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食品中國>本網獨家>

首家實驗動物機構通過CNAS認可現場評審

發佈時間:2018-02-01 16:33: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陳思
放大縮小

中國網2月1日訊  近日,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在昆明首次開展了實驗動物機構認可現場評審。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作為全國首家申請實驗動物機構認可的單位,通過了現場評審。

CNAS副秘書長宋桂蘭在致辭中指出,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已成為國際公認的國家品質基礎設施。實驗室認可作為認可的重要門類,是國際通用的對實驗室進行能力評價的方式。下一步,CNAS還將完善自身組織機構,成立實驗動物機構專業委員會,依託國內實驗動物領域的頂級專家隊伍,確保實驗動物機構認可制度的權威性、公正性。

據了解,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已經建立了實驗室認可制度,佔據了世界經濟總量的95%以上。我國已認可的實驗室達8800多家,涵蓋了紡織、電子電器、建工建材、軌道交通、醫學、司法鑒定等各個領域。實驗動物機構認可是我國自主研發的一項特有認可制度。

雲南省科技廳基礎處處長張紅雲表示,近年來,雲南實驗動物和動物實驗工作步入了規範化、標準化、法制化管理軌道,但在社會化、産業化、規範化生産和使用方面還存在一定差距。昆明動物研究所通過認可後,將有效提升自身管理水準,引領帶動雲南實驗動物和動物實驗的發展,從而為雲南生物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昆明市科技局副局長付思華在致辭中表示,實驗動物機構首家認可評審選擇在昆明動物研究所,我們深感榮幸。實驗動物産業對昆明生物醫藥及雲南大健康産業的發展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隨著昆明生物醫藥日新月異的發展,實驗動物相關工作越來越重要,急需提升實驗動物的標準化、規範化管理水準。在此背景下,昆明動物研究所申請實驗動物機構認可,將迎來發新時期發展的新機遇,推進昆明市實驗動物産業的發展。

實驗動物是生命科學研究和生物技術不斷發展的基礎材料和支撐條件,是國家科技創新的重要生物來源。實驗動物品質將影響著科技研發數據的品質。如何規範、有效、合情合規地飼養和使用實驗動物,提高科研數據的品質,從而為科研提供良好的基礎,這是CNAS開展實驗動物認可的初衷。

CNAS從2013起,開始研發實驗動物認可制度,2014年,國家標準委發佈了GB/T 27416《實驗動物機構品質和能力的通用要求》,CNAS是第一起草單位。依據該標準,CNAS發佈了實驗動物相關認可體系文件,建立了我國實驗動物飼養和使用機構的認可制度,並於2017年正式實施該認可制度。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