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嘉賓

姜興

眾安保險 CEO

一位技術出身的網際網路老兵,電腦專業畢業,曾就職于阿里巴巴,2014年加入眾安保險。

現任眾安保險CEO及眾安科技執行董事兼法人代表。

眾安保險CEO姜興:科技賦能保險全價值鏈 做保險生態最佳的數字化轉型夥伴

  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加速發展,科技賦能帶動保險行業持續轉型升級,網際網路已成為加快行業高品質發展最具活力的因素。

中國目前已成長為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未來以高科技為載體的保險服務化將是我國保險業發展新的增長點。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行業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保險科技能否扛起重任成為破局關鍵?保險業數字化轉型是否會步入快車道?這些都成為行業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

為此,中國網財經聯合保險行業權威專家——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導王緒瑾傾力打造《網際網路保險·創新與合規》欄目,邀請業界大咖共同討論,力圖解碼網際網路保險以及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未來發展路徑,為行業健康發展貢獻綿薄之力。

撰文|郭偉瑩

作為國內首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眾安保險的科技基因與生俱來。而掌舵者姜興,也是一位技術出身的網際網路老兵,電腦專業畢業,曾就職于阿里巴巴,後轉戰網際網路保險。

同樣具備科技的底色,姜興掌舵的眾安保險,會給行業帶來一抹怎樣的色彩?

2019年,在中國經濟增長穩中趨緩、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眾安保險2019年總保費收入146.296億元,增長30%,在全國財險市場居第11位,並持續位列全國網際網路非車財險市場第一名。全年服務用戶4.86億,總保單突破80億張。而在資本市場,瑞穗、摩根大通等多家機構近期紛紛給予眾安線上(06060.HK)“買入”或“增持”評級,並上調其目標價。

2019年的眾安開放日上,姜興曾提出:保險的“精時代”已到來,精耕、精益、精誠將成為新保險的三個關鍵詞。其中,精耕強調線上生態和新場景的深度探索;精益指向精準服務和精益管理;精誠則重申未來與生態各界夥伴之間開放、融合、共創的合作趨勢。

2020年,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加速了各行業的數字化進程,保險行業也正在向精益化、高品質發展模式轉型;市場也進一步向多方共贏的生態模式進化。今時今日回頭看,眾安在科技和戰略佈局上的前瞻性,可圈可點。

近日,眾安保險CEO姜興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自成立以來,眾安的科技基因即承載著推進科技與保險相互融合的使命,始終走在銳意創新的道路上。今年也將是眾安繼續深化科技與保險融合,不斷精進科技力、産品力、品牌力的一年。

網際網路保險的科技基因

2013年11月6日,眾安成立。馬雲、馬化騰、馬明哲一同出席了主題為“先見、先知、先行”的公司開業啟動儀式。馬雲説,眾安是他們三個人的理想,也是這一代網際網路公司和金融公司的理想,對各自業務都是一種創新。

首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引發業界高度關注。肇始於網際網路技術快速發展、線上經濟爆發的風口,眾安自創立之初就與科技密不可分。而科技的基因,也決定了其之後的商業模式,以及先行者的行業角色。

姜興認為,未來保險公司競爭一定是科技水準和精益水準的競爭。

他指出:我們的時代正在經歷波瀾壯闊的技術革命。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5G,以及不斷涌現的新技術熱點,不斷衝擊並改造著各行業産業鏈,也催生出更多新産業、新業態,推動數據智慧和網路協同的深入融合。正因為我們堅信未來保險業技術變革的機會和趨勢,所以自創立起,眾安就堅持“科技驅動金融,做有溫度的保險”的使命並努力實踐著。

今年疫情以來,由於眾安業務100%基於線上,承保和理賠自動化率分別達到了99%和95%以上,公司上下始終在保持高速運轉。

據姜興介紹:疫情期間,眾安員工喊出了“我們不在一線,卻一直線上”的口號。各業務線都在積極通過提供保障、抗疫服務的方式,助力抗疫、共克時艱。與此同時,也保持與330多個生態合作夥伴持續地發佈産品迭代更新,技術人員每天發佈的任務超過200個,核心應用自動化測試比例達到80%。即使在形勢嚴峻的一季度,通過遠端辦公,眾安仍然做到了24小時7天不間斷線上為用戶提供保障和服務。

一直線上,離不開眾安的保險科技優勢。

作為首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眾安是第一個吃螃蟹,將核心繫統全面建在了雲上的金融機構。成立之初,就自主研發了一代核心繫統“無界山”,成為網際網路海量、高頻、碎片化保單交易的重要支撐。2019年,無界山升級2.0,又再次極大提升了線上服務和數據處理能力。

在客服環節,眾安積極應用人工智慧,目前智慧機器人已能夠覆蓋85%以上的線上客戶諮詢,大大節約了人力。在疫情最為緊張的2月,眾安智慧客服累計處理用戶諮詢超過150萬件,線上會話超過250萬次。

在風控環節,眾安孵化的“暖哇科技”商保智慧平臺,通過連接超過1000家醫院及15個省市地區區衛平臺的醫療資訊數據,有效提升核保及理賠端的用戶體驗、風控和反欺詐能力。

在無接觸式理賠環節,眾安車險馬上賠2.0通過聚合視訊技術、OCR圖像識別、AI定損等技術,可實現遠端視頻理賠。一個視頻通話即可走完從報案、查勘、定損、交單、理算到核賠、結案的整個傳統車險理賠流程,萬元以下平均結案僅需11分鐘。全流程人力成本節約近37%。

在技術研發方面,眾安始終堅持大力投入,打造保險科技競爭壁壘。2019年,眾安研發投入達到人民幣9.77億元,佔總保費6.7%;工程師及技術人員共計1,355名,佔公司僱員總數的近五成。公司專利申請量總計達478件。

”科技賦能保險一直是我們的初心。眾安會繼續從用戶需求出發,以數據智慧為核心,從産品、核保、理賠、服務、行銷等全方位賦能保險價值鏈,並與五大生態(汽車、健康、電商、航旅、消費金融)價值鏈深度融合,通過創新産品和服務體驗,為更多用戶創造價值。”姜興認為,科技正在讓保險變得簡單,也推動保險普惠成為可能。

做保險生態的數字化轉型夥伴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襲,無接觸、線上化、雲端化行為爆髮式涌現,倒逼各行業加速數字化轉型。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的“數字化轉型夥伴行動”倡議中,145家單位成為首批數字化轉型夥伴,倡議即希望”數字化轉型夥伴”可以憑藉自身優勢來帶動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眾安保險,也位列其中。

針對此次行動,眾安保險啟動“保驫計劃”,面向國內保險機構、高校、中小微企業推出“三個開放”舉措,即“開放數字化轉型公開課”、“開放大數據創新平臺”、“開放區塊鏈技術能力”,全力馳援金融保險業和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

實際早在2016年,眾安保險就成立了全資子公司——眾安科技,聚焦于保險科技在國內外市場的技術輸出,提出了“致力成為全球保險行業數字化升級戰略夥伴”的發展願景。

姜興認為:“眼下的疫情加快了人們行為線上化遷徙的進程,也將為保險行業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促使行業在數字化轉型、産品創新、精益運營和生態合作上,大大提速。未來,保險與科技將更深度地融合。而眾安的研發體系也已做好了大量的技術儲備,希望能給行業帶來源源不斷創新與迭代的原動力。”

在保險科技輸出方面,姜興指出,“我們將科技能力進行産品化,目前已經發展出一套貫穿整個保險價值鏈的産品體系,核心産品包括針對保險公司的數字化核心繫統Graphene與針對網際網路平臺的保險平臺系統Fusion,以及由圍繞著核心繫統的獨立模組所組成的解決方案,例如保險應用中臺解決方案、智慧行銷解決方案、智慧風控解決方案等,已經得到了國內外合作夥伴的認可。”

數據顯示,2019年眾安科技輸出業務收入同步比增長140%,眾安科技共實現國內外簽約客戶近260家,保險行業存續客戶佔2018年的73%。

在國際市場上,眾安主要輸出兩大保險科技産品——數字化保險核心繫統Graphene和網際網路公司保險平臺系統Fusion,近年來已先後與日本前三大財險公司之一Sompo及新加坡最大綜合保險機構NTUC Income等達成合作,助推數字化轉型。

在國內市場上,以橫琴人壽為例,眾安為其提供的壽險數字化運營整合方案,將移動展業平臺、電商平臺、智慧行銷方案等整合於一體,助力打造壽險全流程的分佈式核心業務系統。

過去三年間,橫琴人壽保持著年保費複合增長率超過150%的高速發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資訊網路,拓展5G應用,建設數據中心,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

保險業內專家普遍認為:“新基建”給保險業帶來的,將不只是拓展險資配置空間和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新選項。伴隨著“新基建”如火如荼地展開佈局建設,先進科技對保險業務的賦能價值將會得到進一步釋放。

毫無疑問,今後保險科技的應用價值將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對於傳統保險公司來説,借助科技力量的研究和應用,積極尋求轉型發展,已刻不容緩。

立足創新賽道 深化穩健合規經營

行穩致遠,方能進而有為。前不久監管機構下發《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監管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監管辦法》),對網際網路保險經營規則、機構及人員管理、監管範圍等方面均進行明確。

姜興表示:“《監管辦法》的出臺,顯現出監管部門對網際網路保險發展的監管思路寬嚴並濟、張弛有度。一方面確立了規範和標準,明確了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經營主體、持牌機構和非持牌機構之間的定位和責任,強化了網際網路保險的合規性管理;另一方面,又給網際網路保險創新探索預留了充足的業務空間,為保險公司尤其是專業網際網路保險公司未來的發展指明瞭行進方向。”

縱觀《監管辦法》,全文多次提及“技術”、“創新”,並明確提出保險機構應在風險可控、安全隔離的前提下,積極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探索網際網路保險業務、服務、創新,提高保險經紀效率,改善保險消費體驗,構建從保險産品研發、銷售到客戶服務、風險管理和資産管理的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發展和保險科技應用的數字化生態系統。可見,在強化合規經營的同時,行業對於保險科技創新的需求也已進入深水區。

姜興指出:“《監管辦法》將明確行業創新的賽道,從政策角度有力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和穩健發展。而眾安作為中國首家專業網際網路保險公司,有信心在政策規範下持續健康發展、積極創新,以滿足實體經濟和民眾多層次、多元化的保險需求。”

回首來路,眾安與生態合作夥伴協同創新、共同發展,從精耕場景,到連接服務,再到全球科技輸出助力數字化轉型。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2020年,眾安也將立足新起點,繼續精進科技能力,肩負保險科技先行者的責任與擔當,通過進一步探索科技與保險的深度融合,最大化釋放生態協同價值,在全球範圍內,為保險科技新時代締造更多里程碑。

欄目介紹

未來以高科技為載體的保險服務化將是我國保險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面對疫情突襲,保險科技能否成為破局關鍵?保險業數字化轉型能否步入快車道? 中國網財經傾力打造《網際網路保險·創新與合規》欄目,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作為學術指導單位,邀請行業大咖共同解碼未來發展路徑。

團隊介紹

統籌:孫朋浩 郭偉瑩

撰稿:郭偉瑩

設計:崔志梅  程宇楠

開發:楊雪  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