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老基民深套8年 快解套時中郵核心成長凈值“失聯”

  • 發佈時間:2015-06-21 13:52:00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對南京市民老吳來説,花了8年終於等到中郵核心成長[-5.71%]股票基金的解套之日。但讓老吳猶吃蒼蠅般難受的是,以前他每年都能收到一封基金公司發來的紙質對帳單。去年年中開始,紙質對帳單看不見了,改為每週一條短資訊告知凈值等情況。不過今年3月底,就在老吳持有的基金快要解套的時候,基金公司的凈值短信也莫名消失了。

  八年解套

  2007年,正值股指噌噌上漲之時,老吳把自己大半輩子的心血20多萬元資金,全部投進了中郵核心成長基金。老吳覺得,自己介入中郵核心成長基金的時候,單位凈值已經漲到1.1元,看上去勢頭還不錯。基金公司的宣傳也説,基金經理就是專家。把錢交給專家打理,有什麼不放心的呢?

  可一年後,“專家理財”的結果給了老吳當頭一棒——投進去的20多萬元已經虧掉了45%。最低的時候,一塊一的成本每份還剩四毛多。

  老吳對《金證券》記者説,第一年虧損的時候,他還苦巴巴地問過基金公司,基金公司裏的人回復他,“虧損是受到國際金融風暴的影響”。後來,中郵核心成長的基金經理彭旭離了職,再後來又不斷地傳出更換基金經理的消息。

  老吳很不安,畢竟頻繁換人對基金長期的業績來説,肯定不太好。但深套其中的他又沒別的法子,不得不等待轉機。

  老吳想著,只要不放棄,總會有解套的機會。等到解套了再贖回,損失總算少些。

  短信消失

  此前,老吳每年都能收到來自基金公司的“問候”——收到一封來自基金公司的對帳單。

  細心的老吳把每次收到的對帳單都整整齊齊地留著。儘管看著每年的凈值很是無奈,不過好歹,老吳對於自己持有的基金的凈值情況及資金賬戶的盈虧狀況總算有個了解。

  去年年中,老吳接到了中郵基金公司的客服電話,對方表示,為了環保,公司改紙質帳單為電子帳單。像老吳這樣持有基金份額達到十萬以上的“大戶”,可以每天都收到最新的凈值情況。

  “説實話,我還是喜歡紙頭的東西,特別是帳單。”老吳在接受《金證券》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來他戀舊,二來他覺得白紙黑字的東西來得更靠譜些。

  不管老吳願意還是不願意,電子帳單似歷史的車輪一樣,就這麼碾來了。

  也許是每天接收短信過於頻繁,今年年初,老吳改為每週接受一次短信。這樣,在每週六的清晨,老吳都可以收到自己持有的中郵核心成長股票型基金的最新凈值及賬戶資訊。

  不過,不知從幾時起,每週六的清晨凈值播報沒了。“應該在今年三四月間。”老吳告訴《金證券》記者,這段時間又是自己持有的基金將要解套之時。

  “是不是基金公司怕解套後我們就贖回啊,所以故意不再發短信告訴凈值情況?”老吳很是納悶。

  記者昨日致電中郵基金,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據了解,該基金今年3月2日(3月的第一個交易日)的累計凈值為0.7561元,4月1日的累計凈值為0.9144元,4月22日,該基金累計凈值突破1元,達到1.0097元。截至6月18日,該基金的累計凈值為1.2962元。

  凈值玄機

  老吳的猜測並非無跡可尋。

  一基金行業人士對《金證券》記者透露,在基金行業,有句話叫“太好太差都不好,九七九八剛剛好”的説法。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時候,基金經理把股票型基金的凈值做到每份0.97元至0.98元最為“精妙”。

  “做得好了,基民看賺到錢了,就會贖回落袋為安。做得太差了,基民索性認賠,也會選擇贖回。”該人士説,大部分基金持有人都會選擇凈值上了一元再贖回,特別是一些久虧的基民。而九七九八這個價格離一元初始凈值就差兩三分,因此,大部分基金持有人會選擇“再等等”。

  而基民的等待中,基金公司就把管理費給“等”到了。上述基金業人士對《金證券》記者透露,在行情不好、特別是新基金難發的時候,基金經理將基金凈值保持在將要解套而又未解套的時候是最為精妙的。“九七九八”一段時期還成為行業“潛規則”。當然,行情好了,肯定是凈值越高越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