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三板 > 人物專訪 > 正文

字號:  

專訪金蛋理財鄧巍:探尋互金“第一股”的資本首戰

  • 發佈時間:2015-12-25 10:35:0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王穎  責任編輯:王文舉

金蛋理財董事長CEO鄧巍

  中國網財經12月25日訊(記者 王穎) “行業目前有3000多個平臺,金蛋理財在其中排在前幾名。”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專訪時,金蛋理財董事長CEO鄧巍如是向記者介紹著企業目前在行業中的地位。

  在凜冬將至的新三板市場,身處信任危機而讓投資人漸漸卻步觀望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作為登陸新三板的網際網路金融“第一股”,金蛋理財的表現卻顯得有些“另類”。鄧巍向中國網財經記者透露,金蛋理財剛剛成功完成一輪定增融資,而在不久之前,金蛋理財的交易額已然突破百億。

  將“剛需”做成“行業壁壘”

  金蛋理財是新三板掛牌企業南京軟智科技全資網際網路金融子公司,實繳註冊資本5000萬,基礎産品是一款“寶寶類”的活期理財。

  “最主要的債權來源是趣分期,中國最大的為在校大學生提供小額消費借貸一家公司。”鄧巍向中國網財經記者介紹道。

  在鄧巍看來,大學生有很強的消費需求,但因其尚未完全步入社會,缺乏授信基礎,市場並沒有任何傳統或新興網際網路金融機構專門為大學生提供金融服務,金蛋理財便看準了商機,“為在校大學生提供和普通信用卡一樣低利率的金融服務”。

  鄧巍介紹,一年多來,趣分期業務發展廣受好評,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於今年8月份約2億美金領投趣分期第5輪融資,使得趣分期的市值高達10億美金。他向記者表示,將金融服務提供給社會相對底層的人群,是他眼中中國金融狀況目前的“剛需”。

  “中國最需要金融服務的是社會相對底層的人群,置換到企業來看,便是相對底層的小微企業。” 鄧巍指出。

  在鄧巍看來,傳統金融由於成本、體制等種種限制,無法全面地為小微企業及弱勢人群提供金融服務,這是作為網際網路金融公司的金蛋理財可以實現發展的“巨大機會”。

  “傳統民間金融是用高信用人群的高收益去覆蓋低信用人群的壞賬,網際網路金融卻是通過技術手段將低信用高風險人群擋在外面,讓高信用人群享受低利率服務,這是網際網路金融公司對行業最大的貢獻。”

  儘管如此,鄧巍也向中國網財經記者承認,現下在降低交易成本、加強風控建設和提高效率方面,不少網際網路金融公司或嫌“苦累”,或力不能及,因而“宣傳效果很好,但本質仍然是民間金融的模式”。

  “但我們會持續做這種苦活累活,持續為社會上相對底層的人提供各種金融服務,把利潤合理分配到整個交易結構中。”鄧巍向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苦活累活做多了,就是壁壘。”

  “當一家公司形成靠規模獲利而不是靠單體的超高暴利的商業模式,壁壘就已經形成了,這就是公司的核心價值。”鄧巍補充道。

  三板理念是“投資”而非“炒股”

  業務發展不斷形成規模的金蛋理財,在今年六七月份跟已經登錄新三板的軟智科技結緣,不久便通過合併的方式登陸了這個方興未艾的資本市場,成為首支登陸新三板的網際網路金融公司。

  據悉,軟智科技此前是一家為網際網路金融公司提供整體IT解決方案的技術型公司。

  “金蛋需要這樣的公司為我們提供更穩定的金融後臺服務,軟智也需要延伸自己的服務涉足到網際網路金融領域,這是我們合作的契機。”鄧巍如是向中國網財經記者介紹,“金蛋如此迅速登陸新三板,可説是機緣巧合。”

  鄧巍表示,成為新三板掛牌公司的金蛋理財在變得更透明可信的同時,也享受到了三板帶來的很多紅利。

  “業務駛入快車道,整體業務翻了三倍,首次定增融資認購成功。”鄧巍向中國網財經記者細數著。

  而對於風起雲湧的資本市場,鄧巍也坦承,金蛋理財在市值管理上“還只是個小學生”。

  “從自身認識來説,市值管理的核心是把業務做好,此外要讓投資者充分了解公司現狀以及對未來的規劃,特別是對於網際網路金融公司,因為在初期,這類公司的投資價值無法從利潤指標反映。”鄧巍笑稱。

  一直以來飽受爭議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近期因“E租寶”及其他類似事件更被推上了質疑的風口浪尖,網際網路金融的企業在資本市場也漸漸被投資人或投資機構採取觀望退卻的態度,而在投身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鄧巍看來,這個行業“非常朝陽,現在只是剛剛開始”。

  “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量巨大,並非每一家都能在其中實現高增長,但個人認為,新三板要用投資的理念而不是炒股的理念,投資人需要深入研究公司與行業的基本面,才能找到心儀的企業。”鄧巍如是指出。

  “2015是一個草莽年代,整個行業在野蠻生長,明年會更規範,值得關注。”鄧巍笑著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

  未來將利用三板優勢拓展産業鏈

  通過並購方式登陸新三板的金蛋理財嘗到了資本市場為其發展帶來的甜頭,而此前便有業內人士在某公開場合坦言,“在未來新三板的市場上,企業如果不具備並購別人的價值,也不具備被別人並購的價值,將會被市場邊緣化”,鄧巍聽及此處笑説:“這是個很有意思的話題。”

  鄧巍表示,目前新三板市場企業眾多,魚龍混雜,未來必然會出現一些“既無法並購其他企業也無法被其他企業並購”的公司會被市場邊緣化的現象。

  “體現在業務本身沒有好的增長空間,無法持續為股東帶來價值,當然會被投資人遺棄。”鄧巍坦言,“這種現象不僅會在新三板出現,也會在其他資本市場出現。”

  鄧巍也向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未雨綢繆,金蛋將持續關注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及深度合作夥伴。

  “希望通過不僅僅是業務層面的合作,而是更高層次資本層面的合作,將合作關係捆綁得更加緊密。”鄧巍表示,“金蛋理財會充分利用已經登陸新三板的優勢拓展産業鏈,這是我們整體在並購方面的一些戰略規劃。”

  同時鄧巍也表示,希望國家政策漸漸釋放紅利,分層制度儘快落實,同時期待能有更明確的指導意見落地,針對不同層次的掛牌公司予以不同的政策扶持。

  “這樣一方面對企業有巨大好處,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投資人更有導向性、針對性地尋找適合的投資標的。”鄧巍坦言。

  而對於是否有信心或計劃進入創新層,鄧巍則笑著對記者委婉表示“還是先把自身業務做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