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食品中國>食品安全>

豬肉安全知多少? 關於養豬的幾個小常識

發佈時間:2018-01-22 17:13:43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呂欣
放大縮小

近年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豬肉消費逐漸增多,傳統養殖方式已經不能滿足需求,以適度集約化為特徵的現代養殖業應運而生。但是,對現代養殖業,人們卻有著一些似是而非的認識。為了澄清這些認識,讓人們可以放心食用豬肉,本版特邀權威專家,為讀者答疑解惑。

疑問一:豬吃的飼料是安全可靠的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畜牧健康養殖中心主任印遇龍:

養殖中給豬飼喂營養均衡的飼料,是豬能健康生長的一個重要因素。飼料由飼料原料和飼料添加劑組成。我國使用的飼料原料和飼料添加劑均實行許可制,即批准允許的方可使用,未批准或禁用的均不可使用。農業部發佈有《飼料原料目錄》,並不定期進行更新。目錄之外的物質用作飼料原料的,應當經過科學評價並由農業部公告列入目錄後,方可使用。

飼料添加劑是飼料中用量少但作用很大的飼料成分,沒有飼料添加劑,就無法配製出既滿足動物需求又營養平衡的飼料。添加劑可分為營養性添加劑、一般性添加劑和藥物添加劑三類,在飼料中比重一般不會超過4%,比例高了,飼養成本提高,對養殖戶來説並不划算。傳統的單一飼料只能解決生豬的“吃飽”問題,而營養性添加劑主要是解決生豬“吃好”的問題。在飼料中添加適量藥物添加劑,可以有效防控生豬的常見性、多發性疾病,國家制定有嚴格的《飼料藥物添加劑使用規範》,並依照《獸藥管理條例》的規定執行。我國明令禁止在飼料中添加苯巴比妥等鎮靜催眠、抗驚厥類藥物。通過添加安眠藥讓豬多睡少動、快速長肥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圈養的生豬本身活動量就很少,沒必要使用鎮靜劑。

為了保證飼料的品質和安全,農業部每年都在全國開展飼料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工作。2017年上半年抽檢各類商品飼料合格率為96.43%。可以説,我國飼料産品總體上是安全可靠的,畜牧養殖業可持續健康發展是有保障的。

有人説養豬的人會在飼料中添加尿素、砷製劑和銅,這種説法是不準確的。尿素、砷製劑和銅都有相應的限制性規定,不得隨意使用。尿素,是一種高氮化肥,可以被牛、羊等反芻動物瘤胃微生物所分泌的酶分解,被合成蛋白質從而被吸收消化,而豬沒有瘤胃,尿素中的氮不能被吸收利用,用量過大甚至會造成生豬中毒死亡。銅,在飼料中適量添加能促進豬的生長,具體標準為每1000公斤飼料中銅製劑添加量不能超過200克。此外,還有傳言説在豬飼料中加入無機砷,豬會顯得皮膚紅潤、毛髮光亮,這種説法犯了常識性的錯誤。飼料中加入的是有機胂,而不是無機砷。有機胂對於提高飼料利用率、增強抗病能力有著明顯作用。目前,除中國外,美國等很多國家也批准將其作為飼料添加劑。有機胂會從糞便排出,在生豬的機體組織中殘留極低。而無機砷是劇毒物質,俗稱砒霜,會造成生豬死亡,是不允許在飼料中添加的。

疑問二:豬長得快,是被催肥的嗎?

中國科學院院士、江西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黃路生:

現代豬長的快主要得益於種豬遺傳育種科技的進步。在1萬多年的馴養過程中,豬發生了許多變化:繁殖性能有了提高,生長速度變得更快,肉的品質有所改變。目前,我國絕大部分豬是從國外引進的杜洛克、長白和大白等品種雜交而生的,這類商品豬具有節省飼料糧食(土豬吃4斤飼料長1斤肉、現代杜長大商品豬吃2.8斤飼料長1斤肉)、生長速度快(土豬一般8個月能長到75公斤,杜長大商品豬6個月就能長到120公斤)、瘦肉産量高(土豬瘦肉産量比例一般在40%左右,而杜長大商品豬瘦肉産量比例可達60%以上)、體型大等優勢。優質品種生豬160天左右出欄很正常,國外更好品種的豬出欄週期更短。

飼料品質的提高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現代飼料科學技術的應用推動我國配合飼料轉化率明顯提高,由4:1提高到3:1。過去養一頭豬需要一年的時間,現在6個月就可出欄,這與營養均衡的飼料和養殖技術進步是分不開的。

此外,通過改善養殖環境,實施畜禽糞污無害化處理,逐步解決了重大疫病和抗生素殘留等問題,豬的生長週期逐漸縮短,豬可以長到100公斤左右。

疑問三:豬生病也要打針吃藥嗎?這些藥安全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教授沈建忠:

生豬在養殖中發病,必要的治療用藥是不可避免的,在美國、歐盟等養殖技術發達國家也是如此。給豬用的是獸藥,通常情況下,為了預防健康豬群感染傳染性疾病風險,養殖者會針對具體病種注射預防用疫苗。針對口蹄疫等重大動物疫病,由國家採取強制免疫措施統一預防控制該類風險;在生豬發生群體細菌性疾病或其他群體疾病時,養殖者一般會在獸醫指導下,飼喂治療性獸藥防治疾病;針對生豬個體如外傷、難産等情況,一般要由獸醫進行專門治療。

獸藥是推進養殖業安全生産和健康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投入品。依據《動物防疫法》和《獸藥管理條例》,動物養殖過程中用藥須遵守相關規定。一是要使用國家批准的、品質符合要求的獸藥,不得使用禁用獸藥或化合物;二是不得使用人用藥,也不得在飼料或飲水中使用激素類藥物;三是憑執業獸醫處方使用獸用處方藥;四是嚴格按照獸藥使用説明書規定的動物品種、適應症、用法用量等內容使用獸藥,嚴格執行停藥期規定;五是養殖場/戶要建立規範的用藥記錄。

目前,我國從未批准過激素類藥物用於動物促生長,已批准的激素類藥物主要用於治療種畜繁殖和産科疾病,這與歐盟的規定是一致的。截至目前,農業部只批准了土黴素等10多種抗生素可作為藥物飼料添加劑使用,並嚴格規定了使用的動物品種、用法用量、停藥期等,規定內容與國際標準基本接軌。

疑問四:豬肉到底可不可以放心吃?

農業部農産品品質標準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永忠:

農業部每年對豬肉中可能存在的藥物殘留及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開展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工作。2017年前三季度豬肉品質安全監測合格率為99.8%。針對人們擔心的抗生素、瘦肉精、注水肉等問題,農業部門開展了獸用抗生素、瘦肉精等專項整治行動和生豬屠宰監管“掃雷行動”,重點打擊獸藥中非法添加、超範圍超劑量使用獸藥、私屠濫宰、屠宰環節添加“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質等違法違規行為,嚴防、嚴管、嚴控品質安全風險。應該説,總體上我國豬肉産品品質安全是有保障的,消費者可以放心消費。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