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抗抑鬱藥物重要靶點分子結構發佈

  • 發佈時間:2016-04-07 01:29:4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4月6日電 (記者張夢然)抑鬱症在全球範圍引發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已位列世界前十大致殘或使人失去勞動能力的主要疾病。英國《自然》雜誌線上版6日公開的一篇結構生物學論文中,科學家們發佈了人類5-羥色胺轉運體(SERT)的分子結構。人類5-羥色胺轉運體正是很多抗抑鬱藥物的作用靶點。這項新研究描述了兩種被廣泛使用的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SSRIs)的作用機理。

  5-羥色胺(又名血清素)是一種重要的神經遞質,影響人類包括睡眠、饑餓、情緒和攻擊性在內的神經過程,其水準直接關係到個體的神經活動興奮度。而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則是通過阻止5-羥色胺的再攝取來治療抑鬱症和焦慮症。雖然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的使用已非常廣泛,甚至最流行的幾種抗抑鬱藥均屬於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但科學家對於它們是如何抑制SERT的分子機制,至今也沒有完全了解。

  此次,美國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艾瑞克·古奧克斯和他的研究團隊,使用X射線晶體學獲取了SERT與兩種抗抑鬱藥物艾司西酞普蘭和帕羅西汀結合後的結構。研究人員確認,抗抑鬱藥物把SERT鎖定在一種“向外打開”的構象中,直接阻斷了5-羥色胺和SERT這個膜蛋白結合。他們表示,這項研究工作給設計針對5-羥色胺結合位點的小分子提供了平臺,這也可能帶來新的SSRIs的開發。

  在本期《自然》雜誌中一篇與此相關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馬克·卡隆與尤裏克·蓋澤表示,給SERT這樣的蛋白描繪出可視化的詳細分子結構,可以為醫學界提供藍圖,用於開發出更有選擇性和有效治療抑鬱症這類疾病的藥物。

   總編輯圈點

  每年4月初是懷念香港藝人張國榮的日子,平時有關社會精英受抑鬱症困擾而自殺的新聞也屢見不鮮。抑鬱症不是小事,是常見的精神障礙性疾病,會帶來精神和肉體的極度痛苦,全球範圍內復發率、自殺率和致殘率都較高。據統計2014年抗抑鬱藥物等已佔全球藥品銷售總額的4%。但由於對抑鬱症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清楚,靶向治療是當前抗抑鬱藥研發的主要方向。本研究為闡明發病機制並研發更好靶向藥物提供了藍圖,向驅散抑鬱陰霾迎接燦爛陽光又前進了一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