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總經理修軒哲:科技添翼 服務首都經濟民生

編者按

近年來,北京“四個中心”建設步伐加快,“四個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更為完善。北京保險業始終以服務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為統領,認真踐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天職和宗旨,全力支援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行業實力穩居全國前列。為重點展示北京保險業在服務經濟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北京保險行業協會與中國網財經聯合推出“北京保險業全力服務首都經濟民生”常態化訪談系列專題報道欄目。

撰文|郭偉瑩

2021年,太平洋健康險完成股權變更,成為中國太保旗下全資子公司。在中國太保集團大健康戰略的指引下,太平洋健康險重新定位,將“建設一家開放的科技型醫療健康保險公司”作為發展願景,並提出向“新産品、新渠道、新科技”三新模式轉型。

而北京分公司是太平洋健康險目前四家分支機構之一。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總經理修軒哲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我們一方面做好集團協同戰略推進;另一方面,立足北京,全面貫徹相關政策文件精神,服務首都經濟民生,真正為社會發展起到穩定和促進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形成符合自身發展的産品體系,以科技助力,重點佈局“一老一少”和亞健康人群。通過專屬産品研發,滿足客戶需求,同時擴大保險保障覆蓋面。

此外,聚焦企業員工福利保險,堅持“産品即服務”的創新理念,致力於打造新型員工福利保險産品提供平臺。2022年重點突出軟體和資訊服務類企業的團體員工福利保險的承保服務,承保的企業員工八成為新市民。同時,聚焦醫療保險服務當中的“急難愁盼”,為其員工家屬開闢健康醫療保險服務通道,既擴大保障人群,又充分發揮了社會風險管理職能。

戰略協同 聚焦“一老一少”、亞健康群體

作為國內領先的一家綜合性保險集團,中國太保目前擁有壽險、財産險、養老保險、健康保險等保險全牌照。2021年,太平洋健康險完成股權變更,成為中國太保旗下全資子公司。

在中國太保集團大健康戰略指引下,太平洋健康險致力於“建設一家開放的科技型醫療健康保險公司”,以客戶為中心,以醫療服務為支撐,通過科技助力,為健康人群與帶病人群提供醫療服務支付解決方案。

資料顯示,目前太平洋健康險在北京、上海、廣東和四川設有分支機構,並通過與太平洋産壽險協同發展,為集團1.6億客戶提供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服務。

“整體來講,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作為全國四大區域服務中心之一,負責與華北區域22家産壽險分公司業務協同。” 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總經理修軒哲表示,“我們一方面做好集團協同戰略推進;另一方面,立足北京,全面貫徹相關政策文件精神,服務首都經濟民生,真正為社會發展起到穩定和促進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形成符合自身發展的産品體系,重點佈局“一老一少”和亞健康人群。

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總經理修軒哲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在“一老”方面,我們關注到市場上能夠滿足65歲以上老人投保需求的産品非常局限,甚至大部分都排除在可投保範圍之外。本著“以人民為中心”這一齣發點,針對65歲以上老人,我們研發出專門的産品,滿足客戶需求,同時擴大保險的覆蓋面。

在“一少”方面,2022年6月,太平洋健康險和上海體育學院聯合打造青少年健康促進中心,致力於探索體育運動與健康教育深度融合。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總經理修軒哲介紹道,下一步也將探索與北京市政府合作,助力中國青少年健康成長。2022年4月,太平洋健康險還踐行社會責任,向太保藍公益基金會捐贈設立“星安芯”自閉症專項基金,幫助更多自閉症孩子和家庭獲得優質康復醫療資源,更好地融入社會生活。

另一方面,我們還關注到,當前真正保險意義上的健康體很少,客戶的保障需求缺口還很大。因此,我們針對專病或慢性病群體開發專屬産品。例如,我們開發了市場首款以醫療大數據定價、針對已患乳腺癌人群可投保的五年期醫療保險“粉紅守護”,産品自上市銷售以來,已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我們也在與北京工商大學保險學院共同開展肺結節群體的相關調研,相關結果也將為後續“非標體”産品開發提供支援。

科技添翼 網際網路業務成破局關鍵

在專訪過程中,中國網財經記者獲悉,修軒哲擁有近30年保險行業經驗,歷經中國太保整個成長髮展史,並對保險業的底層邏輯及未來趨勢有著敏銳觀察和深度思考。

對於健康險市場的未來,修軒哲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2022年健康險市場原保費收入8,653億元,同比增長2.4%,雖然近年來增速有所下滑,但我認為健康險板塊一定還是整個保險市場未來發展的主要引擎。在政策利好和客戶需求的帶動下,預計今年會逐步企穩並持續向好,新的發展窗口期一定會到來。”

“關鍵在於,誰能先‘走出來’並摸索出創新發展模式”。在修軒哲看來,新模式的最關鍵之處在於,客群和産品的定位是否遵循保險保障本源,是否能夠提供更全面更貼合民眾實際需求的保險産品。

太平洋健康險完成重新定位之後,新科技是其提出的“三新”模式之一。相對應地,公司在人員儲備和科技開發上也有不少投入。

據修軒哲介紹,按照總分一體化架構,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的改革模式已經落地,並形成了個人客戶中心、重要客戶中心(新型員工福利提供商)、網際網路業務中心、醫療生態業務部(探索新的業務路徑)、健康管理業務部,與公司總部五大業務中心相對應。

修軒哲表示,談到科技肯定離不開網際網路,網際網路業務的發展已經成為破局的重中之重。修軒哲坦言,這充滿了挑戰。太平洋健康險將繼續堅持用戶思維,不斷豐富産品形態,優化服務體驗,滿足網際網路用戶個性化的保障需求。

首先,在客群屬性上,主要以25-40歲的年輕人為主;在銷售渠道上,更多是利用網際網路保險平臺推進。在産品上,傾向更適合網際網路渠道的保障型産品,真正地解決客戶實實在在的需求。目前網際網路渠道的主導産品“藍醫保”産品,改變了以往“事後賠付”的傳統定位局限,轉向健康價值鏈的前端延伸,除保障責任不斷升級外,在服務中增加了家庭醫生、醫療服務、健康管理等功能,保障生效的第一天,就可以即時享受,在健康時,幫助消費者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在患病時,讓消費者及時獲得更簡便、更優質、更專業的醫療服務。

公司與太保壽險共同研發上市了“家安芯”産品,除了保障健康人群,“家安芯”還可覆蓋高血壓、2型糖尿病、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和肺結節5類專病人群,有效解決了老年人群的健康保障問題。除基本的保險保障之外,“家安芯”還將提供專屬的家庭醫生,並配之以針對性的健康管理服務,通過微信、網際網路等科技手段實現病程管理。同時,可通過科技賦能的專業健康管理服務,讓家庭成員互相了解身體狀況。

此外,修軒哲表示,企安芯(新型的員工福利産品提供平臺),同樣加入科技運營手段,做到“不只賠的好,還更多的是從企業的角度做好客戶服務”。據了解,通過團體員工福利保險,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堅持“産品即服務”的創新理念,在流程設計方面,通過“即買即用”+“一個入口”的C端優化,解決可得性和便利性問題。

數據顯示,2022年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重點突出軟體和資訊服務類企業的團體員工福利保險的承保服務,1-9月份累計承保689家企業的28.57萬名員工,風險保障金額達5574.46億元,承保的企業員工八成為新市民。

同時,聚焦醫療保險服務當中的“急難愁盼”。在服務過程中,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發現,軟體和資訊服務類企業的新市民員工比較突出的保險需求,除了自身醫療保障的全面覆蓋,更多的人會考慮家庭成員健康風險管理的問題。太平洋健康險北京分公司通過“彈性福利保障服務平臺”,為其員工家屬開闢健康醫療保險服務通道,即擴大了保障人群,又充分發揮了社會風險管理職能。目前,新市民員工家屬投保彈性福利保障計劃的比例已經接近10%。

專題介紹

中國網財經攜手北京保險行業協會特別開設“北京保險業全力服務首都經濟民生”常態化訪談專欄,重點展示北京保險業在服務經濟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深度報道北京保險業在“醫、食、住、行”四個方面的突出成果,以及在“一老一少”特殊群體、消費者權益保護等與經濟民生相關的重要實踐;還可以從企業專注的其他市場熱點話題上進行深度挖掘。

團隊介紹

統籌:孫朋浩 郭偉瑩

撰稿:郭偉瑩

製作:王國燚

設計:栗    寧

開發:梁    迪

融媒體

中國網財經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大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