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歸人數>出國人數?5年內或現拐點

  • 發佈時間:2015-12-29 14:22: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留學生回國人數高於出國人數的拐點或將在5年內出現。26日,《中國留學市場2015年盤點與2016年展望》報告發佈預判,回國潮影響下的留學生就業問題將會越來越凸顯,而“海歸”的增長,也將促使出國留學“高品質”發展。

  出國留學增速放緩 回國人數不斷攀升

  教育部數據顯示,出國留學人數從2005年至今一直保持正增長。其增長率在2009年達到近十年的最高值27.53%,之後每年都有小幅度的下降,2013年的增長率下降幅度較大,只有3.58%。2014年,增長速度略回升,達到11.09%,但是總體上看,中國的出國留學人數增速正在放緩。

  同樣是教育部數據:從2000年到2015年間,留學生回國人數增長率基本保持20%以上的增長。在2008、2009年,其增長率甚至一度超過50%。到2014年,留學回國人員達到36.48萬人,而當年出國留學人數為45.98萬人,僅相差約9萬人。出國留學人數增速放緩,回國人數不斷攀升,留學生回國人數大於出國人數的拐點或將在5年內出現。

  海歸潮加劇求職難 高質留學才有前途

  “‘海歸’人數的快速增長,勢必加劇國內就業市場競爭,也促使出國留學進一步向‘高品質’發展。”這是26日發佈的《中國留學市場2015年盤點與2016年展望》作出的預判。

  該報告還預計,2016年,高品質留學生比例必然會進一步提高,不管是低齡群體,還是出國讀研群體,都會有此特徵。而學生品質的提高勢必推高入學標準,美國大學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要求增加面試環節,中高端院校申請的標準化成績不斷提高,要求成績單認證的學校也不斷增多。

  業內人士認為,2016年,留學後服務將會是留學市場以及學生、家長的關注重點。“現在,留學的定義已經不再是成功申請,有更多的學生、家長關注到留學後的發展,也有更多的機構開始發展境外服務,為客戶提供包括學業指導、跨文化適應、就業、移民等在內的留學後服務。”啟德教育廣州分公司總經理劉湘分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