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嘉賓

張科

輕鬆集團CEO

張科,輕鬆集團CEO,北美精算師協會會員。在保險及相關領域工作多年,具有專業知識和管理經驗。

2019年9月,張科加盟輕鬆集團並擔任集團CEO。他始終堅持以産品創新為核心競爭力,致力於將輕鬆集團打造成為有特色、創新型網際網路公司。

輕鬆集團CEO張科:網際網路保險平臺離用戶更近

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加速發展,科技賦能帶動保險行業持續轉型升級,網際網路已成為加快行業高品質發展最具活力的因素。

中國目前已成長為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未來以高科技為載體的保險服務化將是我國保險業發展新的增長點。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行業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保險科技能否扛起重任成為破局關鍵?保險業數字化轉型是否會步入快車道?這些都成為行業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

為此,中國網財經聯合保險行業權威專家——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導王緒瑾傾力打造《網際網路保險·創新與合規》欄目,邀請業界大咖共同討論,力圖解碼網際網路保險以及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未來發展路徑,為行業健康發展貢獻綿薄之力。

撰文|郭偉瑩

“離用戶更近!”

這是履職輕鬆集團CEO近一年之後,張科最大的感受。

但也並不只是説説而已。掌舵輕鬆集團僅180天,張科便帶領輕鬆集團摘得網際網路保險增速第一的亮眼成績。

張科認為,輕鬆集團的五大業務板塊猶如人體的內臟器官缺一不可。未來,輕鬆集團將繼續圍繞商業保險和健康管理兩個主業,更好地服務老百姓。

談初衷:“離用戶更近”

1974年出生的張科,在保險圈已深耕20多年,其曾擔任華夏人壽總精算師、陽光保險戰略規劃總監。加入輕鬆集團之前,張科擔任弘康人壽總經理兼首席風險官。

2019年9月,弘康人壽發佈公告稱,總經理張科因個人原因提出辭職。同時,也坐實了張科加入輕鬆集團的消息。

從過往履歷可以看出,加入輕鬆集團之前,張科均在傳統保險公司擔任較高的職位。回顧這近一年的工作,張科説最大的感受是“離用戶更近!”

如何理解呢?他表示,與傳統保險公司相同,輕鬆集團最終也還是圍繞保險這個事情來抓。但相對傳統保險公司來説,網際網路保險平臺相對活潑,比傳統保險公司的創新空間、想像空間更多一些,離得客戶也更近一些。

“首先,不同的客戶場景有不同的觸達方式。比如,可以在微信、企業微信、電話多種線上方式觸達,條件允許還可以線下觸達。另外,在産品創新方面,因為我們是平臺,可以和很多家保險公司合作,比如有20家保險公司,那就是20個想法,我們以前在保險公司就只是1/20。所以,産品創新的空間和想法也更多,創新的動力和可能也會更多。同時,還能離客戶更近一些,傾聽客戶的聲音。而且,相對於保險公司較差的宣傳教育效果,輕鬆集團擁有更好的保險教育和宣傳的場景。”他如是表示。

談機遇:“抓好商業保險和健康管理兩個主業”

新官上任三把火。掌舵僅180天,張科便帶領輕鬆集團摘得網際網路保險增速第一的成績。

談及成功的秘訣,張科謙虛地歸功於合作。他表示,網際網路公司不像傳統公司,還是合作大於分工。他同時透露,今年上半年,輕鬆集團網際網路保險業務比去年增長還多。

2020年新春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襲,促使健康險需求爆發。張科也認為,輕鬆集團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的增長也得益於疫情對於健康險的催化。

如何抓住疫情帶來的健康需求的機遇呢?張科表示,大前提是以滿足客戶需求為宗旨和目標。因此,不僅僅是健康險,還包括提供健康管理的服務。産品方面,根據不同客戶的不同需要創新保險産品。同時,跳出保險本身認知客戶的需求,比如提供醫療、健康管理等服務。在此背景下,輕鬆集團加強了輕鬆健康的建設,包括疫情期間免費贈險、線上問診等。今年上半年還申請了網際網路醫院的牌照。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保險業各種線上化行為爆發。在張科看來,網際網路公司必須天生就是數字化運營,沒有數字化運營就不是好的網際網路公司。而這也是網際網路公司和傳統金融公司最大的區別。基於科技的力量,輕鬆集團可以識別不同身份、不同行為的客戶標簽,再根據不同的標簽提供不同的産品和觸達服務方式。

同時,輕鬆集團還已與20多家保險公司建立合作關係。張科表示,“我們與保險公司是産業鏈上的一個不同的環節。我們發揮自身優勢,比如貼近客戶、宣傳教育、多種方式觸達。而保險公司可以根據需求創新産品、做好理賠等服務。所以,我們與保險公司天然是一種優勢互補的合作關係。”

“我們現在主要圍繞商業保險和健康管理兩個主業。”談及輕鬆集團目前的盈利模式,張科如是表示。

張科表示,中國的市場空間很大。“目前我們想的主要是怎樣服務好客戶。相較之前純線上運營的思維,我們今年提出核心用戶的概念,希望能夠深度運營一批核心用戶,提供保險産品配置等以深度服務客戶及家庭。我們正在摸索,這將來可能是一個方向。”

談競爭:“春天才適合播種”

資料顯示,2014年9月,輕鬆集團成立。目前,輕鬆集團打造了涵蓋輕鬆籌、輕鬆保、輕鬆互助、輕鬆公益、輕鬆健康五大業務板塊。

據最新數據顯示,“輕鬆籌”作為輕鬆集團旗下的首要産品,累計用戶六個多億。而2016年4月上線的輕鬆互助累計用戶突破8000萬,2016年8月正式上線的輕鬆保累計用戶也有5000萬。

談起五大業務板塊的戰略地位,張科以人體器官進行比喻,缺一不可。他表示,“每個器官都有獨特的功能,但是少了誰也不行。每個業務板塊有不同的分工、定位,但連起來就成為一個整體。比如説,輕鬆籌起到的是教育和宣傳保險的作用,沒有這個場景也是不行的。”

新生事物的成長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針對詐捐、騙捐,張科坦言“確實存在,但是極為個別的現象。”2016年8月,民政部公佈首批13家慈善組織網際網路募捐資訊平臺,輕鬆籌作為唯一一家公益眾籌平臺入選。同時,輕鬆籌目前還致力於推動自律公約2.0,以期資訊更加透明完善。

近來年,包括螞蟻金服、滴滴、美團、百度、小米等網際網路企業也紛紛入局網路互助領域。面對網際網路巨頭的競爭,張科表示,“我覺得很好啊,我們的目標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社會。”

他也表示,“網路互助看似沒有門檻,但其實在網際網路領域看似沒有門檻的事,反而可能是門檻最高的。春天播種,種子才有機會長出來,而秋天則不適合播種。我們並不是嚇唬後來者,也不是給自己壯膽兒,整個大趨勢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面對網際網路巨頭的加入,張科依然對市場前景充滿信心。他認為,“目前整個互助領域的用戶量是兩個多億,市場空間還很大。”

欄目介紹

未來以高科技為載體的保險服務化將是我國保險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面對疫情突襲,保險科技能否成為破局關鍵?保險業數字化轉型能否步入快車道? 中國網財經傾力打造《網際網路保險·創新與合規》欄目,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作為學術指導單位,邀請行業大咖共同解碼未來發展路徑。

團隊介紹

統籌:孫朋浩  郭偉瑩

設計:崔志梅  程宇楠

撰稿:郭偉瑩

開發:楊   雪  孫   毅

融媒體

中國網財經 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 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 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 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 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 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 大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