽太多惹的禍

古代典籍《黃帝內經》記載:“味過於鹹,大骨氣勞,短肌,心氣抑。”意思是:吃得太鹹,損傷骨骼、肌肉緊縮、心情抑鬱。那麼,長期高鈉飲食,究竟會對我們的身體産生哪些危害呢?

1.升高血壓:許多研究已經證實,高鹽飲食有升高血壓的作用。

2.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吃鹽多不僅可以升高血壓,同時還能使血漿膽固醇升高,有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3.致胃癌:高濃度食鹽可破壞胃黏膜,誘發胃癌。

4.易患感冒:多吃鹽的人易患感冒。因為高濃度食鹽能抑制呼吸道細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時還可減少唾液,使口腔內溶菌酶減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5.加快骨鈣丟失:多吃鹽易患骨質疏鬆症。動物實驗表明,給小兔喂食高鹽飼料12個月後,其骨密度降低50%。

6.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影響腎臟的功能。

零食中的“含鹽大戶”

經研究測定,零食中的含鹽冠軍是海産幹貨,其中鱈魚絲、魷魚絲和海苔是含鹽量較高的前三名。每100克鱈魚絲中的含鈉量就高達2070多毫克,魷魚絲1782毫克。健康飲食每人每天鹽的攝入量建議不超過6克(含鈉量相當於2400毫克),那麼只要100克海産幹貨就差不多相當於一天的鹽分了。如果再加上一日三餐,那鹽攝入量肯定是大大超標。

此外,很多吃起來並不覺得鹹的零食中,其實都含有不少鹽分。像常見的餅乾、薯片、瓜子、話梅、花生等零食,為了改善口味,讓人們覺得更好吃,製作時都會加入食鹽來調味,就連甜點、冰激淩等也含鹽不少。口感豐富、味道多樣的食物,基本都含有大量調味劑,濃郁的甜味、酸味或辛辣味等,會蓋過鹹味,大量的鹽分就此隱藏起來了。還有香腸、午餐肉、燒雞等熟食,冷凍食品、罐頭食品及速食麵等,含鹽量也比一般飯菜高。味精、番茄醬、蠔油、甜面醬等,也是“含鹽大戶”。

每個人都必須把好“鹽關”

我國居民每天僅烹調鹽攝入量就為10.5克,已經超出《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量(少於6克)近1倍,危害不容小覷。減鹽任重道遠,“掌勺人”直接影響每個人的攝鹽量,所以必須把好“鹽關”。 對此,專家給出一些讓食物減鹽不減味兒的竅門,選用新鮮食材,覺得鹽或醬料少了不夠味,可以用檸檬汁、番茄、辣椒、蔥、姜、蒜等天然調味品替代;等快出鍋或菜上桌後再加鹽,特別是燉、煮等湯水較多的菜。

全民控鹽任務艱巨,成年人飲食習慣很難改變,所以要幫孩子從小養成清淡的飲食習慣。家長首先要多了解健康知識,特別是減鹽常識;儘量在家動手做飯,少帶孩子吃快餐或下館子;烹飪時使用減鹽勺,將全家的鹽攝入量控制在每人每天6克以內;去超市採購時,養成看食品配料表的好習慣,選擇低鈉食品。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