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食品中國>頭圖>

適合冬季養生的10種蔬菜

發佈時間:2018-01-09 09:21:10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臻
放大縮小

原標題:適合冬季養生的10種蔬菜

以前冬季蔬菜稀缺,而現在想吃什麼蔬菜超市裏都有賣,常吃蔬菜可以為身體補充維生素等營養元素,提高自身免疫力。那麼,冬天養生適合吃的蔬菜有哪些?一起開看看看吧!

適合冬季養生的蔬菜

1、小白菜

中醫認為,小白菜養胃和中,味苦微寒,通暢利胃。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還含鐵、磷、胡蘿蔔素和b族維生素等。還有洋白菜,即卷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腎,健脾胃,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促進癒合的作用。

2、冬菇

香菇又名冬菇,是人們冬天常吃的食用菌。香菇熱量低,蛋白質、維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還能促進體內鈣的吸收,經常食用香菇對於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

魚腸炒香菇

3、紅薯

紅薯是糧食中營養較為豐富的食品。由於紅薯能供給人體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維生素A和維生素C,因此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紅薯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萎縮,防止膠原病的發生。

4、萵筍

萵筍肉質細嫩,生吃熱炒均相宜。常吃萵筍,可增強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進膽汁的分泌。萵筍中含的鉀是鈉的27倍,而且含有的維生素還有利於促進排尿,維持水準衡,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萵筍中的含碘量高,這對人體的基礎代謝和體格發育會産生有利影響。萵筍葉的營養遠遠高於萵筍莖。萵筍飲食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參與牙釉質和牙本質的形成,參與骨骼的生長。除此之外,患咳嗽的人,多吃萵筍葉,還可平咳。

蔥油萵筍

5、包心菜

包心菜的維生素C含量是番茄的3.5倍,鈣的含量是黃瓜的2倍。包心菜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和錳,是人體製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質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進人體物質代謝,十分有利於兒童生長髮育。其多量維生素C能增強肌體抗癌能力。

6、玉米

冬季,大魚大肉成了不少民餐桌上的主食,這也為心血管健康埋下了隱患。此時,應該多吃點玉米。由於玉米富含亞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降低血壓、促進微迴圈的作用,具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南瓜玉米糊

7、蘿蔔

蘿蔔含有較多的水分、維生素C,一定量的鈣、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質、鐵及其他維生素,還含有木質素、膽鹼、氧化酶素、甘酶、澱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祖國醫學認為,蘿蔔性涼味辛甘,入肺、胃二經,可消積滯、化痰熱、下氣貫中、解毒,用於食積脹滿、小便不利等症。可見蘿蔔對調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對常見的消化不良、風熱型感冒、扁桃體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8、胡蘿蔔

中醫認為,胡蘿蔔維生素多,味甘平,食之補脾健胃。胡蘿蔔以燉食最好,炒食為良。燉食能保持胡蘿蔔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蘿蔔素80%以上。

酸甜脆蘿蔔

9、蓮藕

冬天天氣乾燥,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時,蓮藕性溫,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補肺養血。蓮藕,毫無疑問地成為時下的"當家菜"。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治療便秘,促使有害物質排出,十分有益。

10、芹菜

中醫認為,芹菜性涼,平肝健胃,味甘辛無毒,富含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氨基酸等,能興奮中樞神經,多飲食,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欲,並有祛痰作用。芹菜可與香幹、肉絲等炒食,色彩鮮艷,味道清香。

回鍋藕片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