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晶:深港通下半年將放開 配額或高於滬港通

  • 發佈時間:2015-06-02 09:25: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摩根大通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Jing Ulrich)今日在北京表示,雖然在5月末中國股市經歷了一場暴跌,但從長遠來看,中國股市仍有上升空間。“我們對A股市場保持相對樂觀。雖然指數在短期大幅上漲之後,五月底出現了大幅度的回調,而且也有一些現象預示著泡沫的擴大,但我們認為從A股市場本身的特點,以及對比其他國際市場以及以往牛市情況,A股在近期的預期仍然是較為樂觀的。”

  李晶指出,深港通下半年將放開,預期中的深港通將進一步打開投資中國內地的渠道。“多家指數發佈機構考慮將A股納入相關指數,此舉將引發大規模資金流入中國證券市場。由於國際投資者可能更青睞深交所的中盤股投資機遇,為鼓勵更大規模的資金流動,深港通配額預計將高於滬港通”。

  李晶認為,根據最新數據,A股指數雖然有望在不久的未來納入MSCI指數,但中國上市公司整體的權重依然很低,和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目前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僅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25%,佔MSCI所有國家指數(MSCI ACWI)2.5%,而GDP排在後面的日本權重為8.73%,英國為7.98%。而對比美國的56.79%更是差距較大。這些數據都預示著中國股市擁有足夠的發展和擴容空間。

  在摩根大通看來,中國政府正在逐步放寬外國金融機構進入內地資本市場的限制。他們認為,經歷了25年的發展,中國股市依舊以散戶為主,其追漲殺跌的做法增加了市場波動性。而在國際資本市場上作為絕對主流的機構投資者則在中國股市參與度尚顯不足。所以除了市場尚不成熟、融資機制仍落後於多數發達市場之外,機構投資者主導市場所特有的理性投資方式也是中國股市所需要的。這些問題在大力引入外國較為成熟的機構投資者以及積極培養中國本土的機構投資者之後將會逐漸得到緩解,而A股市場也有望逐漸走向成熟和理性的發展道路。

  在投資策略方面,摩根大通保持了之前的觀點,即中國經濟在今年仍然面臨一定的壓力,而股票市場由於受到政策面和資金面等多方面的利好,仍有潛力繼續維持上行趨勢。5月5日摩根大通將中國股票升級為重倉。驅動因素是中國國內流動性提高、中國人民銀行政策創新、房地産交易提高以及資本賬戶改革加速前景。市場利率下降意味著負債成本的凈息差壓力將減輕。“我們對銀行股的觀點是中性。我們將繼續關注政策方面的各個重要熱點:社會保障網路、環境、新絲綢之路國企改革。而在未來的股市中,投資者也將更為理性地根據公司與行業的基本面和未來發展趨勢進行投資,一些品質優秀的公司以及具有中長期成長潛力的行業會成為帶動股市進一步繁榮的主要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