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總經理
段遠翔:立足專業、邊緣崛起 更好服務首都經濟民生建設

編者按

近年來,北京“四個中心”建設步伐加快,“四個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更為完善。北京保險業始終以服務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為統領,認真踐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天職和宗旨,全力支援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行業實力穩居全國前列。為重點展示北京保險業在服務經濟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北京保險行業協會與中國網財經聯合推出“北京保險業全力服務首都經濟民生”常態化訪談系列專題報道欄目。

撰文|郭偉瑩

作為甘肅省首家全國性法人保險機構,黃河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黃河財險”)于2017年底批准開業,並在蘭州和北京設立雙總部。2019年5月,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正式營業。

開業至今,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累計承保突破15萬人,累計保險金額超6000億元。在北京財險市場排名,由2019年的第40位躍升至2022年的第22位。

段遠翔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基於“邊緣崛起”策略,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致力於差異化經營,聚焦市場容量相對較小的細分市場或者新業務市場,以此實現快速增長。同時,做大做強後,期待逐漸進入到核心業務市場。

段遠翔表示,財險業務與個人美好生活息息相關。作為一家以工程險為特色的財險公司,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力爭讓風險的“存量管理”變為“減量管理”,更好服務首都經濟民生建設,最終形成多贏互利的局面。

邊緣崛起 2023年力爭4億保費規模

作為甘肅省首家全國性法人保險機構,黃河財險于2017年12月29日批准開業,註冊地為蘭州市,在蘭州和北京設立雙總部。

依託雙總部政策,黃河財險同時設立甘肅分公司和北京分公司。經過獲准籌建、驗收等環節,2019年5月,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正式營業。

數據顯示,開業至今,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累計承保客戶總數突破15萬人,累計保險金額超6000億元、累計保單件數超35萬件、累計賠款金額超1.5億元。

“‘支撐人們追求夢想的腳步’,這是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的使命。”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總經理段遠翔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人是保險服務的落腳點,保險扮演的角色是支撐人們走的更穩、更踏實。他同時表示,“從內部來講,我們肩負著總公司的使命,北京分公司是黃河財險在發達的城市地區打造的一個樣本,也是輻射華北地區的一個支撐點。”

據段遠翔介紹,從2019年開業至今,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保費規模每年都登上一個大臺階。2019-2021年,保費規模均實現翻番。其中,2019年保費規模5000萬元;2020年達到1億,排名第28位,挺進北京財險市場前半場;2021年攀升至2.1億元,市場排名第23位。受疫情影響,2022年保費規模實現2.5億元,市場排名第22位。

“之所以能夠實現快速增長,在於我們的‘邊緣崛起’策略。” 段遠翔表示,作為一家新生企業,我們著力培育工程險特色地位、大力夯實車險基礎地位、全面培育非車險競爭優勢。同時,致力於差異化經營,聚焦市場容量相對較小的細分市場或者新業務市場,做大做強後,期待逐漸進入到核心業務市場。

就北京分公司來講,“股東業務佔比約1/3,車險業務佔比1/3,其他非車險業務佔到1/3。其中,股東業務以工程險和建工意外險為主。” 據段遠翔介紹。

段遠翔同時透露,“今年總公司下達的保費規模目標是3個億。假設市場格局不變,那我們的排名應該是第18位。”但他表示,“我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完成4億,這樣市場排名應該是第15位。”

段遠翔強調,“依法合規、價值創造,這是我們核心的發展思路。我們強調有價值的發展,不會盲目做大規模,要把效益放在第一位。我們不做市場的破壞者,更不會為了單純的追求快而放棄對業務的品質把控。”

他同時表示,“2023年是黃河財險發展質效提升年,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提出“大渠道、大客戶,新業務、新場景”的“兩大兩新”經營策略。在此基礎上,我們今年目標實現盈利。”

立足專業 更好服務首都經濟民生建設

段遠翔表示,實際上,財險業務與個人美好生活也是息息相關的。作為一家以工程險為特色的財險公司,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非常注重事前風險防範,力爭讓風險的“存量管理”變為“減量管理”,讓保險公司和客戶不再是利益此消彼長的關係,而是有著共同降損增收目標的“一致行動人”,最終形成多贏互利的局面。

他表示,從車險業務來説,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主要以物流貨車業務為主,在車險業務中佔比80%,大部分貨車以2噸以下和2.8噸為主。同時,自開業起一直致力於為貨運客戶解決需求痛點,在為運輸車隊提供安全管理方案的基礎上,進行充分市場調研,聯合第三方公司為貨車增裝風險防控設備,進行試點性研究探索,提高駕駛人員自主安全意識,逐步降低貨車高風險問題,進一步加強民生資源保障。

另外,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還積極探索新能源汽車、無人駕駛相關領域,獨家承保某鋰電池生産線貨運險項目,保障額度10.95億元;以從共保的形式承保北京某自動駕駛試點項目駕乘人員意外險,2022年至2023年3月,累計承保42單,保障車輛42輛,總保額9500萬元。

基於“分散性業務市場的增長潛力更大”的判斷,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自開業以來,便高度關注人身保險、健康險市場發展,並通過網際網路渠道實現賦能與服務。

據介紹,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通過網際網路渠道開展百萬醫療業務,累計承保3656單,保障人數3656人,總保額203億元,累計賠付16人,累計賠款金額22.72萬元。同時,連續多年承保三大股東的團體重大疾病保險業務,累計承保522單,保障人數58037人,總保額148億元,累計賠付24人,累計賠款金額518.07萬元。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時,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向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贈送新冠相關意外、健康保險;2020年至2023年3月,累計承保新冠相關健康險單,保障人數2萬餘人,總保額70億元,保險責任涵蓋罹患新冠等法定傳染病導致的死亡、確診新冠等法定傳染病的住院津貼等。

在“一老一小一新”方面,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也積極作為。據介紹,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在2021、2023年累計承保特困供養對象、孤兒、困境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以及高齡老人10.03萬人,累計保障金額19.56億元。此外,通過網際網路方式開展學平險業務,2019年至2023年3月,累計承保在校學生、在園幼兒8.68萬人,累計賠付3131人,累計賠款金額239.09萬元。

針對新市民,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為北京市的保安、保潔、家政服務等行業的從業人員提供僱主責任保險、家政服務人員責任保險、團體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保障,2019年至2023年3月,累計承保單1,405件,保障人數3.42萬人,總保額148.8億元,累計賠付86人,累計賠款金額302.96萬元。

此外,黃河財險北京分公司還積極探索創新路徑,持續創新産品形態和服務模式,推出一系列新産品及服務方案,比如文物藝術品保險、小微企業“隨心保”保險等。同時,積極嘗試先進技術應用,探索“科技+保險”的多種可能性。

專題介紹

中國網財經攜手北京保險行業協會特別開設“北京保險業全力服務首都經濟民生”常態化訪談專欄,重點展示北京保險業在服務經濟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深度報道北京保險業在“醫、食、住、行”四個方面的突出成果,以及在“一老一少”特殊群體、消費者權益保護等與經濟民生相關的重要實踐;還可以從企業專注的其他市場熱點話題上進行深度挖掘。

團隊介紹

統籌:孫朋浩 郭偉瑩

撰稿:郭偉瑩

視頻:藺壯壯

設計:栗    寧

開發:梁    迪

融媒體

中國網財經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大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