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食品中國>綜合>

低溫雨雪菜價漲 供給充足不用慌

發佈時間:2018-01-22 16:18:1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黃俊毅  |  責任編輯:呂欣
放大縮小

低溫雨雪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江南、華南、黃淮海部分地區蔬菜生産,階段性影響了南菜北運,今年兩節期間蔬菜價格漲幅可能會高於往年同期。

由於供應充足,後期只要沒有2016年初那樣的極端天氣,菜價季節性漲幅不會太大。

新年伊始,我國中東部接連遭遇兩場大範圍雨雪,隨後黃河以南大部分地區也遭遇寒潮。受此影響,部分地區蔬菜價格波動幅度較大。

“低溫雨雪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江南、華南、黃淮海部分地區蔬菜生産,階段性影響了南菜北運,致使南北方産銷區蔬菜價格出現分化,個別品種波動幅度較大。預計短期內跨區調運蔬菜價格將高位運作,但隨著天氣轉好,春節期間蔬菜供應會有保障,價格將維持在合理區間。”農業部蔬菜全産業鏈資訊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專家孔繁濤説。

北京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告訴記者,最近幾天,一些蔬菜品種價格明顯上漲。以産自湖北的圓白菜為例,1月3日批發價每公斤1.2元,1月4日每公斤1.6元,一天漲幅達33.33%。

農業部監測數據顯示,當前全國蔬菜價格整體上漲,受災地區産地菜價上升明顯,其他地區産地菜價平穩,銷地菜價分品種波動差異較大。新年第1周(1月1日至7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均價升至每公斤3.84元,環比上漲3.8%。但其他地區菜價較為穩定。從北方銷區看,分品種波動差異較大:南方蔬菜受此次不利天氣影響,供應出現階段性趨緊,價格漲幅較大,冬儲菜如大白菜、洋蔥、馬鈴薯因去年秋季豐收,目前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

“南方蔬菜生産受影響、南菜北運通道受阻,是菜價波動的主要原因。”農業部蔬菜全産業鏈資訊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訊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晶告訴記者,當前蔬菜價格整體上漲、産銷區分品種價格趨勢分化的主要原因是此次中東部地區大範圍、高強度、兩輪銜接緊密的強雨雪天氣,以及隨後而來的南方大部低溫寒潮持續影響。1月2日開始的中東部連續兩場大範圍雨雪,共有155個縣(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份歷史極值,氣溫持續偏低,影響範圍包括黃淮海、長江中下游和河南。黃淮海地區安徽中北部、江蘇北部是設施蔬菜優勢産區,長江中下游的湖北、江蘇中南部、安徽南部是喜涼露地蔬菜優勢産區,河南則是“南菜北運”交通要道。交通不暢阻滯蔬菜流通,暴雪、凍雨及後續的低溫冰凍天氣,造成部分路段濕滑、結冰,多處交通路段運輸受阻,銷區蔬菜貨源量小,多數蔬菜價格可能上揚。

為保障蔬菜生産供給,多地啟動了應急預案。湖北、安徽、河南、北京等地蔬菜交易市場近幾日延長交易時間、減免交易費用,目前市場尚未出現蔬菜供應短缺。陜西省商務廳啟動了《陜西省部分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應急預案》,于1月7日至1月11日向全市定點投放5100噸馬鈴薯、白蘿蔔、白菜、大蔥、洋蔥等9個品種的政府儲備蔬菜;寶雞市商務局也已有序向市場投放1000噸政府儲備蔬菜,並落實城區蔬菜投放網點53個。海南海口市菜籃子産業集團加大末端網點投放量,保證冷庫常態儲備數量不低於300噸,寒冷天氣下增加至500噸以上,並根據天氣情況動態加大收儲量。

“歷年元旦、春節兩節期間菜價都會季節性上漲。目前,蔬菜運輸已逐步恢復,但南方蔬菜生産恢復仍需時日,今年兩節期間蔬菜價格漲幅可能會高於往年同期。”不過,鋻於去年天氣較好,秋菜上市量大,11月份菜價不升反降,且前期南方産區在田蔬菜面積增加,張晶認為,後期只要沒有2016年初那樣的極端天氣,菜價季節性漲幅不會太大。(記者黃俊毅)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