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張靜:“一帶一路”下鄭商所有較大的國際優勢

  • 發佈時間:2015-06-02 14:25:2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消息 5月28日-29日第十二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舉行。鄭商所副總經理張靜表示,“一帶一路”下鄭商所有比較大的國際優勢。

  一方面,鄭商所上市的大宗農産品是“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農業優勢品種,印度、印尼、孟加拉、泰國等地糧、棉、糖産量約佔全球的50%,印度、俄羅斯是全球的小麥生産國,烏茲別克是全球重要的産棉大國和出口大國。印度是全球重要的白糖生産國和出口國。在國內這些農産品面臨價格天花板,正本地板雙重擠壓以及資源環境紅燈的情況下,我國在農産品上必將更多的引進來,農産品價格的波動將會增大,市場的風險將會增加,而市場管理風險需要期貨市場。

  另一方面,PDA、玻璃、鐵合金等上市的工業品,在我國也具有較大的優勢,出口或與沿線國家加強産能合作的潛力巨大,無論是出口還是利用當地資源就地生産都會面臨著市場風險,都需要管理價格風險。

  第三、國外著名媒體每天發佈鄭州價格,小麥、棉花、白糖、菜籽油等期貨價格。證交所的棉花、白糖的期貨價格已經成為了國際市場重要的關注數據,PDA、甲醇等品種被國內外相關市場作為重要的價格風向標。

   第四,具有對外合作的基礎。1995年6月加入了國際期權市場協會,2002年6月加入了世界交易所聯合會,先後與印度多種商品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等10幾家期貨交易所簽訂了友好合作協議,定期交換市場資訊。上周,我們剛剛于新加坡交易所簽訂了諒解備忘錄,商品將在産品的研發、聯合舉辦活動、資訊共用、員工培訓、會員及投資者教育等方面開展合作。

  下一步,鄭商所將認真落實“一帶一路”的戰略,完善服務實體經濟的方式。

  第一,“走出去”。在境外設立建設倉庫,服務區域性大市場,便利區域企業運用當地資源。綜合利用多種股權方式,為實體企業提供風險管理工具。與境外交易所開展結算價、使用授權、訂單路由等合作。

  第二,“引進來”。加快引來境外投資者,擴大投資者比例,提高權威性和影響力,力爭在“一帶一路”一帶沿線國家和全球範圍內的期貨價格。開展期貨報稅加工,帶來保割需求。引進相關品種,知名品牌參加國內期貨交割,擴大交割的範圍,提高品種知名度,上市更多的新品種,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有特色的大宗商品期貨,為相關企業提供風險管理工具。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