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巴曙松:將竭盡全力促進深港通順利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6-23 02:36:44  來源:人民網  作者:顧哲瑞  責任編輯:張少雷

  提起巴曙松,我們或許會想到這位金融才俊是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

  而這次,巴曙松面帶微笑地主動給記者介紹自己的身份:“我現在在港交所了。脫去了體制內的外套,還是想做點事情。”

  巴曙松的新身份是港交所的首席經濟學家。滬港通開閘後,給A股帶來源源不斷的資金。近期,監管層表示,目前深港通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巴曙松表示:“未來,我的核心工作就是竭盡全力促進深港通順利發展,不遺餘力為深港通開通,掃清一切障礙。”

  作為見證並參與中國資本市場的建設者,認為內地資本市場與香港相比優勢和劣勢在哪?巴曙松對此表示,“無論在任何場合,只要誰表達內地資本市場不成熟的觀點,我都會與他據理力爭,憑什麼説內地資本市場不成熟,內地資本市場是在特有環境和監管方式下産生的,這個就是內地資本市場的特點,特殊制度下的産物,與成熟度無關。不能説國外的資本市場是海水,內地的資本市場就是淡水,即使是淡水也有各種各樣的魚在裏面生長得很好。”

  面對上周7年來最大單周跌幅行情,巴曙松直言不諱地説道,內地股市有一個特點——資金會週期性搬移,知道這個特點後,很多行情就有解釋了。

  巴曙松表示,這一次國內的牛市,讓國外的投資者非常震驚,讓國外投資者看到內地資本市場的潛力,但是外國資金想進來不是那麼容易,因為遊戲規則不一樣。他們需要像港交所這樣的橋梁,更需要專業人才,懂內地股市遊戲規則的人,帶領他們投資內地的資本市場。

  反過來而言,現在內地的投資者可以進行全球化佈局,比如可以投資歐洲好的資産,這個時候正是利用全球化週期的分化,經濟發展程度分化,去杠桿化的時期,進行全球化佈局,應該説有很多機會和時間窗口。

  而目前為止,內地的投資者跨境投資最多的還是香港,香港市場其實發揮了媒介作用。內地的企業需要用錢,海外的資本在香港市場流過來,內地的企業出來在香港市場籌資,內地的投資者的投資風險收益偏好、投資習慣,逐步被海外市場理解、接受的一個過程,就好像淡水、鹹水互相交匯的過程。

  內地的資本市場正在經歷百花齊放的時代,金融格局將真正形成,眾多金融機構獲得了全牌照。對此,巴曙松説道,“或許面對今天內地金融市場繁榮,很難想像10年前基金公司不過幾十家,那時監管層對手中發放牌照非常謹慎,可現在呢?私募基金有1.3萬家,而且每個月高速增長。像1992年孕育優秀的製造業企業一樣,會孕育出優秀的中國金融企業和企業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