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食品中國>食品科技>

新物種可高量積累三種類胡蘿蔔素

發佈時間:2018-01-26 09:32:04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呂欣
放大縮小

來自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消息,該所野生資源植物研發重點實驗室黃俊潮研究組在食用小球藻合成和積累類胡蘿蔔素研究方面取得最新進展,發現了一個高量積累三種類胡蘿蔔素的物種。系列研究成果已發表在《代謝工程生物技術》和《農業與食品科學雜誌》等國際權威期刊上。

類胡蘿蔔素是自然界最重要的天然色素之一,β-胡蘿蔔素是動物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玉米黃素與葉黃素是眼睛視網膜黃斑色素。人類主要食物中,這三種類胡蘿蔔素的含量極低,通常難以滿足健康身體的需求。

小球藻為單細胞可食用綠藻,它能在無光照條件下異養生長獲得高達每升51克的幹細胞,生物量是光合自養藻的幾十倍。此前,研究組已闡明瞭小球藻類胡蘿蔔素合成的路徑及調控機制,在此基礎上研究組通過化學誘變,從10萬個單克隆藻中篩選到一株突變藻株。突變藻株因酮化酶基因失活而無法催化玉米黃素成蝦青素,致使每克突變體分別積累高達7毫克、13.1毫克和6.34毫克的玉米黃素、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

也就是説,1克這樣的突變藻株幹藻粉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是玉米的1000倍以上,可滿足一個成年人一天的類胡蘿蔔素等營養元素需求。這也是迄今發現唯一能同時高量積累三種人和動物必需類胡蘿蔔素的物種,可作為新一代功能食品,並在大健康産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