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興董事長侯為貴即將榮休 曾與任正非纏鬥20年

  • 發佈時間:2016-01-08 18: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中興通訊公司發佈的最新公告稱,將選舉第7屆董事會成員。但董事長侯為貴已表示不再參選新一屆董事會,這意味著掌舵中興通訊三十年的侯為貴即將退休。

  這次換屆時間將在3月底正式進行,如不出意外,現任中興通訊執行董事兼總裁史立榮將出任中興通訊新的董事長,中興通訊C T O、執行副總裁趙先明將出任新總裁。

  有評論認為,對侯為貴而言,選擇在這個時候卸任是比較完美的。此前,中興通訊最新發佈的三季報顯示,2015年前三季度凈利潤26.億元,同比增長42 %。對於即將到來的退休生活,侯為貴表示:“這是自然規律,我今年就要75了,人生總要有不同的階段。”

  1985年初,40歲出頭的侯為貴來到深圳,做起了電子錶、電子琴的加工業務,一年就賺了35萬元,這就是最初的中興通訊。後因香港的合資方倒閉退出,1993年,兩家國有股東與管理層團隊共同發起成立了中興新通訊公司。

  1997年,為滿足上市需求,又成立了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侯為貴就任上市公司總經理,當年合同銷售超過10億元人民幣。3年後,侯為貴帶領團隊于2000年實現合同銷售突破100億元人民幣,2004實際營業收入達到212億元,並於香港上市、成為內地第一家A +H上市公司。

  2004年開始,侯為貴卸任中興通訊總經理職務,轉任公司董事長。至2015年期間,公司繼續不斷提升研發能力、拓展産品品類和國際市場,將公司培育成一家以自主創新、國際化為突出特質的全球化電信企業。

  2015年,中興研發投入超百億,位居全球上市公司前80位、中國前3位,代表研發實力的PCT專利連續5年位居全球前3,海外收入佔比過半;2015年前三季度營收位居電信設備行業全球第4,手機銷量位居全球第6。

  飛象網CEO項立剛説,候總對中國通訊行業貢獻巨大:

  項立剛:候總是從一個十幾個人的小企業,最後找到一條做通信設備的路。經過這麼多年,終於做成了一個知名的企業。侯為貴為中興通訊奠定了基礎,作出了巨大貢獻,同時也對整個中國通訊行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侯為貴與華為的任正非可謂“一時瑜亮”。從1996年開始,兩家公司不約而同轉向多元化通信設備生産,他們在業務形態、結構以及具體的産品層面有太多的重合之處,凡是電信設備商做的産品,二者都有所涉獵,註定要兵戎相見。

  在獎金20年的競爭中,華為和中興在投標會上明爭暗鬥,在法庭上互不相讓,在專利權領域激烈交鋒,可以説是打得不亦樂乎。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華為顯然在競爭中佔據了上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興半國企的身份讓侯為貴的決策效率趕不上任正非。

  也有人説,侯為貴屬於典型的知識分子類型,穩健,很少有過激行為,任正非當過兵,他把很強的軍人氣質植入到華為當中。飛象網CEO項立剛認為,侯為貴和任正非不同的性格,對各自企業的發展都有重大影響:

  項立剛:任總洞察任性,同時具有很強的創新精神。而候總是一個非常溫和、謙和的人,這種謙和用在企業管理中,與華為那種軍人氣質還是有差距。這也是中興這些年發展得不如華為好的原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