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養老金入市年內有望破題 A股或迎萬億增量資金

  • 發佈時間:2015-03-16 06:56:5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張世福 陳娟娟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中國網財經3月16日訊(記者 陳娟娟)養老金入市年內有望破題。3月1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明確表示,養老保險基金一部分資金將進入股市,相關方案有望下半年上報國務院。

  對此,證監會給予了積極回應。13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對養老保險基金進入股市持支援和歡迎態度。

  張曉軍稱,證監會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完善養老金髮展和投資運營相關制度,促進養老金的專業化、市場化投資運營。同時,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投資價值,為養老金投資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普遍分析認為,養老金進入股市是必然趨勢。一方面,通過多元化的資産配置,以資本市場促進養老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養老金作為穩定的長線增量資金,又對A股市場構成長期利好。

  萬億養老金入市在即:A股迎長期利好

  事實上,關於養老金入市的相關討論由來已久,隨著部分省份養老金投資改革試點的成功推進,未來全面的養老金運營改革已經提上議事日程。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要加強社會保險基金投資管理和監督,推進基金市場化、多元化投資運營”。短短幾十個字,不僅明確提出了社會保險基金要投資運營,並且指明瞭方向和重點。

  在10日的記者會上,尹蔚民表示,一直在研究、論證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問題。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已經形成了基本方案,有望於今年下半年按程式報請黨中央、國務院審定。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已經是做得非常好的榜樣。從它成立以來,十多年的業績足以證明社會保險基金投資是可以保值增值的,平均收益率達到了8%以上。”尹蔚民表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管理的是社會保險基金,是由企業和個人繳納的。除了現收現付之外,有部分的積累,目前養老保險累計結余有3.06萬億元,可以拿來投資運營的主要是這一部分資金。

  業內分析認為,養老金入市將會成為中國股市的標誌性事件,一旦養老金開始入市,現在所有的問題都將煙消雲散,投資者期待的全面牛市將不請自來。長期以來,A股缺乏長線投資者,投機性強,因此造成熊長牛短,波動劇烈。而養老金入市後會首先關注低估值藍籌股,為市場引進資金、改善A股投資理念。

  增值保值壓力大:20年貶值近千億元

  近年來,社會各方關於養老金“貶值”的擔憂持續不斷。

  尹蔚民坦誠,從前幾年的情況來看,養老金投資的收益率還低於CPI,實際上是處於一種貶值的狀態。“養老金是企業、個人繳付的錢,而且是大家的保命錢、養老錢。所以,在投資運營上一直採取非常審慎的政策,好處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問題是沒有實現保值增值的目的。”他如是説。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郝如玉日前也表示,由於養老金只能存在銀行或是購買國債,收益根本跑不過CPI。未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規模還將進一步擴大,如果這種貶值繼續下去,對我國整個養老制度都將造成極大的損害。另有專家測算,以CPI作為基準,養老金在過去20年裏貶值將近千億元。

  此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近日還透露,2014年職工養老徵繳收入增長明顯低於支出增長,養老基金收支缺口愈加明顯,一些省份當期已經收不抵支。隨著人口老齡化狀況的發展,社會養老責任越來越重,養老金的支出也將面臨著巨大的壓力。

  但按照現行規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只能存銀行和購買國債,投資渠道狹窄,保值增值存在很大壓力。因此,可以説改革養老金投資運營模式已經迫在眉睫。

  拿什麼來拯救我們的養老金:多元化資産配置 專業化投資監管

  尹蔚民表示,養老金收支平衡需要採取一些應對措施。一是加大擴面徵繳的力度;二是要實施職工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三是採取漸進式的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四是要多方面的籌措養老保險基金,除了企業、個人繳費以外,還要通過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財政支援的力度,保障養老保險基金的安全。五是做好結余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

  分析人士認為,股市作為一個重要的投資場所,在規模和流動性等方面的優勢明顯,應當是養老金投資運營優先考慮的渠道之一。

  證監會方面也表示,資本市場可以為養老金提供一個資訊公開、産品豐富、交易便捷、運作高效的投資場所,促進養老金保值增值。

  2012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廣東省政府將1000億元養老金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入市,將更多配置固定收益産品實現保值增值。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7月,累計投資收益達94.09億元。

  另據公開消息稱,我國養老金“入市”的13個試點省市均取得了年平均收益率超過9%的好成績。由此可見,養老金入市實現增值保值還是比較穩妥的。

  尹蔚民表示,在保障基金絕對安全的前提下,養老保險基金結余資金投資運營堅持四條原則:一是市場化原則。充分地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由專業投資機構按照市場規律進行投資運營,使基金能夠得到支撐。二是多元化投資方向。除了繼續購買國債、存銀行以外,還會選擇一些效益比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項目進行投資,特別是注意規避風險。但也不會像有些人士説的,只要是一投資就全部進入股市,對進入股市肯定有比例的限制。三是相對集中的運營。中央制定規劃與投資政策,適當地集中委託給專業投資機構來進行投資運營,避免投資所造成的一些風險,而且也更有利於選擇投資的項目。四是加強監管,在市場投資運營方面,政府要加強監管。

養老金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豪科技 32.08 2.20%
2 天地科技 4.35 1.87%
3 滬電股份 4.42 1.38%
4 廣州酒家 18.27 -0.16%
5 上峰水泥 12.18 -0.3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榮安地産 4.20 -0.47%
2 上峰水泥 12.18 -0.33%
3 廣州酒家 18.27 -0.16%
4 滬電股份 4.42 1.38%
5 天地科技 4.35 1.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