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食品中國>食品科技>

福建深入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

發佈時間:2018-01-24 15:29:54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呂欣
放大縮小

2017年以來,福建省食藥監不斷提升網上辦事大廳功能,加快完善電子證照系統,加快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推進行政審批事項公開;同時,通過優化審批流程、改進政務服務,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

實現行政審批“全程網辦”

2017年3月,福建省食藥監自建的“福建省食品安全監管與社會共治系統”行政審批系統正式啟用,實現了福建省局行政審批平臺與福建省人民政府網上辦事大廳的數據對接,相對人可選擇福建省食藥監門戶網站或福建省人民政府網上辦事大廳進行線上申報、查詢辦理進度及辦理結果,實現了所有審批辦件電子申報、網上受理、網上審批的“全程網辦”,辦理時限接受福建省人民政府效能監察,大大縮短辦事時限,提高審批效率。

據了解,福建省食藥監“線上申報系統”中,申請人通過“一號申請、一網通辦”即可實現67大類共129個行政服務事項的全流程網上辦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系統辦理除外)。根據統計,截至2017年12月,“線上申報系統”中累計辦件數為346548件(其中已辦結337051件、辦理中9497件),生成電子證照共1033本(不含地市局發證數)。

提升政務服務品質

為落實《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辦事清單的通知》精神,2017年以來,福建省食藥監梳理全程網辦事項(“一趟不用跑”共99子項,佔全部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81.82%)和“最多跑一趟”事項(共22子項,佔全部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18.18%),達到全部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80%一趟不用跑+20%最多跑一趟”的目標要求。

與此同時,福建省食藥監行政服務中心還開放執業藥師全程網辦端口,修改完善執業藥師審批的工作程式和辦事指南,對外發佈《關於執業藥師註冊實行全程網辦的通告》,並於2017年7月正式試運作執業藥師全程網辦,逐漸克服福建省內執業藥師量多、面廣、點少等困難。截至2017年12月,已完成執業藥師全程網辦審批1299件,實現足不出戶網上辦事,既方便執業藥師,又極大地提升了行政審批的效率。

除此之外,福建省食藥監行政服務中心還鼓勵企業通過“網上申請、快遞送達”的模式進行事項申報,探索行政審批事項申請和送達的“網際網路+”政務新模式,實現申請人“零到場”,極大地方便企業和辦事群眾。

福建省食藥監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不斷優化行政審批系統,將逐步實現審批數據的辦件統計、證照歸集、審批與監管資訊共用以及省、市、縣三級數據互通等功能,利用資訊化手段,不斷強化全省“網際網路+政務服務”,讓食品藥品行政許可與日常監管互為依據、互為參照。

加強政務服務大廳規範化建設

為加強福建省食藥監行政服務中心的日常管理,福建省局制定了《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工作管理辦法》等十項工作制度。同時,按照福建省局行政服務中心形象標識使用標準化建設的要求,規範標準服務中心運作;實行“四個一”(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審批、一條龍服務、一次性收費)行政審批工作模式,進駐項目辦理流程統一壓縮到5個環節以內,承諾時限統一控制在法定時限的60%以內,即辦率達60%以上,實行一般事項授權窗口受理後直接辦理。

根據統計,2017年,福建省食藥監行政服務中心共審核辦理有關事項21593件,其中即辦件20046件、一般承諾件1547件;涉及藥品註冊371件、藥品生産類123件、藥品流通類358件、醫療器械類412件、保健食品化粧品類14102件(包含非特備案、廣告備案)、食品生産類107件、人事教育類(執業藥師)6120件;累計在福建省局網站公開行政許可資訊3566條、公示通告3566條、辦事指南118條、數據查詢23654條。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