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圖片 > 正文

字號:  

21年 舊書店的“擺渡”與守候

  • 發佈時間:2021-04-22 16:09:4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牧 張端 韓旭 黃博涵  |  責任編輯:朱赫

  4月19日,陳桂霞在書店二樓整理廣告牌。

  在合肥老城區,一間其貌不揚的舊書店悄然佇立了21年。對於很多人而言,它的意義遠不止一家書店。

  2000年6月,朱傳國創辦了這家“增知舊書店”,僅20多平方米的書店,擁有2萬餘冊舊書,其中大多數是靠朱傳國走街串巷收購而來。許多具有時代特色甚至絕版的書,都在這裡獲得了新生。濃濃的文化氣息,使這家書店逐漸成為合肥愛書人心目中一處“文化地標”, 朱傳國也被大家稱為“文化擺渡人”。

  2013年,朱傳國被查出患有癌症,求醫之路花費巨大,書店經營舉步維艱。聽到消息後,很多讀者想要捐款,但都被朱傳國婉拒了。好心的讀者們通過到店裏買書的方式表達支援,舊書一本本賣出,愛心一點點傳遞。

  不幸的是,因為病情惡化,朱傳國于2016年12月去世。面對困境,朱傳國的妻子陳桂霞選擇接手經營,讓舊書店生存了下來。隨著網路和電商日漸發展,陳桂霞每天精選幾本好書,拍好照片,寫上推薦詞,發佈到朋友圈和書友群裏,既是行銷,也是和關心書店的朋友們互動。賣書之餘,她還經常參加圖書捐贈之類的公益活動。

  近年來,書店的生意愈發不好做,但陳桂霞無怨無悔。她説:“我和丈夫感情很好,他生前的心願就是繼續把書店做下去,對我來説,盈不盈利不重要,重要的是心願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