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劉偉:買股不能只盯著 “良心大股東”

  • 發佈時間:2016-01-18 08: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偉  責任編輯:楊菲

  伴隨股市暴跌,反彈夭折,上周越來越多的公司發佈大股東承諾不減持公司股票公告。風雨飄搖之際,承諾不減持有利於穩定股價穩定人心,在暴跌中煎熬的股民歡呼:這才是良心大股東。良心是珍貴的,如果良心不僅限于道德層面,而是首先符合大股東自身利益,符合商業邏輯,這樣的良心才經得起時間考驗。

  2005年,實施股權分置改革,解決了A股制度設計的一個大BUG,即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權分置,同股不同權的問題。回頭看,股權分置改革動議之初和徵求方案的過程中,不乏各種擔憂。但通過和市場各方充分溝通,以對價補償流通股東方式實施後,迎來了持續兩年的超級大牛市,上證指數攀上歷史頂峰6124點。

  同股同權的背後,是在股價面前各類股東利益一致,才有可能同心同德。維護各類股東合法權益,既是市場公平的要求,也是維護所有股東利益的基石。在這個邏輯上,上市公司高管、大股東合法減持、增持公司股票,不應因為股價波動而受到包括輿論在內的干預。

  行情不好,股價大跌之際,把承諾不減持的大股東視為“良心”,暗含此時減持者“良心”方面有問題的意思。如果説,中小股東在市況不佳情況下清倉離場止損沒有什麼不妥的話,上市公司高管、大股東此時減持也不存在“良心”問題。合法合規、公平合理前提下,從自身需要做出的交易選擇,沒有理由待遇不同。

  承諾不減持被稱為“良心”,還暗含做此決定者“犧牲小我”,為中小股東“護盤”的意思。如果只是基於“良心”,即便維持股價暫時穩定,未來也是充滿不確定性的。如果不減持是基於對公司成長性有信心,是出於當前公司股價被低估的判斷,出於大股東財務狀況健康等因素,這樣的不減持,站在維護自身利益基礎上,才是對股價合理走勢最有力的支撐。

  輿論把承諾不減持定位於“良心”,實際上所做的是一種道德判斷。道德判斷當然也無可厚非,只是市場邏輯下終究讓人不那麼踏實。如果承諾不減持者更多是出於“信心”,公眾也能清晰判斷這樣一些公司確實給投資者信心,那麼稱這些公司為“信心公司”更加準確。

  看到承諾不減持公告,中小股東首先需要搞清楚的,不是大股東、管理層有沒有“良心”,而是對應的公司經營狀況究竟怎麼樣,未來是否具備良好的成長性,當前股價是否確實被低估。如果自己對這樣的公司有信心,再加上大股東承諾不減持背書,就應該堅定持有;如果自己沒有信心,只見大股東“良心”一諾,又有多少人真能扛得住被大勢裹挾的下跌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