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新年第一跌 私募大佬但斌建議取消熔斷機制

  • 發佈時間:2016-01-05 08: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從來沒想到竟然可以在正常交易日提前收工。”一位券商從業人員調侃道,而這一天就發生在2016年1月4日,熔斷機制正式實施的第一天。

  這也是2016年首個交易日,上證指數深證成指雙雙低開,隨後持續走低。滬深300指數午後跌幅擴大至5%,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15分鐘。恢復交易僅6分鐘,跌幅達到7%,再度觸發熔斷,暫停交易至收盤。

  不過,這種提前收盤並不意味著工作的提前結束。

  對於一些人來説,確實會提前結束看盤。但對另一部分來説,可能更加忙碌。“在這種極端行情之下,我們會開會討論下看法、後市策略等。”一位中型券商研究員告訴記者。

  這種極端行情實在太過意外。1月4日,在多重利空因素之下,熔斷機制更是加大了恐慌情緒與市場波動。而監管層推出熔斷機制的初衷是為了穩定市場。在國金證券黃岑棟看來,熔斷機制並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反而起到了相反作用。

  實際上,在擬推出熔斷機制之初,業內就存在爭議。4日,諸多業內人士也發表了觀點,如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部分私募人士等均認為熔斷機制加大了市場恐慌。東方港灣董事長但斌甚至建議證監會取消熔斷機制,否則股市流動性將消失。

  1月4日股市的表現,也讓外界對“熔斷機制”這一新生事物有了更多關注。

  多重因素致大跌

  “非常意外。”對於在熔斷機制生效首日即被兩次觸發,一位券商人士向記者如此感嘆。“今天盤中盤中觸及5%、7%熔斷閥值,新年第一天提前收盤,頗具意味。”國金證券財富管理中心策略分析師黃岑棟表示。

  針對股市大跌原因,黃岑棟分析稱,主要在於兩大方面不及預期。“首先,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貶值引發市場對外匯佔款大幅流出的擔憂,而央行方面並未實施降準來進行對衝,亦低於了市場預期。其次,限售股解禁、大小非拋售潮來襲等等都加大了市場的擔憂情緒,但監管層沒有出臺任何緩解措施。”黃岑棟表示。此外, PMI的回落同樣説明當前經濟的困局。在種種負面因素之下,大盤出現回落。

  外界最為擔心的拋售潮主要是即將到期的減持禁令。2015年7月8日,證監會對上市公司大股東、高管等人提出了6個月內禁止減持的要求,並表示6個月後減持的具體辦法另行規定。而2016年1月8日即是禁令到期之日。不過,在4日盤後,市場有消息稱,針對減持禁令,深交所發文稱“目前,另行規定尚未公佈,敬請大家留意最新動態,在新規出臺前,相關股份仍不能減持。”不過,該消息尚未在深交所網站找到出處。

  星石投資總經理、投資決策委員會副主席楊玲認為,市場的暴跌主要是多方面不確定性因素導致悲觀情緒集中釋放的體現,造成了市場過度反應,發生了非理性的拋售。

  “一是大股東減持解禁日期的臨近,引起市場出現避險觀望情緒;二是今年註冊制即將推出,關於今年股市‘超級大擴容’的傳聞不斷,引發市場對於股票供給增加衝擊資金面的擔憂;三是節前監管層對於險資舉牌資金來源和杠桿的關注言論,引發市場對杠桿資金存在風險的擔憂;四是今天兩岸人民幣匯率盤中再度下挫,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5,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6,引發資本外逃擔憂,從而導致股市有下跌壓力。”楊玲分析稱。

  不過,楊玲認為,前三個因素為短期情緒面影響,實質影響不大。對於第四個因素,人民幣貶值的幅度導致資本持續外套的概率不大。星石投資認為,市場大概率會延續震蕩盤整的走勢,而發生持續暴跌重回股災概率不大。

  熔斷機制加劇暴跌?

  證監會推出熔斷機制的目的是為了控制風險、平穩市場。然而,從1月4日市場的表現看,收效並不明顯。不僅如此,不少業內人士甚至認為,熔斷機制加劇了市場波動。

  國金證券黃岑棟就認為,熔斷機制並沒有發揮應有的平緩市場波動的作用,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加大了這種波動。比如,當股指跌幅接近熔斷閾值時,恐慌性賣盤可能會加劇市場波動。

  “當股票跌到4%的時候,會很快跌到5%,因為這個時候市場就開始有拋售壓力。而從5%到7%,時間很短,也會進一步加大拋售壓力。投資者為了儘快拋售,會鎖定拋售時間,甚至會以多個價格進行拋售。從交易情緒上看,熔斷機制加劇了恐慌情緒。”黃岑棟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在其看來,造成4日市場表現的原因並非熔斷機制不好,而在於現行機制的缺陷。

  “比如美國,在熔斷期間,美國會發表公告來穩定市場人心。其實市場情緒就是信心發展。但是在今天A股完全沒有體現,無論是上交所還是深交所都沒有出來發表任何穩定市場的言論,只是發了熔斷的公告,卻沒有發佈任何有利消息來緩解這種恐慌。”黃岑棟説。

  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當日也發表博文稱,熔斷機制的本意是給市場冷靜期,讓投資者充分消化市場資訊,從交易機制保持市場穩定。但熔斷機制是否可以減緩市場波動結論不一。而在T+1市場實行熔斷機制,交易數據顯示的結果是加劇了流動性危機風險。此外,林採宜認為,在已實施漲跌停板制度的中國股市,實施熔斷機制,會過多干預交易將影響市場效率。

  私募大佬但斌更是直接表示,建議取消熔斷機制。其認為,否則流動性會消失,市場會出大問題。

  “兩級熔斷機制的制定是股災裏的一個倉促之舉,既缺歷史層面的調研,又缺實操層面的考慮。熔斷機制本意是控制下跌,實際上則會把不跌停的股票硬打成跌停,原因就是磁吸效應,就是群體對流動性的恐慌。” 丹陽投資首席投資官康水躍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康水躍認為,熔斷機制的推出應該考慮到漲跌不對等這個現實問題。“決策層取消熔斷機制是不可能的,但可以修改,建議修改為‘跌幅閾值7%,漲幅閾值5%,跌幅觸及5%不熔斷,漲幅觸及5%即熔斷’。”其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