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食品中國>茶酒>

2017年173噸進境葡萄酒銷毀退貨

發佈時間:2018-02-08 09:39:2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李楠  |  責任編輯:陳思
放大縮小

       新華網北京2月8日電(李楠) 近日,國家質檢總局發佈《2017年12月未予準入的食品資訊》,其中包括36批次不合格進境葡萄酒,共計15783千克。質檢總局表示,所列未準入境的食品在進口檢驗時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或相關法律法規要求,都已依法做退貨或銷毀處理。

通報資訊顯示,上述不合格進境葡萄酒主要來自法國、瑞典、南非、西班牙、義大利、智利等6個國家。其中,來自瑞典的産品最多,共計19批次,佔12月不合格葡萄酒的六成;其次有6批次義大利;3批次來自智利;來自南非;2批次來自西班牙;1批次來自法國。

據統計,2017全年共275批次、173噸不合格進境葡萄酒作銷毀或退貨處理。這些葡萄酒來自法國、澳洲、智利、南非、日本、西班牙等18個國家或地區,其中因包裝不合格而被退運或銷毀的葡萄酒佔比最多。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部分葡萄酒因為過保質期、鐵超標,甲醛超標或幹浸出物超標而被退運或銷毀。

進口葡萄酒不合格主要原因有:

【鐵】

葡萄酒中的鐵主要來源於原料和設備,含量過高會造成葡萄酒的渾濁、沉澱。在國外,葡萄酒中鐵元素的含量高於8毫克/升是很正常的,但是由於中國的葡萄酒國家標準定的比較低,因此常常出現進口酒到中國含量超標發生退運的情況。

【揮發酸】

揮發酸通常來源於發酵過程,主體是醋酸,其含量與原料的新鮮度、工藝過程的控制、生産的環境條件都有密切關係,一般情況下,揮發酸含量應點1.2克每升。

【標簽】

一些進口預包裝葡萄酒進境時,並沒有加貼中文標識,此外,一些進口商報檢時提供的中文標簽也不符合我國《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的規定,尤其是配料成分如二氧化硫、苯甲酸、山梨酸(鉀)等往往未如實標示。

【甲醇】

有些白蘭地會甲醇超標。據了解,白蘭地屬於蒸餾酒,其蒸酒過程中容易産生甲醇等有害物質,我國國家標準《GB 2757-2012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蒸餾酒及其配製酒》規定,白蘭地的甲醇的理化指標為點2.0克每升。

小貼士:如何買到放心安全的進口葡萄酒

第一,看《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所有經正常途徑進口的葡萄酒,檢驗檢疫部門均會出具《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

第二,看標簽,根據《食品安全法》,所有通過正規渠道進口的葡萄酒都應加貼中文標簽,此外,國家標準中強制要求標注的內容有:品名、原産國、原料與輔料、産品類型、酒精度、生産(灌裝)日期,貯存條件,進口商或經銷商的名稱、地址和聯繫方式,凈含量,警示語等。消費者可觀察中文標簽的標注內容是否全面,有沒有倣冒翻印的痕跡,以此來鑒別真偽;

第三,看木塞,有些進口葡萄酒封口的天然木塞上往往印有酒莊圖案、logo和年份等資訊,與封套和酒標上的一致,如果不一致,該酒很有可能是用回收酒瓶重新灌裝而成的。

附:2017年全年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1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2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3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4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5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6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8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9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10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11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2017年12月未準入境的葡萄酒資訊

(來源:質檢總局)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